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你好,贾晓玲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2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

□月光贤

贺岁电影《你好,李焕英》热影,人气爆棚,好评如潮:母爱伟大,让人泪奔。没错,正如片尾字幕解说——谨以此片,献给天下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然而,表现母爱的作品实不新鲜。写母亲的文章太多,比如沈从文、老舍都写过《我的母亲》;赞母亲的歌也不少,比如阎维文的《母亲》、满文军的《懂你》;至于有关母亲的电影,更是信手拈来,比如《妈妈再爱我一次》《折翼的母亲》《神女》等,不胜枚举。这些文学、艺术作品,无不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但无论这些作品怎样表现,如今我都难以感动,更别说泪奔了。不是我不近人情铁石心肠,而是我对讴歌母爱早已审美疲劳。

对于“三春晖”的惯性关注,往往容易让我们对“寸草心”的光辉产生自然漠视。而这部影片给我的感动,恰在于它对这“寸草心”的全情彰显。这也是我写下“你好,贾晓玲”这个标题的真正缘由。

这部贺岁片,打的是情感牌。无论是从母亲的角度,还是以女儿为视点,主攻都在观者泪腺。如此悲剧,导演偏偏别出心裁——参演阵营笑星云集:贾玲、沈腾、陈赫、冯巩……纵观全片,典型的欧·亨利的“含泪而笑”模式。当然,笑只是插科打诨,泪才是“主打曲”。其间,沈腾教唱粤语歌曲时的不伦不类;划船时,沈腾吃坏肚子,在女朋友面前的尴尬窘态;约会时,电影票连号而不连座的意外;表演“二人转”时的夸张讽刺……所有这些笑点,无不让人捧腹。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的眼里便渐含泪花,越来越笑不起来了。

勤劳、善良、慈爱、奉献,几乎是天下所有母亲的共性。作为一部“献给母亲”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并无新奇之处。女儿贾晓玲其貌不扬,学习、生活从未让母亲骄傲过一次,而母亲却始终包容、鼓励、疼爱,拳拳之心,天地可鉴。在母亲出车祸生命垂危之际,女儿对自己的不争气深感愧疚,誓要让母亲为自己高兴一次。

为了能让笨女儿晓玲尽报答之心,编剧玩起了穿越,这是编剧的高招——依晓玲平庸的资质以及母亲垂危的状况,在现实里,她已无时间也没能力实现这一夙愿了。没想到的是,女儿在穿越时,母亲也跟着穿越了,这是晓玲后来才觉察到的。编剧的这一精妙构思,令人拍案叫绝——在穿越的时空里,女儿仍在母亲的呵护关注之中。至此,母爱的伟大已得到充分凸显。然而,这也是让我格外揪心之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这爱,让子女欲报而不得。带着感动、愧疚和沉重,女儿晓玲一路泪涌狂奔。

正如前言,天下讴歌父母伟大的作品实在太多,而展现子女感恩、反哺之德的又实在太少。本片,我宁愿把它归为后者:一首难得的献给天下子女的动人赞歌。无疑,晓玲是平凡的,甚至是笨笨的,作为子女,很多时候我们像贾晓玲一样,不能出类拔萃,不能光宗耀祖,不能成为父母的骄傲,但儿女们的懂事、努力、自责,又是那么的真切可爱。仅此,作为万千儿女的晓玲们,便足以让所有父母为之动容。

电影是从女儿的视角来铺展的,如果我们主要从子女这个角度来考量,而不是惯性的从母亲角度去考量,那么,这部电影的现实意义也许会非同寻常。

在父母的万丈光芒下,让平凡子女的钻石之光熠熠生辉,也是极好。因为礼赞之功,不仅在于褒扬,还在于教化。

新闻推荐

只要你健康快乐 □吴晓梅

大年初一的下午,太阳像盛开的向日葵,不舍得辜负,一家三口逛县城,逛到影院,售票的小姑娘忙得脑门沁出汗珠。问这部电...

相关推荐:
贾玲能赚多少钱?2021-02-25 00:50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贾晓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