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达叔走了,留下配角之味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2月27日17时19分,好友田启文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门口向媒体确认“吴孟达病逝”。娱乐圈明星随即纷纷发声,刘德华回应“一路走好”,郭富城从机场临时取消机票专程致哀,张学友、郑少秋现场悼念,吴京、林志颖、王晶、朱茵、林心如、李力持等大半个演艺圈人士也纷纷悼念。当然,外界最关注的还是周星驰,他在吴孟达2月20日因肝癌入院后就现身医院探望,吴孟达去世当天后他派姐姐到现场帮忙。周星驰表示,“刚刚已经得知这个消息,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吴孟达的病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时我还无法接受。”

在一众媒体的怀念文章里,媒体人许知远翻出了《十三邀》里他与吴孟达的对谈回忆,“在一家小店吃姜母鸭时,他夹起一片姜说:人们钟情于盘中的鸭,但这姜才使鸭滋味无穷。”吴孟达之逝,让娱乐圈痛失一道“老姜之味”,黄金配角的黄金时代也逐渐消散。

配角成名,配角成精

吴孟达出生年份一直有多种说法,直至田启文在仁安医院门口确认,他出生于1951年,籍贯厦门鼓浪屿。他1973年考入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与周润发、林岭东是同班同学。初出茅庐的他外形不错,1979年他在《楚留香传奇》里凭借“胡铁花”一角被观众熟知,胡铁花是楚留香的铁哥们,豪爽不羁,重情重义,把郑少秋演绎的楚留香衬托得风流倜傥,这个角色也成为吴孟达“黄金配角”之路的起点。

1989年,吴孟达与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他来自江湖》,开启了最为观众熟知的黄金搭档时代。吴孟达刚从赌债里脱身,经历了娱乐圈的冷暖,苦心打磨过的演技日臻成熟;他的配角表演收放自如,不仅完成了对主角的衬托、照应,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对冲和共鸣。

周星驰的表演张力极大,癫狂的“济公”、心如枯槁的“至尊宝”、起伏跌宕的“苏乞儿”,吴孟达总能找到对应的表演方式,接得住梗,又包得住过火的部分,嵌入到周星驰的表演节奏里,如同一片“老姜”,调和出周星驰角色的真味。周星驰的赌片系列、整蛊系列、武侠系列都由吴孟达辅佐,演技巅峰的《喜剧之王》、票房巅峰的《少林足球》、口碑巅峰的《大话西游》都有吴孟达的演技付出。1990年上映的《天若有情》让吴孟达拿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不过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坦言,金像奖欠吴孟达一座最佳男主角奖座。吴孟达的演技包容度太大,什么都能演,而且演什么都到位,这种成熟度和稀缺性,来自于港片大时代的高强度锤炼。

演艺荣辱,平静辞别

陪伴吴孟达到最后的好友田启文,也是周星驰电影里的常用配角。他在面对媒体时强调,吴孟达“走得很安详”。吴孟达三个月前查出肝癌,由于未意识到病情严重,他2月20日入院后并未留下遗嘱。他的三段婚姻、五个子女留下一系列的后续问题,他自己也承认,自己有一些红颜知己需要供给。由于家庭负担沉重,在拍摄《流浪地球》时他心酸落泪:刚做完手术的身体还要倒立吊威亚,66岁的人了为什么还要受这种罪。

港片大时代造就了一大批港星,吴孟达身上也浓缩了时代的浮沉。在凭借“胡铁花”成名后吴孟达沉迷赌博,高利贷缠身,交情最好的周润发拒绝借30万,他只好把六个高利贷老板叫到一起:要么杀了我,要么让我慢慢还。这个低谷期熬炼了他的演技,TVB也给他保留了部分底薪,最终杜琪峰导演看到了他的演技蜕变,才有了他的复出影坛。多年之后他终于明白,当年周润发不借钱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知道周润发是完全觉得应该我自己去负责,如果他再帮我,会把我再养成一种依赖性。这次帮了我,我还继续把钱还了,还继续去玩,因为没有教训到我”。

与周星驰的恩怨也是吴孟达生平里无法避开的部分。周星驰性格严谨较真,拍片时让工作人员压力很大,吴孟达在现场是极好的调和。拍摄《功夫》时吴孟达的档期无法配合,两人产生嫌隙,黄金搭档就此拆散。然而周星驰在2009年遭遇围攻时,吴孟达还是出言维护,称星爷并不是难相处难沟通的人。影迷一直期待两人能再合作,其实周星驰在《美人鱼》时也向吴孟达发出邀请,吴孟达因身体情况而推辞了。今年2月份吴孟达还表示,自己跟周星驰还有机会合作,“我还没死,他还没退休,一定有机会的。”然而天不遂人愿,黄金配角永别天才搭档。

告别喜剧旧时代

吴孟达去世之际,国产喜剧《你好,李焕英》持续创下票房新纪录,也让影迷感慨:喜剧电影在周星驰、吴孟达之后迎来了日新月异的时代。相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老板投资、喜剧明星主演的时代,沈腾“开心麻花”、贾玲“大碗娱乐”已经走出来完全不同的路线。喜剧人们纷纷进入电影资本领域,即便是郭德纲、岳云鹏、于谦,也各自有着电影项目,无厘头喜剧已经翻篇,《少林足球》创下的6000多万港元票房纪录现在看起来颇有些寒碜。

在这个告别港片喜剧旧时代之际,吴孟达的意义更显得特别。作为周星驰电影里的“最佳第二人”,吴孟达的角色像极了我们每个人:当主角从逆境里完成变身、释放万丈光华时,第二人永远停留在他作为反衬者的地位——周星驰转世成至尊宝的时候,他是萎缩畏战的二当家;周星驰进阶为少林球王的时候,他是那个失意的教练;周星驰成为喜剧之王的时候,他是剧组的盒饭大爷。整个地球带着加速器逃离太阳了,他是溘然长逝的留守姥爷韩子昂。

一众喜剧明星里,吴孟达的表演无法继承,主要是对于配角这个身份的坚守无法继承。现在的配角都想当主角,而吴孟达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从成名作起做稳了配角、坚守了配角。而当下这个时代鼓励的,是配角的逆袭和反杀:贾玲也能做女一号、岳云鹏也能做男一号,王宝强也能当导演、于谦也能站到桌子外面做逗哏。“认命”/“不认命”都没有错,只是作为观众来说,吴孟达代表的那个稍显落寞的配角带着浓浓的街市味道,像是我们熟悉的普通人生活:迎面而来,断然而去。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米荆玉

新闻推荐

戏里戏外 《你好,李焕英》:学会对家人表达爱 ○郑敏

○郑敏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从心理情感层面递进讲述,让观众感受到心灵深处的触动与震撼。这是一部平实的、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叔走了,留下配角之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