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长津湖》领衔 10部电影“扬名立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2-28 01:58   https://www.yybnet.net/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 电影《长津湖》海报。

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电影《中国医生》海报。

年度人文榜时隔33年,2021年夏天,意大利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重映,与观众在大银幕上重逢。当时,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给中国影迷手写了一封信,信中一句“人生很难,还好有电影陪伴”,直抵人心。

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承包了大家的泪点,国庆档的《长津湖》展现了拳拳爱国之心,《扬名立万》成为贺岁档的一匹黑马……这些优质的国产电影带给大家太多的梦想与感动。

12月27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封面研究院出品的“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新鲜出炉,根据猫眼专业版提供的票房、观影人次、评分,封面研究院提供的热搜数据,综合影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最终评选出十大电影。其中,《长津湖》领衔榜首,《你好,李焕英》位居次席,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的《悬崖之上》位列第三。此外,《中国医生》《怒火·重案》《扬名立万》《送你一朵小红花》《我和我的父辈》《1950他们正年轻》《雄狮少年》等热门影片也成功跻身“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前十名。

截至记者发稿前,今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达464.38亿元,全年放映总场次1.22亿场,总出票11.52亿张,蝉联“全球第一大票仓”。2021年,你贡献了多少张电影票?“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上榜的十大电影中,你为哪些电影颁发过“小红花”?

《长津湖》刷新中国票房纪录

无论是票房、口碑还是社会影响力,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荣登“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榜首毫无悬念。

11月24日,《长津湖》含预售票房超56.94亿元,刷新了《战狼2》保持了4年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同时成为全球影史战争题材票房冠军、全球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截至12月27日,《长津湖》票房超57.7亿元,受到各大电影节的青睐。在刚结束的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该片摘得最佳影片奖、最佳剪辑奖两项大奖。银幕之外,“长津湖效应”席卷全国,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告慰先辈英灵,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长津湖》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影片拍摄时困难重重,但大家不计艰险,因为所有人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拍摄完。“几位导演带领着庞大的摄制组,在异常寒冷的野外拍摄,完成了一部鸿篇巨制,其中经历的困难难以想象。感谢1.2亿人次观众的合力托举,抗美援朝精神必将代代传承!”他说。

主旋律电影值得“一朵小红花”

据国家电影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影总票房超1376亿元,恢复至疫情前的51%,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票房的33%。中国电影市场高歌猛进,得力于国家疫情防控取得的显著成效。

这一年,影迷见证了《你好,李焕英》成为春节档票房黑马,首执导筒的贾玲成为全球单片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这一年,影迷见证了《少年的你》提名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这距华语电影《英雄》上一次入围决赛已过去18年。中国电影在国内外电影市场上大放异彩,阔步前进。

纵观“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上榜的10部电影题材丰富、风格迥异,又亮点十足:既有“老炮儿”导演的最新力作,也有新晋导演的惊喜之作;既有恢弘壮烈的战争史诗,也有潜藏特工的智勇无畏;既有并肩抗疫的医者仁心,也有细腻感人的亲情温暖……这10部电影,彰显着向上的昂扬力量,欢谑或催泪的细节背后,满满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

除《长津湖》外,上榜的还有《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电影,这些电影用光影讲好中国故事,最终票房超过10亿元,猫眼评分超过9.3分,值得观众“送朵小红花”。《长津湖》等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用年轻化的表达抒发时代情绪,牢牢占据市场头部位子,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国产纪录电影受到追捧

2021年,国产纪录电影成为照亮现实的一束光,也成为时代的珍贵注脚。在猫眼专业版评分排名前20位影片中,《1950他们正年轻》超越《长津湖》占据榜首,此外讲述西南联大青春之歌的《九零后》、聚焦大学之道的《大学》也榜上有名。由此可见,影迷不再沉迷于“爆米花电影”的乐趣,转而需要一些更高层次的精神食粮。

拍摄广告起家的70后导演宋坤儒,执意将一部讲述抗美援朝老兵故事的纪录片搬上大银幕。《1950他们正年轻》上映期间,他曾“空降”封面观影会,同影迷们分享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得知该纪录电影荣登“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宋坤儒激动不已:“感谢大家的认可,虽然这是一部小众的纪录电影,但上映后却获得了包括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在内的众多媒体以及观众们的鼓励和支持。”

这些曾经默默无闻的老兵,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老兵们身上代表中国人的“精气神”,能够通过电影被更多年轻人吸收和继承,作为导演,宋坤儒很欣慰。他始终坚信,《1950他们正年轻》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段历史中真实宝贵的个体记忆。“作为导演,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够超越时间,在未来的岁月中历久弥新。”他说。

口碑成电影制胜法宝

2021年春节档前,如果有人预测,贾玲转型导演的处女座《你好,李焕英》将成为票房黑马,甚至更精准地预测出这部电影最终将狂揽54亿元票房,估计你绝对不会相信。然而,这部在夹缝中上映的电影,不仅成为春节档的票房黑马,也成就了贾玲。

不只是《你好,李焕英》,在“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中,《扬名立万》《雄狮少年》都是口碑之作,最终逆袭为票房黑马,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韩寒监制、刘循子墨导演的《扬名立万》是国庆档后首部上映首周票房突破亿元的国产电影,上演了单日票房环比逆袭的好戏,最终狂揽9亿元票房;《雄狮少年》未映先火,上映前3天的预售及点映票房高达1751.9万元,创下贺岁档国产动画新纪录,成为中国影史贺岁档国产动画票房冠军、观影人次冠军及场次冠军,如今票房轻松突破亿元。

《扬名立万》上映后,在片中饰演刨根问底的记者的尹正,为自己饰演的角色写下一段独白:“因为处处碰壁而想逃避现实,几近沉沦却难掩赤子之心,尽自己所能守护世间的美好,在我看来,这就是李家辉的扬名立万。”

无论是“含京量”“含腾量”的戏谑之称,或者金牌班底延续的票房传奇,“真实,真诚”是这些电影的底色,也是让电影“扬名立万”的终极密码。2022年,徇着电影之光,抵达更远未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新闻推荐

新年第一档 电影大比拼

元旦假期,影院观影,有温情的“拥抱”可期,有炽热的“恋爱”可待,还有酣畅的“风暴”影片来袭,全家共享的动画片也有着多样选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如怜取眼前人2021-12-30 05:43
评论:(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电影榜重磅发布《长津湖》领衔 10部电影“扬名立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