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次次翻拍 一次次打脸 王晶执导的新《倚天屠龙记》又翻车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2-1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档,除了影院电影,就属院改网播的两部武侠动作片《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最吸引观众眼球了。可是,分上下两集上映的新《倚天屠龙记》,口碑和评分都烂得一塌糊涂,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经典翻拍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付东升

新《倚天》网络播出,引来观众疯狂吐槽

《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改编自金庸武侠小说,由王晶、姜国民执导,林峰、文咏珊、邱意浓领衔主演,古天乐、甄子丹、方中信等人主演。分别于1月31日和2月3日在网播平台上线热播。播出后非但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反而还引发了网友的吐槽,表示这又是一部在毁经典的作品。

因为是翻拍的武侠电影,所以这两部新版《倚天屠龙记》不免要被拿来和当年的经典来比较。1993年12月18日,李连杰主演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在香港上映,结果上映20天,就取得了1185万港元的票房成绩。相比现在的新《倚天屠龙记》,当年李连杰的老《倚天屠龙记》绝对是经典。

相信不少观众对于1993年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还历历在目,所以抱着一丝希望去看这部29年之后的翻拍作品及续集。只可惜对比之下真的是惨不忍睹,原本应该是奔着院线去的电影拍得完全就是糊弄,两部影片剧本的无聊和流水账一样。演员选角也存在很大问题。43岁的林峰出演20岁出头的张无忌,52岁的古天乐出演30岁出头的张翠山,58岁的甄子丹出演一百多岁的张三丰,关键扮相还没一点仙风道骨的感觉。

有代入感的本土化改编才能打动人心

翻拍经典有翻车的,当然也有成功的。

2015年,由黄政民、刘亚仁主演的韩国电影《老手》引起不小的轰动,获得了次年青龙奖最佳导演奖。影片包裹着典型的韩国商业电影外壳,内核实则是一个弘扬正义的故事,再加上韩式打斗、韩式喜剧元素,是一部质量在线的商业佳作。2019年的国产影片《“大”人物》正是翻拍自《老手》,被赞翻拍效果“超出预期”。

该片剧情一波三折,人物精彩,表演方面也颇具看点。影片在继承了原作优点的同时,依然能有成熟且具有代入感的本土化改编。例如,王千源饰演的基层刑警名为“孙大圣”,这一角色就加了不少本土元素,比如他操心着孩子的“学区房”,让不少中国观众看得心有共鸣。

2019年上映的《误杀》是由陈思诚监制,柯汶利执导,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领衔主演,秦沛特邀演出的剧情犯罪片。该电影改编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讲述了父亲为了维护女儿,用电影里学来的反侦查手法和警察斗智斗勇的故事。《误杀》最终获得了13.33亿元的票房,豆瓣7.5的评分,算是相当成功的翻拍作品了。

翻拍经典要走出过度还原和扭曲俩误区

近年,不少电影推出经典重拍。然而,想要超越原作却不是一件易事。事实上,翻拍电影需要背负很大压力,并非单纯地将原作剧情照搬,如何做到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又具有新意?成为这些新片的最大考验。

记者通过梳理可发现,近年来国产翻拍电影成功率并不高。2018年,吴宇森的新版《追捕》上映,最终却口碑“扑街”,网上评分低至4.5分;翻拍自电影《家族之苦》的《麻烦家族》为黄磊导演处女作,影片上映后也遭遇严重的“水土不服”,连黄磊多年积累的观众缘也救不了他;2016年翻拍自韩国片《我的野蛮女友》的《我的新野蛮女友》更是遭遇观众疯狂吐槽“太毁经典了”。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而翻拍经典作品就如“瓷器活”,如果没有对原作的深刻理解,没有敬畏原作的态度,没有新创意的融合,就会毁了经典这个“瓷器”。可遗憾的是,很多翻拍者往往走进过度还原和过度扭曲的两个误区。

新闻推荐

记者手记 虎年春节档,谁能称大王?

春节档神仙打架,即便很多人已经提前预测票房冠军归属,但票房黑马谁也不敢忽视,身怀杀招的狠角色很可能一不留意就跑出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英雄虎胆”2022-02-08 11:27
评论:(一次次翻拍 一次次打脸 王晶执导的新《倚天屠龙记》又翻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