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西湖十景”10个爱情故事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3-28 06:48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柳浪闻莺》在全国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王旭烽《爱情西湖》中的一篇中篇小说《柳浪闻莺》,恰在此时,王旭烽的新书《望江南》正推出,“新书+新电影”让王旭烽再度成为文坛关注的焦点。

《爱情西湖》是一部以杭州西湖为背景,以历史上的“西湖十景”为标题,以十部系列中篇构成的作品。十部中篇小说既独立成书,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这部浸透着江南韵味的作品。

《爱情西湖》十个故事中,《柳浪闻莺》主要是写美院和越剧,《断桥残雪》主旨是民间传说,《雷峰夕照》讲的是杭州的文物,《平湖秋月》主题是古琴,《三潭印月》和《南屏晚钟》主旨是历史和阴谋,《花港观鱼》说的是金鱼,杭州是金鱼的故乡……每一个故事有意境、也有深刻的主题。

《爱情西湖》继承中国系列小说传统,融合西方现代小说技巧,演绎一出出凄美缠绵的爱情故事。其中《柳浪闻莺》故事发生在“柳浪闻莺”公园附近,涉及涌金门、闻莺馆、万松岭、美院等真实地段,采用了传统戏剧的样式,开头就是戏剧开场白的写法,有声有色,同时融合了西湖文化、越剧文化、扇艺文化等元素,充满了东方韵味的江南水乡风情,别有风味。

同名电影则讲述了江南越剧团里垂髫(汪飏饰)、银心(阚昕饰)两个姑娘与画扇师工欲善(郑云龙饰)之间的情感纠葛。影片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戏曲的状况,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传统艺人的失落、彷徨与挣扎。

最新作品《望江南》

很多喜欢喝茶的读者都知道作家王旭烽的代表作“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作品以绿茶之都杭州的忘忧茶庄主人杭九斋家族四代人起伏跌宕的命运变化为主线,塑造了各具不同社会意义和艺术光彩的人物形象。历史风云、茶业兴衰、茶人情致,相互映衬,勾画出一幅近、现代史上的中国茶人的命运长卷。

1995年,《茶人三部曲》第一部《南方有嘉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2000年,第一部《南方有嘉木》和第二部《不夜之侯》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茶人三部曲》还入选中宣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此前,王旭烽在接受采访时曾聊到,《茶人三部曲》的第三部没有序言,三部中也缺少一个历史阶段。获奖后,她没有停下手中那支笔,依旧潜心写作,写茶、写杭州,而今终于迎来了新作《望江南》,上承《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下启《筑草为城》,终使“茶人”系列得以完整呈现。

北有《人世间》

南有《望江南》

《望江南》一书的创作延续了王旭烽获颁茅盾文学奖时颁奖词所赞誉的,“茶的清香、血的蒸气、心的碰撞、爱的纠缠,在作者清丽柔婉而劲力内敛的笔下交织;世纪风云、杭城史影、茶叶兴衰、茶人情致,相互映衬,熔于一炉,显示了作者在当前尤为难得的严谨明达的史识和大规模描写社会现象的腕力。”在《望江南》中,我们看到的是茶一样的温和、韧性,是一生的豁达、洒脱和不惧。

《望江南》是王旭烽沉潜26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以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近二十年(1945—1964)为历史背景,正面描写了世代从事茶业的浙江杭州杭氏家族火热而又纷繁复杂的生活。

小说的主体杭氏家族以“茶”为生计,但在经历了战火频频后,茶业跌入史上最低点,杭氏家族主营的龙井茶也不例外。以杭家人为代表的茶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建设茶事,在新中国建设和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他们用“茶”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望江南》讲述的是杭氏家族的故事,但展现的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传达的是中国人特有的品格和理念。这不仅是一部非常耐看的小说,更是一部茶文化的科普书籍。

书中的字里行间满满的翰墨之气。王旭烽对古典文化如数家珍,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关于制茶、采茶、泡茶等细节描写精致典雅,人物刻画真挚深情,将生活和历史变迁写得生动有趣,又荡气回肠。在被问及为什么会创作茶人系列小说时,王旭烽说:“什么样的生活向我走来,我就向什么样的生活走去。”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读了《望江南》后,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用“北有《人世间》,南有《望江南》”来表达这部作品在他心底的地位。吴波

新闻推荐

按歌曲发布顺序排名?署名方式再添新花样 番位之争绑架娱乐圈

近日,由迪丽热巴、任嘉伦领衔主演的《与君初相识》上映,有网友注意到,该剧官宣影视原声带演唱阵容由周深、萨顶顶、金志文、...

相关推荐:
光阴的相册2022-03-27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西湖十景”10个爱情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