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给《爱猫之城》de一封情书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石风华

“一只猫在你的脚上喵喵叫,抬头看着你,就像是生活对你的微笑。能够拥有这样的时刻,我们很幸运,这也是生活在提醒着我们,我们还活着。”

这是纪录片《伊斯坦布尔的猫》中的最后一句旁白。

最近疫情在国内有些反复,各种群里铺天盖地的信息难免让人烦躁。即便已是春暖花开,也不能舒舒服服地吸一口田野的空气,索性扔掉手机,窝在家里看《Kedi》,又译《爱猫之城》。

疫情之前计划出游,最后一站定在土耳其,如今看来,定是遥遥无期了。之所以被伊斯坦布尔吸引,不仅因其极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五彩斑斓的房子和清真寺,还有漫步全城的猫咪们。

猫咪已在伊斯坦布尔生活了几千年,它们见证了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和陨落。这里的猫咪与别处不同,它们不怕人,也不受限制,不是流浪,也不是被饲养,它们不属于哪个固定的主人或家庭,而是自由散漫地闲逛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甚至比人类还大摇大摆地走进餐馆、走进私宅,偷吃渔贩摊子上的小鱼干,跳上桌子闻闻顾客的咖啡香,躺在陌生人的脚下撒娇卖萌求摸头;偶尔还去一下港口,跟海鸥打架抢食物,享受阳光的暖意和人们的爱意。

在这里,居民会自发提供猫粮和干净的食盆,会给猫咪盖猫屋,甚至还有为保护猫咪而设置的交通路标。疫情期间,当地也成立了专门的组织,保障猫咪的健康和饮食。

这看起来如此暖心!

影片中,当看到一位胡子拉碴的中年大叔用他那比猫咪还大的大手轻轻抚摸猫咪的小脑瓜、给刚出生的小猫咪喂食,当听到他们略带羞涩地叫猫咪“小宝贝”时,铁汉柔情分外动人。

两次在暴风雨中失去船只的一位落魄船员,在他身无分文时被一只小猫指引着捡到一个钱夹,那里面正好有他需要的120里拉。船员感觉这是真主的旨意,从此真心爱上这些小家伙们。故事听起来很神奇,但我始终相信“你失去的那些,终将以另一种形式回来”。

独居的大姐,把一只小猫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养。当她的孩子患癌去世后,她用自己所有的爱去爱其他的“孩子”,每天用七八斤鸡肉分给“猫孩子们”吃,足够博爱。

有点抑郁症的大叔,一直很迷茫,渐渐地他发现,喂猫能让他的心情舒服点,就坚持了这个习惯,而且每次都会很“隆重”地到集市上买几袋食物,去几个固定点投喂猫咪。“熊孩子们”也很有默契,每次看到大叔来了,都像商量好一般,朝大叔一拥而上。想必,这个时候是大叔最幸福的时刻吧。

伊斯坦布尔的人说,“不会爱猫的人,也不会爱人”。

是的,与其说这是一部介绍伊斯坦布尔的猫片,不如说这是一部讲述人与猫亲密关系的猫片。人与猫之间那种浓浓的情谊,是伊斯坦布尔文化和魅力的一部分。在疫情的当下,与其焦虑,我们不妨试着“以爱的视角享受这个世界,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你会爱上这个有猫、有鸟、有花的世界”。

就像那些享受阳光的猫咪一样。

新闻推荐

《功夫之王》 唤起你的功夫记忆

□付东升《功夫之王》是2008年上映的魔幻动作片,成龙和李连杰的对决成了电影的最大看点。电影通过一位美国少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爱猫之城》de一封情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