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被颠覆的水浒英雄观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2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朱延嵩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可谓家喻户晓,世人皆知。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替天行道,行侠仗义的英雄形象,不仅定格在影视屏幕上,更印在了中国人的心里。

可《水浒传》毕竟是一部演义小说,且不说其作者、书中一些情节有待进一步考证,就连108个人物也有不少是根据小说创作的需要杜撰出来的,据说有证可考的不过36人。而很多读者把演义小说当历史看,就使自己的感受和概念定型化。既然是故事,就应该有多种可能。在著名悬疑推理作家时晨的《水浒猎人》系列小说中,我们看到了新意与不同,也切实感受到水浒人物的另一种可能。

《水浒猎人》何以冠名?通过阅读全书才清楚,是曾经遭受梁山洗劫的庄寨、团体、道院的英雄豪杰与梁山的一场针锋相对的战争。该书将文化、悬疑、格斗的元素融为一体,以宏观的视角全面呈现北宋末年的普世乱象,在文学名著与真实历史间找寻契合的焦点,并首次将梁山作为独立的政治军事集团进行细致勾画设计,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水浒世界。

初看这部小说,总是不自觉间与印象中的《水浒传》相对照。那个敬老孝亲的典范李逵怎么可能是戕害襁褓中婴儿的魔王?扈三娘原来是被胁迫上山,威逼成婚的?那个智多星吴用竟然阴险狡诈手段残忍?更为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及时雨宋公明哥哥竟然在满嘴仁义,道貌岸然下包藏着祸心……可当进入了小说的讲述情境就会发现,这些被颠覆的形象已不重要,吸引读者欲罢不能的是它演绎出的精彩格斗场景,悬念重生的故事情节,以弱胜强的英雄豪气,千钧一发的扣人心弦。作为从小嗜读《水浒传》,并多年研习专业格斗,将拳拳到肉的格斗场景展现在作品中的作者时晨,更像是一部好莱坞大片的导演,武功高手间那种生死对决的生动画面经他的传神刻画转换为巨大的视觉冲击,在读者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对于具有英雄情结的人来说,“偶像”在心中的轰然倒塌无疑会使精神受挫。可不要紧,在《水浒猎人》中完全可以找到一些替代的人物慰籍。那祝家庄的幸存者铁人教头栾廷玉,那兵诛城风流倜傥、暗器轻功一绝的少主唐霄等无不体现出铁肩扛道义的侠士风范。而他们那种为了心中的信念,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深深地打动着读者。

《水浒猎人》

时晨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贺岁档40余部中外影片混战

电影市场马上将迎来一年中最黄金时间——贺岁档,有40余部中外影片将在12月扎堆“赶集”,迎来“最后的疯狂”。11部进口大片丰富银幕以往从11月下旬开始的两个月时间,是一年内最重要的档期——贺岁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颠覆的水浒英雄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