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雷神3:诸神黄昏》 英雄热带来的冷思考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2-04 10:2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雷神三部曲的终章,11月稳坐票房头把交椅的《雷神3:诸神黄昏》是美国漫威影业出品的一部科幻兼奇幻动作电影,取材自漫威漫画《诸神黄昏》。雷神故事脱胎于北欧神话,植根于圣经故事,世外桃源的阿斯加德完全是古希腊罗马神话中众神居所奥林波斯的翻版。

穿越时空的虫洞传送门,异域风情的外太空星球,北欧神话插上科幻翅膀的《雷神3》毫无疑问将超级英雄电影所能提供的娱乐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失去了他强大的锤子,雷神索尔几乎与凡人无异。从意气风发的雷神,变成了久经坎坷的凡人,自有一番别样的成长经过与心路历程。而他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无不促成他的蜕变与成功。虽然影片最后,是雷神索尔成功把大家带上地球的Happyending(圆满结局),但其实《雷神3》是一个包裹在搞笑外壳之下的悲伤故事。

子不语怪力乱神,我对外国科幻类型电影向来不是很感冒。而人类出场不多,甚至沦为陪衬与看客的《雷神3》,既有父与子之争,也有兄与弟之怨。与其说是北欧神话,不如说是人间寓言,或者说是俗世之镜。

时至岁末,国庆档和贺岁档之间的空白,历来是进口片逐鹿中原的竞技场。

《雷神3》未走,改编自DC漫画《正义联盟》又接踵而至。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和钢骨六位英雄聚首,脑洞大开,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拯救宇宙大战。

无独有偶,《复仇者联盟》系列(第三部将于2018年上映)集齐所有漫威电影宇宙的超级英雄,也是同一路数。大杂烩式的一锅乱炖,一拥而上可谓发挥到极致,看来路径依赖的欲罢不能,好莱坞亦不能免俗。

英雄热,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冷思考。

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这种拿来主义,也是美国好莱坞的一大特点。而这一点,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也足以让我们审视深思自己的电影行业,乃至文化产业。

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我们中国有着自己应该引以为傲、丰富灿烂的传统文化,也不乏《西游记》、《封神榜》等具有深厚底蕴和深刻意蕴的神话巨制,更有齐天大圣孙悟空,三太子哪吒、二郎神杨戬等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英雄偶像……我相信美猴王的金箍棒和小哪吒的风火轮,威力绝不比美队盾牌和雷神之锤逊色;甚至,我也还不怀疑美猴王和小哪吒能轻松拿下“蜘蛛侠”、“神奇四侠”、“X战警”、“绿巨人”这些所谓的超级英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好的思路可以借鉴,好的传统应该发扬。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电影行业也涌现了不少优秀神话电影作品。以孙悟空为例,导演郑保瑞团队打造的郭富城版《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4年上映)、《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016年上映)都很叫好叫座,该系列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计划于明年上映;而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彭于晏版《悟空传》也在今夏收获好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抢抓机遇,抢滩登陆,占领制高点,争夺国际软实力话语权?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与探讨的大问题。要把文化资源用好用足,要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要把文化品牌叫响叫亮,还需要我们的电影人和艺术工作者用心用力,专心练好基本功,沉下心来去潜心创作,用文化自信书写新时代的中国篇章。

作者单位:市科技情报所

新闻推荐

陈凯歌《妖猫传》 徐克《奇门遁甲》 冯小刚《芳华》领衔12月电影

刚翻篇的11月,国内影市基本被外片垄断,12月,超过18部华语片齐聚该档期,华语电影将打响反击战。《妖猫传》《奇门遁甲》等片备受关注。2017年度票房能刷至什么高度,让我们在这个12月拭目以待。1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雷神3:诸神黄昏》 英雄热带来的冷思考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