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电影上空的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04 05:22   https://www.yybnet.net/

□余毛毛

张樯影视手记《带我走吧》仿佛是一幅斑斓辽阔的画卷,走进画卷中,我能清晰地发现电影之美的路径,但又因了沉醉而在其中迷失。我刚翻过这个国家电影的山峰,又进入另一个国家电影的房间;从这个房间里出来,又进入了他运用一种元素串连起来的一类电影的森林……所有的传统的电影分类法全被他打乱,战争片、爱情片、历史片、警探片、科幻片、文艺片……美国电影、法国电影、日本电影、意大利电影、希腊电影、国产电影……它们固然还保留着它们原有的标签,但却因了张樯的重新诠释而有了全新的意义。

曾有个电影人不无得意地对张樯说,他一生看过四千多部电影;而张樯在心里笑,因为他虽然不是电影人,但他看过的电影的数目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世界上的电影肯定有个固定的数量,但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但视野越开阔的人所知道、所看过的电影则更为接近这个说不清的极限。在我看来,张樯就像一只飞翔在电影世界上空的鹰,他高高地盘旋,怀着对电影火一样的热情但却冷静地扫描着他的领地,然后慢慢地接近,然后猛地猎取他的目标,然后将他的目标带进他的鹰巢,慢慢地享受,然后告诉我们这猎物的美味。

这个说法听起来有点煞风景,但电影说到底是种精神食粮,它是因了我们的灵魂需要养分而存在,不将它消化掉,电影的存在毫无意义。几乎没有人不喜欢看电影,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看电影,不知道怎么挖掘出电影中更深刻、更动人、更让我们生命升华的意义;张樯则像是一个引路人,无论是他用一种元素串起的电影之链,还是他精心描述的单部电影之点,张樯似乎都是在用两重视角在看,第一重是有形的身体之眼,第二重是无形的心灵之眼。而具备第二重视角并不容易,它需要深厚的学养、卓越的识见、真挚的情怀及对生活、世界、人性深刻而敏锐的感受,这样才能与电影世界引起共鸣。电影是他的琴,而他是个高超的琴手,他们共同演奏出这动人的电影之歌。

让我们随意来找一章,看看张樯是如何巡视他的电影王国的,这一章叫《天堂的桌子》。“天堂的桌子”是啥呢?原来是麦田,取自于海子的诗句,而这是一个极易被我们忽略掉的元素,但这又恰恰是我们更好地理解电影、享受电影的钥匙。张樯以其高瞻游动的视野看到了一系列的麦田,《角斗士》中角斗士的麦田,《斯巴达300勇士》中国王的麦田,《天堂之日》中工业城市芝加哥情侣的麦田,《都市女郎》中都市时髦女郎的麦田。他们或是为麦田而战,或是为麦田而图谋不轨,或是因了麦田而不愿再回城市,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都深爱麦田。人性的各种磅礡,各种幽深、各种纠缠、各种优美……全被端上这张上帝的桌子,到最后,张樯自己也情不自禁,在书中还糅合进了自己的生活体验,他说:“许多年前,居住于偏远山区,夏日来临,我们常去山中盘桓,采摘野果。疲倦至极,我们就坐在田埂上,面对一望无际的麦浪发呆,微风过处,麦穗轻轻摇摆,发出令人战栗的美……而在这遥远的山地,眼望金黄耀眼的麦浪,我也油然而生一个念头,想如此坐着,一直坐着,哪怕一百年过去也不挪动一下位置。”只有知道生活中的美的人才能察觉电影中的美,而电影中的美又反哺他,他与电影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互动,而这种互动产生的能量,让他更为自如、更为敏捷、更为开放地走向美的生活。他就是这样越飞越高,翱翔于电影之上;他又是这样俯冲下来,一部一部地看电影,深耕于电影之中。他带给我们这本精美的《带我走吧》,跟着他后面去看电影,我感觉自己更加会看电影。《带我走吧》作者:张樯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碟中谍6》公布完整片名《碟中谍6:全面瓦解》 阿汤哥再爬直升机

由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出品、影迷翘首期盼的好莱坞动作巨制《碟中谍6》昨日正式公布完整片名《碟中谍6:全面瓦解》,消息由影片男主角汤姆·克鲁斯(阿汤哥)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他还发布了一张爬直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上空的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