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 虽有解药,难救“死亡”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黑王辉

反乌托邦的青春片在好莱坞火爆一时,像“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便凭借《饥饿游戏》系列在全球大热,上升为好莱坞的一线演员。《饥饿游戏》之后,又有两部同类题材的系列电影问世,这便是《分歧者》和《移动迷宫》。《分歧者》系列在每况愈下的情况下,勉强支撑到第三部,还未结束便黯然收场。只有《移动迷宫》系列还在维持着反乌托邦青春片最后的辉煌。而今,该系列终迎大结局,这便是第三部——《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以下简称《移动迷宫3》),自然引起粉丝们的无限期待。

“乌托邦”这个概念源自于英国人托马斯?莫尔的空想社会主义同名著作,在“乌托邦”,大家都是平等的,财产共有,按需分配。“反乌托邦”则反其道而行之,表面充满和平,水平如镜,其实湖面之下却是藏污纳垢,妖孽横生,人类丧失自由,道德沦丧,等级制度森严,民主成为阶级统治的工具。《移动迷宫》系列便是如此,影片改编自美国畅销作家詹姆斯·达什纳撰写的同名科幻小说,讲述一群年轻人深陷巨石堆垒的迷宫之中,迷宫在有规律地移动着,他们必须找出规律,逃出生天。然而,当他们好不容易离开之后,又被当作试验品对待。于是,他们再次逃亡,可却因为队友的背叛,团队成员被抓,其他成员人心惶惶。在第三部,大家要返回迷宫城市,不仅为救回队友,也为推翻反派组织的暴力政权,用“死亡解药”解救更多的人。

如果说乌托邦电影是对人类未来最激情的畅想的话,反乌托邦电影便是对人类未来最悲观的估量。当物质文明过度发达,人类的思想开始僵化,人类文明出现停滞,现有的体制以民主的名义成为专制政权之后,人类该何去何从?反乌托邦与乌托邦相对,也是人类未来可能的方式之一。像《黑客帝国》、《人工智能》、《银翼杀手》等都是反乌托邦的经典影片,不过,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V字仇杀队》,至今仍被许多叛逆青年所尊崇。《移动迷宫》的反乌托邦的妙处在于这帮年轻人既要青春和成长,又要反抗暴政,承担起拯救世界的使命。人类的未来在他们肩上,他们要在迷宫中运用智慧求生存,要齐心协力、排除万难闯难关。当然,这是年轻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故事。

正因如此,2014年上映的《移动迷宫》,才以3400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大卖,最终获得3.5亿美元票房,让东家福斯赚得盆盈钵满,也使《移动迷宫》成为继《饥饿游戏》之后最卖座的反乌托邦青春片,为这种类型片注入一剂强心针。2015年,福斯乘胜追击,将成本追加到6000万美元,推出《移动迷宫2:烧痕审判》,全球票房3.1亿美元,虽然赶不上第一部,倒也有些赚头。经过两年多等待的《移动迷宫3》,成本再增加,达到近1亿美元,可不佳的口碑却为这个最终章敲响了警钟,让福斯面临赔钱的风险。

看来,《移动迷宫3》虽然有解药,却难挽救该系列的败局。并不是所有的《移动迷宫》都叫“移动迷宫”,从走出迷宫的第二部开始,该系列已经落入逃亡——组织力量——反抗成功的俗套,严重削减了观众对该系列的热情与期待,使《移动迷宫》系列最终走向了和《饥饿游戏》、《分歧者》系列一般无二的烂尾命运。

新闻推荐

《碟中谍6》公布完整片名《碟中谍6:全面瓦解》 阿汤哥再爬直升机

由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出品、影迷翘首期盼的好莱坞动作巨制《碟中谍6》昨日正式公布完整片名《碟中谍6:全面瓦解》,消息由影片男主角汤姆·克鲁斯(阿汤哥)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他还发布了一张爬直升...

相关新闻:
花果山遇猴记2018-01-31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 虽有解药,难救“死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