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请收下这份女性作家书单 文学的未来属于她们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08 10: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份书单收录了十位世界各国女作家的作品,她们大部分都只有40岁左右,文学的未来属于她们。祝各位女同胞节日快乐,欢迎转发送给身边的她和他。一:阿迪契(尼日利亚)《半轮黄日》

奇玛曼达·恩戈兹·阿迪契,1977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南部城市埃努古,起初在尼日利亚大学学习医药学,后在美国东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学习传媒学和政治学,之后在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创意写作的文学硕士学位。

2003年,她的首部长篇小说《紫木槿》获得2004年橘子小说奖的提名,该小说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尼日利亚的政治骚乱和一个被信仰裹挟的家庭的悲剧,最终获得2005年英联邦图书奖最佳新人小说奖。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半轮黄日》窥探了尼日利亚的内战伤痛,小说获2007年橘子小说奖,并入选BBC评选的“21世纪最伟大的12部小说”。2009年,她的小说《绕颈之物》获得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提名。

《半轮黄日》中,13岁的乌古家境贫寒,去恩苏卡大学的教授奥登尼博家担任男仆,主人给予他的学习机会让他逐渐摆脱了蒙昧和迷信;伊博族的酋长千金奥兰娜是奥登尼博的女朋友,她的家族在内战前有显赫的声势财富,崇尚自由的奥兰娜却一直与势利投机的家人保持距离;奥兰娜的孪生姐姐凯内内一直照料着家族的生意,她和旅居尼日利亚的英国记者理查德之间产生了爱情,对后殖民主义的虚伪深恶痛绝的理查德一直试图公正客观地记录这个国家经历的一切。

当那场极端残暴的战争爆发,当尼日利亚的北部和南部为后殖民主义的诅咒所驱使并走向自相残杀的结局,这几个主人公的命运随之遽然改变,他们对自我、友谊和爱情的忠诚也面临严峻考验……在一场势必要剥除所有人的尊严的战争中,我们在多大程度上还能维持人性?

二:裘帕·拉希莉(美国) 《解说疾病的人》

裘帕·拉希莉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以出道处女作《解说疾病的人》创造普利策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得奖者纪录,并保持至今。

拉希莉著有短篇小说集两部《解说疾病的人》(1999)与《不适之地》(2008)、长篇小说两部《同名人》(2003)与《低地》(2013)及随笔集两部《另行言之》(2015)与《书之衣》(2016)。她在短篇小说领域展现了极高的写作技艺,三度入选《美国最佳短篇小说年鉴》,小说集登顶《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更获得诸多文学奖项。

世上本没有说不明白的痛苦,说得久了,只剩听不懂的孤独。小说集《解说疾病的人》收录了九个独特的故事,讲述了那些在袭以成俗的祖先传统与令人迷惑的新世界之间,被时代忽视的喁喁私语。拉希莉在情绪刻画中所展现的极致细腻的方式让人折服,精确的人物刻画与略带讽刺的强调,再融合丰盈细节,拉希莉在这本小说集中,每个故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色彩、味道、气息和质感。很少有小说集的每个单篇都非常出色,而这一本做到了。

三:埃莱娜·费兰特(意大利)《那不勒斯四部曲》

埃莱娜·费兰特是目前意大利最受欢迎也最神秘的作家。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埃莱娜·费兰特”是一个笔名,其真实身份至今是谜。

埃莱娜·费兰特1992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讨厌的爱》,很快引起关注,1995年就被意大利导演马里奥·马尔托内拍摄为同名影片;此后她相继出版小说《被抛弃的日子》(2002)、《迷失的女儿》(2006)、《夜晚的沙滩》(2007)和散文、访谈集《不确定的碎片》(2003)。

2011年至2014年,埃莱娜·费兰特以每年一本的频率出版《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离开的,留下的》和《失踪的孩子》这四部情节相关的小说,被称为“那不勒斯四部曲”。它们以史诗般的体例,描述了两个在那不勒斯穷困社区出生的女孩持续半个世纪的友谊。

“那不勒斯四部曲”也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费兰特热”,千万读者为书中对女性友谊极度真实、尖锐、毫不粉饰的描述所打动。虽然作者从未公开其性别,但媒体和评论家从其“自传性”色彩强烈的写作中判断其为女性。2015年,埃莱娜·费兰特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女性”。2016年,《时代》周刊将埃莱娜·费兰特选入“最具影响力的100位艺术家”。

四:伊弥尔·麦克布莱德 《女孩是个半成品》(暂无中文版)

伊弥尔·麦克布莱德1976年出生于北爱尔兰,由于从小参加戏剧课,麦克布莱德对戏剧有着较深的感情和体验,17岁时前往伦敦学习戏剧。麦克布莱德的一位哥哥在她完成学业后罹患绝症,她也因此返回爱尔兰,这段经历也随后被她写进作品里。

《女孩是个半成品》是麦克布莱德花九年时间完成的处女作,作品一经面世就广受好评,并获得百利女性小说奖、爱尔兰凯利年度小说奖、金匠奖等多项文学大奖。她的短篇小说也多次被搬上百老汇等舞台。

《女孩是个半成品》可以算作一本意识流小说,麦克布莱德用“粗蛮、虚构、似曾相识”的叙事语言,作为她首创的叙述形式,被诸多书评人评论为创造了一种新的散文形式。小说中的女孩热爱戏剧表演,并与一位年长演员有着亲密关系,女孩有着初到大城市的天真和兴奋,而年长演员却被恶魔困扰着。小说同时刻画了她与残疾的兄弟、宗教徒母亲的纠葛。

五:萨莉·鲁尼(爱尔兰)《与朋友们对话》(中文版即将出版)

萨莉·鲁尼是位90后,2017年凭借处女作《与朋友们对话》在文学界获得瞩目,好评如潮。《与朋友们对话》中,鲁尼描绘了千禧一代的生活状态,千禧一代泛指1984年-2000年出生的人,这一代人的成长几乎和互联网形成、发展时期相吻合,他们的生活方式、交友观念与过去时代的人有了很大不同。这也许是一本互联网时代的《麦田守望者》,年轻人的虚无主义和迷茫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六:韩江(韩国) 《素食主义者》

韩江1970年出生,毕业于延世大学国文系,现任韩国艺术大学文艺创作系教授。韩国“里箱文学奖”、“近日年轻艺术家奖”、“韩国小说文学奖”等大奖得主,目前是韩国有名的实力派作家。已出版《我女人的果实》、《玄鹿》、《他那冰冷的手》《爱情和围绕爱情的》《轻声哼唱的歌》等作品。

《素食主义者》大胆直接地呈现了精神障碍者的感官世界,获得了韩国“李箱文学奖”获奖作品。小说主人公英慧的梦中充满了杀戮和鲜血,有一天,她突然无法再忍受肉的味道,成为了“素食主义者”,然而,这只是她妄想症发病的开端。英慧的姐夫民浩身为影像制作人,正陷入创作的低潮期。他从妻子那里听说小姨子英慧的臀部至今还留着胎斑,突然产生了久违的灵感,想要在女人的裸体上彩绘并拍摄成视频。伴随着灵感而来的,还有他对小姨子隐秘而疯狂的欲望。挣扎在恶梦边缘的英慧,在姐姐的救赎中踏上艰难的旅程。

七:扎迪·史密斯(英国)《美》《签名收藏家》

扎迪·史密斯1975年生于英国伦敦西北,1994年进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1998年获英国文学学士学位。她迄今创作的三部长篇三次入围布克奖,并分别斩获诸多文学奖项,作品《美》于2006年夺得柑橘奖:作为英国青年一代作家的代表,她被推举为“种族、年轻、女性”的代言人。

《美》围绕着两个同样来自学术界却秉持截然相反的价值观的家庭展开,小说通过贝尔西家和基普斯家之间发生在大洋两岸的一系列文化战争与情感纠葛,联结起从家庭生活、政治立场到个人、学术与政治领域的诸多方面激烈的观念碰撞,将低劣的道德行为置于崇高的理想主义之中,以及生活可能对其产生的种种影响,随着贝尔西一家的解体,折射出我们这个不安定的时代的惶惑,直指家庭的核心。

面对自由主义的废墟和右翼保守主义的伪善,两家的女主人琪琪·贝尔西和卡琳·基普斯之间的友情所体现的爱与美成为小说的又一重要主题。尽管她们的丈夫在学术领域互相争斗,但她们的友谊却超越了阶层、政治和宗教观念的差异,成为“唯一的联结”。

《签名收藏家》这个故事描述了一种很不寻常的职业——以搜集贩卖名人签名与物品为生的签名收藏家,男主人公亚历克斯这样的职业绝对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始能大发利市的。亚历克斯的工作就是搜罗名人的签名,卖给另一些人,有时候自己也负责伪造。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形形色色追名逐利的人,而他的内心世界却没有人能参得透。

小说第一卷以犹太教卡巴拉生命树的各个分支为标题,交代有一半华人血统的亚历克斯的身分与人生处境。第二卷以禅宗《十牛图》的每句诗为标题,描述他千里迢迢来到美国,真的找到了传奇影星凯蒂,一位嘉宝式的尤物。他把偶像带回英国,却误传出凯蒂以死的消息,这么一来,世上独一无二,宣布已死其实还活着的“活生生的传奇”就掌握在他手中了……

八:蕾拉·斯利尼(法国) 《食人魔花园》

蕾拉·斯利玛尼于1981年出生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是摩洛哥与法国双国籍作家,2016年凭借《温柔之歌》一举拿下龚古尔奖,小说出版一年内在法国销量超过60万册,被《纽约客》称为是“一部征服了法国的小说”,荣登欧美各大畅销书榜榜首。

《食人魔花园》是斯利玛尼的小说处女作,讲述了一位当代的包法利夫人,在婚姻内外、在欲望与虚空之间游走的故事。女主人公阿黛尔是一位生活在巴黎的女记者,在职场中她野心勃勃,但很快心生厌倦;在生活中,阿黛尔厌倦于周围人的庸俗琐碎与虚伪表演,在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她和丈夫理查从相恋到结婚,再到拥有可爱的孩子,一切看似顺利而美满,但婚姻背后是阿黛尔的厌倦、冷漠和疏离,她隐瞒着丈夫,游走于一个个偶然邂逅的男人身边,在欲望的重复中确认着自身的存在,在努力的遗忘中,童年冰冷的记忆却一次次苏醒。最终,无尽的逃避和重复可能并没有衍生出生活的意义或真相,却豁然惊醒了阿黛尔睡梦中的丈夫……

《食人魔花园》又不仅仅是一个巴黎都市女性在欲望中沉迷和挣扎的故事,也不仅仅是关于当代人脆弱婚姻的箴言,该小说的创作灵感来源于2011年在全球沸沸扬扬的DSK事件(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性侵事件)。

该书译者袁筱一评价,斯利玛尼聪明地摒弃了一切过于戏剧化的因素和政治阴谋的桥段,摒弃了可能使女性书写更政治正确的立场与主题,只保留了一个“瘾”。而在“瘾”的背后,斯利玛尼这位米兰·昆德拉的追随者,触碰到了一个女性内心深处的“不能承受之轻”,触碰到“我们身下那片空虚里发出的声音”。

九:瓦莱里娅·路易塞利(墨西哥)《我牙齿的故事》

墨西哥作家瓦莱里娅·路易塞利被誉为当代拉美文学最具潜力的新星,她于1983年生于墨西哥,长于美国、哥斯达黎加、韩国、南非等多个国家,父亲外交官的身份让她在童年就有了做世界公民的机会。

2010年她的首部作品《假证件》出版。2011年小说《人群中的面孔》出版,并为她赢得了2014年由《洛杉矶时报》评选的“阿特·赛登鲍姆新人首作奖”。同年入选了美国国家图书基会评选的5名35岁以下年轻作家之一。2015年《我牙齿的故事》出版,被列为《纽约时报》《卫报》年度选书,并入选2017年IMPAC都柏林国际文学奖短名单。同年,路易塞利入选“波哥大39”青年作家名单。

《我牙齿的故事》是个古怪、荒诞十足的喜剧作品,也是一场直抵艺术内核的盛大冒险。小说讲述了世界上最好的拍卖师古斯塔沃·高速路和他牙齿的故事,当然也就是他的人生故事:一个与儿子分隔两地的离异父亲,一个暴躁的妻子,一些古怪的收藏品,一条从银行保安到退休拍卖师的职业发展规划。高速路坚信拍卖这门学问的至高艺术便在于赋予藏品一个脱离真实的故事。他以“几何学原理”来论述他的讲故事方法:“抛物线比喻式”、“双曲线夸张式”,直到有一天,他的儿子夺走了他最珍爱的梦露牙齿,并把他囚禁在一个艺术馆的展厅中……

如果你喜欢真实与虚构的交织、喜欢符号学的论述、喜欢思考叙事技巧和艺术关系,那你可能会迷上路易塞利捉摸不定的文字。

十:萨曼塔·施维伯林(阿根廷)——《吃鸟的女孩》 《营救距离》

萨曼塔·施维伯林,阿根廷短篇小说家,1978年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毕业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电影系。

2001年,她凭借第一本短篇小说集《骚动的心》荣获阿根廷国家艺术基金会奖和哈罗德·孔蒂全国文学大赛一等奖。2008年,她获得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资助,在墨西哥瓦哈卡担任驻市作家,同年她的第二部短篇小说集《吃鸟的女孩》获得美洲之家奖。该书现已在十多个国家出版。2011年,萨曼塔·施维伯林入选《格兰塔》杂志“最佳西班牙语青年作家”榜单,2012年其短篇小说《不幸的男人》获胡安·鲁尔福国际短篇小说奖。

《吃鸟的女孩》共收录14则短篇小说。这些故事短小、精悍,极具爆发力。一声短促的尖叫,然后是水流声,离异的父亲多么希望听不到他十多岁的女儿吃鸟的声音;一群家长在学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一个父亲捏死了一只蝴蝶,然后从学校里飞出一大群蝴蝶;一个男人接受指令在广场上杀死了一条狗,然而最后他发现自己要面对一群狗……萨曼塔·施维伯林善于将令人匪夷所思的幻想融入日常生活细节中,用开放式结尾让读者在惊愕中回味言外之意。

《营救距离》在追问这样的问题:如果灾难降临,每个人都难以逃脱,我们如何知晓事后会追悔莫及?

小说中年轻的母亲阿曼达带着女儿妮娜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的度假屋度假,母女俩结识了好客的邻居卡拉。卡拉比阿曼达年长许多,可她看起来却那么美丽优雅,也神秘莫测。阿曼达躺在医院里,女儿已不在身边,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记忆可靠吗?田野在我们眼前发生变化,却无人注意到;也许不仅仅是干旱或除草剂,也许还关涉我们与孩子之间系连的那根生命线。

新闻推荐

科比拿下小金人?你没有看错!

你没有看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收下这份女性作家书单 文学的未来属于她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