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27部影片破亿!单季票房超200亿的世界纪录是怎样炼成的?

2018-04-04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而言,2018年一季度,是频频创纪录的3个月。

国家电影局4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02.17亿元(折合美元约32.2亿),较去年的144.6亿上涨39.82%,甚至接近2013年全年217.69亿的票房成绩,其中国产片票房150亿元,同比大增93.17%。这也超过北美市场2015年第二季度30.85亿美元的成绩,创下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最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票房产出破100亿元大关,不仅刷新国内单月票房纪录(2017年8月,73.7亿),也打破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2011年7月,北美市场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首季收官之战,又以51.1亿的成绩,超越2016年3月创造的37.2亿的票房纪录,成为内地影史最卖座的3月。

纪录接连被破,票房持续井喷,国人为之欣喜。而在这背后,有些现象值得关注,影市大盘又能否全年延续如此火热之势,同样引人深思。

▲2008年至2017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增长一览

国产片霸盘,《红海行动》夺魁

进入2018年以来,电影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三个月内一系列纪录被打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12.61亿、单周票房超47亿、春节档票房突破57亿、单月票房破100亿、单季票房破200亿……

分月份看,1月票房49.5亿、2月票房101.4亿、3月票房51.17亿,也均打破国内影史当月票房纪录。其中2月票房之疯狂,被认为与春节档的爆发,尤其是影片的质量过硬、口碑上佳,关系密切。

而国产片更是尤为抢眼,且呈现出类型多元化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27部影片破亿(包括2017年上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芳华》、《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以及《妖铃铃》),其中国产片占到13部。从票房数据看,国产片产出150亿,占比达74.2%。

春节档领头羊的长尾效应依然明显,《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在整个二三月都是院线的重点排片,票房双双突破30亿。

《红海行动》不仅斩获春节档票房冠军,问鼎影史票房榜亚军,而且还以10.96亿的票房成为3月份最卖座的电影。截止4月1日,该片累计票房已高达36亿。

从一季度的影片票房排名来看,除了位居榜首的《红海行动》,排在第二至五名的影片分别是:《唐人街探案2》(33.91亿)、《捉妖记2》(22.35亿)、《前任3:再见前任》(16.46亿)、《无问西东》(7.54亿)。

▲《唐探2》是首部中国主控的美国工会电影,全程在纽约拍摄。

一季度票房前十中,国产片共占7席,而且包揽前5。飙升的数字之外,令人欣喜的则是,“内容为王”、“口碑为王”终于在票房上得到了反馈,甚至对票房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

国产电影制作水准不断提升,观众满意度也在随之上升。一项关于2018春节档的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档期满意度高达83.4分,排在20次档期调查中分数的第三位,历年春节档调查首位。

随着中国观众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双双升级,只要品质过硬、内涵丰富、情感共鸣,即使是国产影片,同样会受到观众青睐,继而成为票房主力。口碑票房双丰收,或将成为今后的市场主流。

印度片受宠,“米叔”贡献不小

今年一季度,进口片中的票房冠军竟然不属于好莱坞,而是印度电影——阿米尔·汗的新片《神秘巨星》。

这部影片于1月19日在国内正式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影片首日综合票房拿到4330.46万,次日5664.18万,双双登顶单日冠军,两天票房破亿,创造印度影片在国内票房最快破亿的纪录。最终以7.46亿票房,位居一季度影片票房排行第六名。

除了《神秘巨星》,由宝莱坞“三大汗”之一萨尔曼·汗主演的温情喜剧《小萝莉的猴神大叔》,3月2日在国内上映。影片上映72小时,票房突破5500万,打破非阿米尔·汗主演印度电影票房纪录。

尽管中国观众确实曾对印度电影有过痴迷,比如1955年的《流浪者》,2011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正是通过这部电影,许多中国影迷第一次听说了“阿米尔·汗”这个名字)。

但印度片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只能算是不温不火。2015年5月上映,同样由阿米尔·汗主演的《我的个神啊》,内地票房1.18亿已算高的了。

2017年凭借阿米尔·汗的《摔跤吧!爸爸》,印度电影终于在中国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该片以批片的身份最终拿到12.9亿票房,堪称去年引进片的最大“奇迹”。

这不仅让阿米尔·汗在中国大火,也使得印度电影于中国观众而言,从“小众”走向“主流”,印度影片在收获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肯定的同时,更是找到了全球最大票仓。

譬如,《摔跤吧!爸爸》在印度本土的票房为约4.15亿人民币,而中国内地的总票房是其本土的3倍,比其本土加除中国内地之外的海外地区总票房还要高;《神秘巨星》在印度本土累积6412万,中国内地仅用两天便超越了本土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和《摔跤吧!爸爸》不同,《神秘巨星》引进到中国内地是分账片配额,和《黑豹》等好莱坞超级大片一样,印度出品方将参与影片在中国的票房分成。而小语种影片进入中国内地用分账片配额,这还是头一遭。

好莱坞颓靡,火爆季难见10亿+

在一直变化着的电影市场上,当小成本的现实题材影片开始寻求破局时,爆米花大片却正在遭遇审美疲劳,并已不再是观众观影赏片的必选项。

今年一季度,虽有多部好莱坞大片上映,包括《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勇敢者游戏:绝战丛林》《黑豹》《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等,但票房均未达到预期。

即使在北美超越《复联》成史上最卖座漫威超级英雄大片的《黑豹》,在国内票房也只有6.6亿票房入账,一季度排位仅名列第八。

被认为有10亿票房体量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因口碑拖累,最终票房可能仅突破6亿而已。其前作曾是史上第一部国内票房超越北美的好莱坞大片,是所谓“被中国拯救的大片”鼻祖。

年初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比起在北美的无限风光,在国内2.68亿的票房更是显得黯淡无比,仅为2016年《星球大战:原力觉醒》8.1亿票房的三分之一,成为星战系列国内票房最低之作。

而在以往春节档过后,3、4月一般都是好莱坞大片的黄金时期。2017年同期,好莱坞大片不仅包揽票房榜前五,且有3部影片票房超10亿:《金刚骷髅岛》11.59亿、《极限特工3》11.25亿、《生化危机终章》11.09亿。

事实上,从去年《变形金刚5》之后,已经没有一部真人版美国进口片突破10亿了。今年3月29日上映的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豆瓣评分9.0,口碑如若持续发酵,或将成为今年上半年内地市场唯一一部有望票房突破10亿的好莱坞大片。

当然,仅从票房数据或还不能盲目推断,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内地已有滑铁卢的趋势。亦有人称,好莱坞退潮只是一个假象。目前已定档于5月11日的漫威十周年之作《复仇者联盟3》,或会再次掀起观影热潮,乐观估计其中国内地票房极有可能高达20亿甚至更高。

但不可否认的是,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内地,确实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究其原因,有分析称,既有其自身成色不足、续集泛滥、新鲜不再,很难再刺激观众观影兴趣,也有国内观众欣赏水平提高、娱乐心理成熟以及国产电影崛起等诸多因素。

就以目前的情势来看,2018年注定不会是好莱坞的好年,甚至还将是好莱坞在中国迷失的困难年。

口碑助力爆款,国内外佳片有约

从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无论国产片还是进口品,票房高低无不与口碑有着重要关联。

尤其在国内电影市场日渐壮大、日趋成熟之时,可供观众选择的影片类型趋向多样化,此时观众的观影动力更多源于口碑,而影响口碑最核心的基础便是影片自身的品质。

业内人士表示,电影归根结底是看故事,尽管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但有内容、有内涵的“小众电影”依然可以获得关注与好评。

除了口碑,影片所能引起的话题讨论热度和社会关注度,也是影响最终票房的关键因素。比如今年1月的票房冠亚军《前任3:再见前任》(16.46亿)和《无问西东》(7.54亿),前者在大众尤其是女性观众层面赢得了好感,后者则更偏向于“小众”的口碑,都一度成为现象级。

有人预测,今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或再创新高,突破600亿应该不成问题。

但相比国产片的一片火热,进口片在一季度的表现却很是差强人意。从整个电影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进口片接下来还依然持续低迷,那无异于票房市场瘸了一条腿。

有分析认为,这对于全年电影市场来说,并非利好之事。尤其是在国内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国产片崛起尽管让人兴奋,但市场大盘仍需引进片的刺激和支撑,双方亦需“相爱相杀”、“相爱相亲”。

▲备受期待的《复联3》能否扭转好莱坞大片在华的颓势?

仅从去年来看,共计上映影片483部,贡献了559.11亿元的年度总票房。其中,92部进口片,票房占比达48%,300多部国产片总票房占比则为52%。也就是说,进口片单片票房产出能力远远大于国产片,甚至达到了3.7倍。

但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认可度提升明显,且延续到2018年一季度。首季收官,票房已达202亿,超过去年全年票房的1/3。其中,国产片产出150亿,占比高达74.2%。

放眼未来的三个季度,一大波好莱坞大片已在路上,国产片是否还能出现像去年的《战狼2》、今年的《红海行动》这样,从单片热度、票房产出能力以及影响力等方面,为大盘扛鼎的佳作呢?

新闻推荐

施瓦辛格接受心脏手术 醒后先说经典台词

新华社洛杉矶3月30日电美国动作影星、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发言人30日说,现年70岁的施瓦辛格29日在洛杉矶一家医院成功进行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与其主演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7部影片破亿!单季票房超200亿的世界纪录是怎样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