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为了孩子,住进贫民窟”,这部电影戳中3亿家长的痛点

2018-04-05 15:51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为了让孩子挤入名校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做家长在所不辞,哪怕超出能力范围,也要试一试,拼一拼,抢一抢。

“即使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也要让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被以孩子为由的“正义”诉求所包裹的这句话,想必也戳中诸多天下父母心。

这句话出自印度电影《起跑线》的中文版海报,在印度版海报上,所对应的一句是:“Cheating,Lying. The parents who will do anything to get their children into the right school.”

欺骗与谎言,正是《起跑线》中拉吉与米图夫妇为了让女儿皮娅入读名校,竭尽所能的全身解数。

拉吉经营着大市场里一家生意兴隆的服装店,物质条件绰绰有余,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在妻子米塔极力要求之下,搬入名校学区的豪宅。

然而,金钱撼动不了阶层身份的界限。光鲜的华服掩饰不了暴露原形的口音、喜欢油腻的口味、以及对市场style流行乐曲的天生热爱。

米塔精心准备的上流社会交际party因为父女俩在全场精英父母眼中的尬舞而失败了,皮娅因为不说英文而遭到精英小朋友的排斥,拉吉夫妇显而易见的暴发户土豪风自然入不了名校校长们的法眼。

拉吉夫妇跻身上流社会的战术以失败告终,却偶然发现名校每年都有留给穷人家庭的名额,于是决定钻政策的空子,装穷搬进了贫民窟。

在经历了一系列抢水抢米抢工作的贫困生活磨难之后,皮娅幸运的被选入了名校。可是,拉吉一家结识的贫民窟朋友希亚姆的儿子却没有这么好运,落选意味着他唯一可以改变自己阶层命运的机会没有了……

印度近年来有诸多以教育为话题的电影,在中国引发热议。如阿米尔?汗大神的几部高分之作,《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以及去年在国内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摔跤吧!爸爸》。其中对于教育的批判、反思和希冀,让同样身处人口大国,教育大国的我们,产生着强烈的共鸣。

萨基特?乔杜里执导的《起跑线》在题材的处理上,让我们对印度电影又一次肃然起敬。它将矛头大胆地直指印度教育体制的不公,并借此揭露其深层的原因,来自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的社会现实

极具现实意义的题材,喜剧幽默的处理方式,著名影星伊尔凡?可汗精湛的演技,令本片不负众望,获得2018年印度电影观众奖(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奖。这个印度电影界的重磅奖项始于1953年,被誉为印度电影奥斯卡奖。

《起跑线》事实上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中文译名,其英文片名Hindi Medium直接指向的是印度中产,这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阶层。拉吉夫妇的择校大战,被演绎得诙谐又浮夸,种种幽默的嘲讽,将中产阶层在社会夹缝中所练就的伪善与道貌岸然一一戳穿。

但是,喜剧的形式也包含着创作者对于人物的同情,在他们光鲜富足的背后其实是岌岌可危的小心翼翼与被现实裹挟的焦虑不堪。

米塔的出场,把女儿皮娅裹得像个粽子,喷上防蚊水,抹上防晒霜,戴上防护头盔,滑滑梯还得用纸巾抹得干干净净。她人生中最大的惶恐就是担心女儿进不了名校,不读名校就学不好英语,说不好英语就害怕与人交流,就无法适应社会,于是在孤独与沮丧中吸毒堕落。

经过入学顾问指导的精心设计和炮轰式课程的安排下,皮娅的面试技能总算过关。但是考完孩子还要考家长,当拉吉夫妇穿着Burberry风衣,戴着CHANEL项链,Dior耳环,Prada墨镜,全副武装来应对面试时,让人对这荒谬与虚妄爆笑不已。

然而,现实往往比电影故事更加夸张更加令人哭笑不得。

当入学顾问义正言辞地警告拉吉夫妇“你们太晚了,在怀孕的时候就要开始了”,让人想起前两年香港TVB制作的一档系列纪录片《没有起跑线?》,其中有一位接受采访的准妈妈说:“当然要赢在子宫里。”因为各种培训班非常火爆,需要提前预定抢报,甚至有些名校只收一月宝宝,以致于焦虑的父母们,连受孕的时间也要争分夺秒,清楚算计。

家长接受名校面试显然也不是印度独有的现象,去年热议的上海幼升小某校面试调查中,不但曝出要看家长身材,肥胖的不要,还要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和工作单位,一副严查三代的架势。无怪乎,有家长面试后在朋友圈写道:“愧对小女,愧对列祖列宗。”

在这个拼爹拼妈甚至要拼爷爷奶奶的焦虑时代,我们总是在讨论,却往往忽略了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如果为了孩子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家长变成连自己都讨厌的人也在所不惜,那么,成年人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儿时的你想要成为怎样的大人?

这或许已经成为现代社会视而不见的悖论了,大人和孩子们都在这个链条上身不由己、疲于奔命地运转着,唯恐落后一步。以致于当我们在看到影片的快乐大结局时,既为此感动和欢呼,又清醒地意识到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希冀。

教育不公的背后是整个社会的畸态。真正理想的教育,不是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让他们有着相同的起跑线。正因如此,我们需要这样造梦的故事,我们需要这样发声的作品。

最快提高个人观影逼格的公众号。

24楼影院movie24luo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新闻推荐

为把孩子送进好学校,他们住进了贫民窟

印度话题电影《起跑线》折射当下家长的现实焦虑由萨基特·乔杜里执导,伊尔凡·可汗、萨巴·卡玛尔等主演的印度电影《起跑线》于4月4日全国上映。在终极预告片及海报中,印度家长拉吉和米塔夫妇为女...

相关新闻:
4月来看好电影2018-04-03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孩子,住进贫民窟”,这部电影戳中3亿家长的痛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