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沙特35年来首次解禁电影院,中国电影如何打开土豪新市场?

2018-04-05 21:50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大眼导读

2018年3月,沙特突然解禁了35年的禁影令发放许可,并于本月开始放映电影。这一变化不仅让沙特的老百姓们喜大普奔,各个电影出口大国的制片方和娱乐公司也纷纷开始把目光瞄准了这片国度。

作者:文心

来源: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

提到沙特阿拉伯,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什么?椰枣?头巾?炎热?闪族人?可能是,也可能都不是,但沙特人的富有,却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比如带12只均价100万美元的隼坐飞机,还给每只隼都买个座位;在家里豢养孟加拉虎、猎豹等珍奇猛兽;把超级豪华跑车遗忘在某个国家,等到当地交警调查提醒之后才想起来自己还有那一辆车;4500万人民币买纯金豪车模型;为女儿送上重达450公斤价值5个亿的生日蛋糕……每每有沙特乃至中东地区的新闻刷爆外媒,内容往往都与他们的巨额财富有关。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却在35年前以“看电影容易引发人们道德堕落”为由,关闭了所有电影院。当老百姓休闲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进入漫长的缺失期,那些想看电影的沙特人不得不大老远跑到巴林和阿联酋。

个别沙特电影爱好者也会尝试通过上网或者在卫星电视上看电影,可沙特的防火墙做得极其严密,大部分电影依然处于被拦截状态,根本无缘与沙特观众见面。

然而就在2018年3月,沙特突然解禁了35年的禁影令发放许可,并于本月开始放映电影。

这一变化不仅让沙特的老百姓们喜大普奔,各个电影出口大国的制片方和娱乐公司也纷纷开始把目光瞄准这个国度。业内专家更是大胆预计:三年内沙特的票房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到2030年将会成功跻身全球十大电影市场之列。

万达旗下的AMC,连锁影院iPic,Empire,Cinépolis,英国的Vue Entertainment,韩国的CJ CGV,都宣称已经与沙特建立合作基础。在好莱坞、宝莱坞等纷纷把目光对准这一大“金矿”的时候,中国电影在沙特是否也能分到一杯羹?在严苛的管制背景下,究竟要用什么样的作品才能打入沙特的电影市场?

拥有大量25岁以下富裕人口的土豪之国,居然还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

沙特这个在新闻中动辄一掷千金的国家,居然也是发展中国家?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发达国家的定义是指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技术较为先进、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也称作工业化国家、高经济开发国家。发达国家大多具有较高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沙特依靠开发自然资源虽然也有较高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但却没有较先进的技术。

沙特等因为石油蕴藏量高而富裕的中东国家文盲率极高,以沙特为例,文盲率在20%左右、科技水平很低,所以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石油富国都算不上是“发达国家”。而且沙特的人均GDP其实不到20000美元,比韩国要低,沙特的大多数财富还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由于沙特长达35年的电影院封锁期,所以难以找到合适的观影年龄调查样本,但是以中国2014年的数据为例,18-25岁的观众占据绝对的主力,占35.77%。而沙特拥有3000万富裕人口,大部分的年龄都在25岁以下,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

沙特新王储上台后,制定了“2030年愿景”的计划,旨在摆脱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发展文化和旅游等产业。根据最近公布的财政计划,沙特将为文化娱乐产业投资640亿美元,其中有100亿美元划给电影和美术产业。

面对沙特的贫富差距和数量庞大的年轻富裕人口,各大制片和娱乐公司其实可以走平民影院和定制观影两条路线:既提供最常见的平价电影院,出售平价票走薄利多销路线;也提供一些满足极土豪阶层的定制观影体验,卖天价票走高端路线。

对电影内容方面的严苛审查,恐将成为进军沙特的最大瓶颈

对全世界想要分得土豪一杯羹的国家来说,沙特最大的问题就是政治制度和宗教信仰。

沙特是一个专制国家,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管理,官僚之风浓重,信息混乱问题严重,习惯民主的西方国家在洽谈过程中或许会遇到不少壁垒。

而沙特的宗教信仰也规定了类似“男女授受不亲”的相关政策法规,甚至连商场都要分男女,所以很难想象这个国度会允许异性共同坐在同一个影院去观看电影,家庭影院或许才是其最终的合理方式。

最难的还不是建立建成男女影院这种硬件问题,来自对电影内容的严苛审查或许才是最大的麻烦。届时,沙特很有可能会出台根据年龄划分的评级系统,影片的限制等级可能会与其他中东国家类似,含有性、同性恋和宗教画面的电影都将被禁止放映。

按照这一要求来看,纵观全球出品的众多电影作品,能被允许在沙特公开上映的很可能只是凤毛麟角的一小部分,合家欢题材以及家庭伦理剧将会成为主流类型。

沙特的审查制度要求不得有违反宗教和传统道德价值观的内容,所以任何爱情题材和包括亲密镜头在内的作品都可能被视为禁忌和道德违规,导致大部分作品难逃躺枪的结局。结合国民中的很多女性都有蒙面出行的习惯,欧美电影中的人物形象恐怕只有佐罗同志才会顺利过审了。

包括中国电影中那些涉及传统婚礼的电影情节,恐怕掀开盖头露出庐山真面的镜头也将会遭遇“剪刀手”的技术处理。

这一硬性规定导致的结果,很有可能是很多影片在删减敏感内容后在片长上的严重缩水。千万别以为这只是说笑,此前大部分能够在中东地区顺利上映的好莱坞电影,其长度都在一小时左右,就是因为对影片的内容进行了太多的删减所导致。

这也意味着各大制片方和娱乐公司如果想在沙特这个意识形态极为特殊的土豪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电影题材及内容方面多加小心,尽可能规避很多所谓的“敏感内容”。

跟土豪合作制作符合当地审查制度的电影并延展周边,才是上上之选

如果想凭借一部电影满足全世界观众的胃口,在创作中过多迎合少数派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且战线拉得太长也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这样看来,最为明智且适合的做法,其实是与沙特文化部进行合作。在特殊的电影机制和审查制度下拍摄本土电影,并极具针对性地延展其周边产品的制作,让艺术源于生活。

既然中东国家普遍不差钱,与电影相关的烧钱技术完全可以尝试与中东展开合作。沙特文化部已经成立了电影委员会,用于人才发展项目、行业监管架构、制片基础设施、资金方案和沙特国家品牌文化的推广。

而好莱坞也已经授权沙特打造中东的星光大道,这对于同样想要打开沙特电影市场的中国电影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新闻推荐

一场回顾青春的盛宴

《头号玩家》口碑炸裂,票房3天收3.5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沙特35年来首次解禁电影院,中国电影如何打开土豪新市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