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美国大制作“干”到难喘气,中国大制作“水”到能养鱼?!

2018-04-16 11:52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大眼导读

除了特效廉价画面糙,逻辑上的漏洞百出和剧情方面的近乎儿戏,也成了这些国产大制作的通病。

作者:酸菜仙儿

来源: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

就在近日,亚马逊高调宣布,将花费2.5亿美元用于新剧《指环王》前两季的剧集拍摄及宣传。加上去年买版权花去的2.5亿美元,光是花在这部剧上的投资总额就已高达5亿美元。而据好莱坞外媒的最新爆料,该剧的预算还将成倍提升,其耗资很可能接近10亿美元!当真如此,这比HBO的王牌电视剧《权利的游戏》每集高达1500万美元的制作费还要高出两个罩杯,不,是两倍!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与之相比,国内电视剧市场同样不乏大投资、大制作的天价制作,至于效果嘛,可就没法和人家相比了,除了特效廉价画面糙,逻辑上的漏洞百出和剧情方面的近乎儿戏,也成了这些国产大制作的通病。同样是在作品中打造另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未知世界,可这个“世界”与人家那个“世界”间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对待IP的态度不同,可持续性发展力也就不同

为什么《指环王》会值这个身价?要解释这个问题,需要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指环王》这个超级IP的历史。

《指环王》是英国作家、语言学家、牛津大学教授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创作的长篇奇幻小说,经过十二年的创作和四年的修改,《魔戒》于1954年至1955年出版。全书分为三部:《护戒同盟》《双塔奇兵》《王者归来》。而自出版以来,《指环王》已经被翻译成60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超过1亿读者,且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2001年至2003年间,由彼得·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系列电影上映。该系列作品在全球范围内狂收28.039亿的票房成绩,同时还斩获了17项奥斯卡金像奖。这种一手抓艺术,一手抓效益,且两手都很硬的改编作品,让人不禁要感叹一句:优质IP哪家强,英国奇幻《指环王》!

这样一部64年陈酿的IP作品,无疑是值得亚马逊斥巨资拿下来的,因为它一直很经典,且从未被滥用。而国内近几年的IP市场之繁荣,完全可以用“井喷”二字来形容,大量高人气IP腾空出世,并被迅速改编,但投资人更看重的是IP的变现能力和收益周期,导致很多还不错的IP作品被过度滥用,不能形成体系化的文化输出,也不能促进行业的良性运作。

为达到圈钱的目的,国内影视投资方的普遍做法是邀请流量明星加盟,甚至干脆让作品成为捧红小鲜肉的工具,这些都是影视圈盲目使用IP的套路。此类做法导致的结果就是,人家的IP每次放出改编的消息都会引发世界性的狂潮,而我们自己创造的IP就这么一部一部毁在了自己的手里。

想象力和创造力不同,呈现的效果就不同

除了对故事IP的不尊重,在电视剧制作方面我们的影视创作者也显得太过草率。

《权利的游戏》是一部风靡全球的美国大制作,目前正在拍摄第八季。新一季内容从去年10月份开拍,预计今年8月结束,再加上4个月的后期制作,在前后长达1年多的时间内,人家只做这6集内容。而去年热播的国产奇幻大剧《幻城》,却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从拍摄到后期制作的整个过程,且全剧长达62集。就这样“捉急”的拍摄周期,让人不得不心生质疑:一锅炖不到火候的汤,可能好喝吗?

据悉,《幻城》的制作经费花掉了整整3亿人民币,在电视剧圈里也算是“贵族”了。可这3亿人民币都花到哪儿去了?又花得是否值得?不妨来简单分析一下。

这是《幻城》的冰雪城堡造型和《冰雪奇缘》的冰雪城堡造型,这样一对比,相信很多人都会在心里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难道卡索王子和艾莎公主是邻居吗?

还有在人物造型的设计上。

马天宇雪白而顺滑的长发和冯绍峰尖尖的耳朵,这不就是《指环王》里精灵族的造型吗?《幻城》的视觉总监Jacques倒是毫不避讳地一口承认:“现在是和《指环王》有点像,但是我们在其中融入了很多独家的设计理念,出来的效果是好看的就行。”

问题是,有几个人真心觉得《幻城》做出来的视觉效果好看?!首先,场景的多次重复性使用就不说了,用网友的话讲,《幻城》的特效简直就是“美瞳成精”的节奏。所有特效都用美瞳来凑,不戴美瞳就是现实的世界,戴上美瞳就是幻城的世界,这货不是号称要打造一个高贵而至尊的梦幻世界嘛?这“进城”的成本也太低廉了吧?

这样对比来看,差距就很明显了。人家炖汤加人参,我们加的怕是萝卜条吧?虽然形状差不多,但营养成分差多少?当观众都没吃过人参的么?这里面究竟差了多少诚意,是制作人用一句“有点像”就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吗?缺少创新意识和想象力不怕,但拜托不要用这么无知者无畏的态度来掩盖自己的平庸资质好吗?这要求不过分吧?

话说回来,我们有那么多令世界都为之震撼的中国视觉元素,为什么就不能拿来利用一下呢?作为一部大手笔的奇幻大戏,视觉特效本该是作品最引以为傲的一部分,可最终呈现出的却是如此草率的画面,而3亿人民币砸下去恐怕连个响都没听着,除了3.1分的豆瓣评分惨不忍睹,更别说形成自己的粉丝群和产业链了。让人无法乐观起来的是,这种粗制滥造的所谓大制作,在国产影视剧产业却是一种并不少见的普遍现象,这才是最令人感到无力的事情。

市场环境的不同,制作品质也就不同

当然,出现这种现象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制作人,而是与中美两国影视市场的环境差异不无关系。

美国电视剧是电视网定制独播,电视网靠广告回收成本赚取利润。也可以在投资拍摄的电视网播出后再进行版权销售,进一步开发剧集的经济价值。这就使得美国的制作人把所有的注意力和资金都投入到电视剧的内容创作上,因为不好看就卖不出去,卖不出去就赔钱。这么一个简单直接的制作机制,已经在无形中保证了电视剧的品质。亚马逊敢投资10亿美元去拍《指环王》,不是有钱没地方花,也不是有什么所谓的“魔戒”情怀,就是在口碑有基础、品质有保障的前提下,去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的一种选择,属于简单粗暴的因果论。

相比之下,国内的影视剧则是由制作公司创作完成,再销售给电视台播出获得利润的。制作公司获利多少只和两方面有关:一是单集的价格;另一个就是总集数,所以才有了如今又臭又长的那些剧集。制作公司觉得拍摄这类电视剧本来就费钱,钱都花了为什么不能多弄出几集,把利润再提一提?怀揣着这样的目的,摆在制作公司面前的头等大事就变成了如何为剧集注水,而且是拼了命的注水。

这也就从客观上加速了很多大制作的剧集作品越来越多地充斥着大量的水词、水戏和回忆杀,如果是家庭伦理剧这样拍倒是可以忍受,可很多大制作的史诗剧、奇幻剧也这样拍,就势必会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注水怪胎”。高投入、大制作却无法产出好作品好口碑,如果只是快速扩展的影视产业必然存在的一种“阵痛”还好,怕只怕河边走久了,鞋也湿得多了,就真的破罐破摔无所谓了,那可就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了。

新闻推荐

巨石强森 13次登陆中国收获近80亿

他是史上最伟大的摔角手之一,在世界顶级摔角娱乐项目中获得过17个冠军;他主演的系列电影全球累计票房超过50亿美元,他很有可能会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的竞选,这就是巨石强森,玩跨界玩到极致的演员。一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大制作“干”到难喘气,中国大制作“水”到能养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