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这种看完片大呼一声“爽”的感觉,很久没有了

2018-06-17 16:5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韩延导演新作《动物世界》于昨日以3D版本在上海举行全球首映,甫一亮相,便燃爆了观众的肾上腺素。

(本文涉及轻微剧透)

影片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与视效呈现完全不输好莱坞大片,其中一场惊心动魄的飙车追逐戏甚至令人不自觉地便跟着热血沸腾起来,上一次我有类似的观影体验,可能还得追溯到一年多前看《速度与激情8》的时候。

追车戏的难拍与烧钱向来闻名业界,它同时也是许多国产电影的短板所在,目前国内商业电影中在此方面可与好莱坞同类型影片平起平坐的成功案例可谓凤毛麟角。而《动物世界》中的这场追车戏完成得却相当漂亮,毫无疑问地彰显了电影团队过硬的制作水准及其资方颇为壕气的手笔。

不过,如此堪称惊艳的大场面车戏得来也绝非易事,其背后,导演韩延的执着与不懈努力功不可没。

在片方早前曝出的 《如何从乐高玩具车混到开宝马?》花絮特辑中,我们可以看到,韩延为了说服制片人给这场剧本描述只有三行字的追车戏增加大额投资预算,以乐高玩具置景,使用手机拍摄了整场戏的测试小片以供对方参考。

电影《动物世界》分镜测试乐高实拍对比图-主角开司开门

他的这一巧思与好莱坞针对高成本拍摄内容所用的“视频分镜”概念不谋而合。后者通常是在前期筹备中以模型和动画等最简单的形式,将分镜头脚本完全执行拍摄制作出来,剪辑成段,最大限度地把前期团队的设想视觉化,从而为大制片厂的最终摄制决策作评判的依据。

再厉害的制片人也无法仅凭几句口头描述就能拉来大笔投资。正如特辑开头制片人陈祉希驳回韩延最初追加预算的要求时所言——

第一,“人家能想象你要拍成什么样吗?”,毕竟口说无凭,要用实物说话;

第二,“你讲完以后我怎么跟别人讲啊?”,没有一个标准的参照,信息的传达与沟通也将会有很大的障碍。

而有了视频分镜,上述问题就全都不成问题了,韩延导演为我们实力演绎了一番什么叫乐高玩得好,预算没烦恼。

另外,为确保最终拍摄的效果,《动物世界》的制作团队还请了世界顶尖的视效预览公司The Third Floor在“乐高分镜”的基础上制作动态预览。

《动物世界》测试实拍对比图-燃烧

在特效 CG 大行其道的今天,动态预览也是好莱坞大片工业化制作流程中的实用一环,它不仅能更准确地平衡后期特效团队和前期实拍团队之间的合作,大大降低各部门间的沟通成本,还能为后期特效团队的在最终合成中节省不少场景人物基础建模的时间和成本。

《动物世界》测试实拍对比图—车冲撞

不同的后期特效团队制作水准也是天差地别的,选择时稍有不慎,就只能带着五毛特效上院线了。因此,对高标准的团队而言,在影片前期拍摄完成后对特效CG镜头的测试必不可少,为了得到满意的测试结果,往往还要整体精确衡量预算。当然,这笔费用并不便宜。

电影《动物世界》的成片效果,从车戏、打戏,到各种子弹时间与长镜头调度,都完成得很好,这与整个制作团队严守标准工业化流程,全程保持高度的专业性息息相关。在最终的成片面前,无论是摆弄乐高的繁琐辛苦,抑或制作动态预览的昂贵支出,都被证明了是值得的。

不过,出色的视效也不是万能的,若是没有好的故事内核作为依托,影片到头来也只能沦为虚有其表的花平庸之作。《动物世界》之所以让人观后大呼畅快,另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其燃到炸裂的故事本身了。

虽然是改编自福本伸行的漫画作品《赌博默示录》,但《动物世界》没有落入窠臼,反而规避了许多漫改作品狗血加磨叽的通病,做出了一次颇为成功的次元壁突破。

《赌博默示录》

影片在原作故事之外,新增一条小丑的副线,承担了全片大部分的二次元属性,几段存在于主人公郑开司想象空间的车厢小丑打怪桥段,将漫画所独有的热血与天马行空展露无遗。影片的故事主线则整体偏向写实,保留了原作中推理与烧脑的强逻辑部分。

小丑

若是完全忠于原作来做改编,为了不丢失漫画属性,难免就会令主线剧情显得过于夸张违和,从而影响三次元观众的接受度。现在的处理方式却刚刚好,在两个次元之间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让漫画迷和普通观众都能各取所需,享受观影。

《动物世界》的团队不仅在制作层面向好莱坞看齐,在故事处理上也随处可见娴熟的好莱坞式剧作技巧。

影片为命运号游轮上的赌博游戏营造出了鲜明的闯关色彩,使之产生极强的角色代入感,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主人公郑开司的心理距离。游戏进程中适时出现的逻辑推理,也推动着观众一步步跟随主人公展开对游戏规则的深层次理解。

片中关于如何利用规则漏洞和心理预判赢得游戏的部分具有一定的烧脑性,对时限与剩余牌面的反复呈现又创造了连续的紧迫感。小孩子都会玩的“石头,剪刀,布”游戏在这里竟能演变成一场惨烈的厮斗,对观众来说,其惊艳程度不亚于把作弊拍出谍战感的《天才枪手》。

此外,在紧张激烈的动作戏中,穿插幽默且富于生活化的场景作调节,这种做法在漫威系列超级英雄大片中似曾相识,而本片的导演韩延也将它用在了追车戏里。

韩延同时还擅长利用细节符号的重复来实现对情节的预设或情绪的渲染。

譬如“6号台赌桌”,主人公郑开司最初在这里受骗输掉了关乎性命的星星徽章,后来也是在这里又漂亮地赢了回来。创作者用相同的人物、台词与场景,做出带有变化的重复,凸显了主人公的成长,标志着郑开司从开篇对这场游戏懵懂无知、单纯被骗,到后来掌握游戏精髓,游刃有余戳穿骗局的人物变化。

再如《玫瑰人生》旋律的口哨声,贯穿全片,每次响起都会勾连出一段郑开司童年的黑暗经历,预示着主人公内心一场情绪风暴的酝酿。

这种恐怖阴影与欢快口哨声的组合,在早年弗里茨·朗的《M就是凶手》和查尔斯·劳顿的《猎人之夜》中都可觅得踪迹。当美妙旋律沾染上阴霾诡谲,反差之下带来的将会是更深的恐惧。

《M 就是凶手》

从最终的银幕效果来看,《动物世界》通片都保持着饱和的张力,高速发展的情节与巧妙控制的影片节奏,为观众带来了全程无尿点的观影体验。

影片整体的张力也使得演员的表演更为突出,周冬雨在本片中表现出色,将略显老套的爱情副线演绎出了一份真实与清新。

而意外之喜是本片的男主角李易峰,大胆断言,这部影片是他出道以来的演技最高峰。这位向来表演方面饱受争议的国民校草,在《动物世界》里演技真的在线了,就算只冲这一点,电影票也是花的值了。

一条电影课 |《厕所英雄》质量不高但意义重大

推荐 |“幕味儿”公号有偿向各位电影达人约稿。详情见:求贤

新闻推荐

好的小说就像希区柯克的电影 ——读石一枫的《借命而生》

■几又有一种小说,你可能猜得出开头,但没法猜出结局。一直认为,一部优秀的推理小说,就应该像法国著名推理导演希区柯克的作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种看完片大呼一声“爽”的感觉,很久没有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