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1年13部日本电影创历史纪录:大银幕咖喱味变淡,和风渐起

2018-09-2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云飞

三部日本电影在同一档期公映,内地银幕出现了少有的“奇观”——上映已有一周的《镰仓物语》与《念念手记》,以及“空降”在中秋档的日本动画《哥斯拉:怪兽行星》,内地大银幕刮起阵阵“和风”。

作为好莱坞电影之外数量最多的外语片,日本电影似乎在2018年迎来了小高潮,继《小偷家族》创造日本真人电影票房纪录后,《镰仓物语》也以2500万成为内地影史开画最高的日本真人电影之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进击的日本电影与印度电影构成某种反差:曾经《摔跤吧!爸爸》掀起的印度电影热潮,让和风相形见绌。历经一年半的审美疲劳郁积,大银幕咖喱味消褪,《厕所英雄》《巴霍巴利王2:终结》《苏丹》等票房逐渐走低,而日本电影正在蠢蠢欲动。

12亿的票房巅峰之后,印度片在华划出票房跳水线

横空出世的《摔跤吧!爸爸》刷新了内地观众对印度电影的刻板印象。“一言不合就跳舞”的叙事模板之外,印度电影也有鞭辟入里的针砭时弊,更不乏打动人心的普世情感。好莱坞之外的又一大电影制造基地宝莱坞,从此成为中国观众的“心头好”,引进印度电影似乎成为一门好生意。

自2018年至今,共有6部电影引进内地,分别是《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厕所英雄》《巴霍巴利王2:终结》《苏丹》,与同档期的国产片相比,印度电影依然是口碑的代名词。

聚焦现实生活与社会议题,是大多数印度电影的共性,《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用萝莉与大叔的经典二元人设,探讨平凡生活中穿越种族的普世大爱;《神秘巨星》与《摔跤吧!爸爸》一样,有男权社会下的女性议题,描述女性掌握命运主动权的励志故事;而《起跑线》所折射的“学区房”等教育痛点,也为中国观众所感同身受。

可以说,在观照现实的叙事中加入喜剧/动作/家庭等元素,是印度电影的类型化呈现。然而,中国观众在连续观看多部印度电影后,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熟悉了“套路”之后,由《摔跤吧!爸爸》所带来的新奇感迅速消褪,观影欲望也大大降低。题材上的大同小异,无疑进一步降低了观众用脚投票的概率。

除此之外,一旦电影故事讲述的是民族史诗,缺乏心理共鸣与共情基础的中国观众,便不再买账。如《巴霍巴利王2:终结》与《苏丹》,便未能乘着印度电影火爆的东风在内地赚一把。

自《摔跤吧!爸爸》之后,印度电影在华票房就划出了一条逐步下降的曲线,从7.47亿的《神秘巨星》到2.86亿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从2.1亿的《起跑线》到9460万的《厕所英雄》,从7800万的《巴霍巴利王2:终结》到3596万的《苏丹》,印度电影的市场红利被逐步稀释。

今年13部日本电影在华公映,《镰仓物语》《小偷家族》悄然回温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同属东亚文化圈的日本影视作品,对中国有强大的辐射效应。【锋芒智库】曾撰文指出,日本电影在华表现两极分化,动画电影因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往往表现上佳;而真人电影则因节奏缓慢等原因,并不尽如人意。从引进内地的情况看,特殊历史原因让日本电影的引进,更多受到了两国关系的影响,因此曾有长达十多年的低潮期,在2015年后终于回暖。

不知不觉间有13部日本电影公映的2018年,创造了历史纪录。在邦交关系缓和的2016年,引进内地的日本电影也只有《垫底辣妹》《你的名字。》等11部之多。如今,算上已经公映的12部影片,还有暂定11月的《银魂2》,2018年注定要成为日本电影来华的“大年”。

动画片的强势表现,显示出中国观众的消费惯性。在六一公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成为六一档表现最好的动画片,仅次于国产黑马《超时空同居》。其2.09亿的票房落点,也足以挤入日本电影排行榜的TOP 3。强势的日本动画片,用压倒性的优势领先真人电影——在TOP 10中,共有《你的名字。》等8部动画片名列其中,而真人电影只有《银魂》与《小偷家族》两部而已。

不过,2018年的日本真人电影,也有悄然回温的迹象。在暑期档上映的《小偷家族》,竟然在《一出好戏》《爱情公寓》《巨齿鲨》的三重夹击之下,斩获了9663万票房,亿元的体量已经是日本真人电影的历史纪录,超过了银魂的8143万。

即便在大盘冷至冰点的9月,《镰仓物语》也并非毫无看点,首周2500万票房虽然比不上同档期的《反贪风暴3》,但也是日本真人电影中的最好表现之一。第三方平台猫眼票房预测,《镰仓物语》有望以4400万票房收官,如此成绩,也足以与4823万的《寄生兽》“平起平坐”,名列日本真人电影中的TOP 4。、

3000万票房是一道坎,真人电影票房体量仍然有限

不得不说,即便印度电影的票房在逐渐走低,但其市场基数依然大于日本真人电影。近两年来票房表现最差的《苏丹》都有3596万进账,而能达到这一量级的日本真人电影,只有《小偷家族》《银魂》《寄生兽》《垫底辣妹》和《镰仓物语》五部而已。

对日本真人电影来说,3000万票房似乎是一道坎,许多影片都未能迈过。仅2018年在内地公映的日本真人电影,主打奇幻与推理的《浪矢解忧杂货店》,把喜剧与运动熔于一炉的《恋爱回旋》,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票难求的《昼颜》,以及剧情片《生存家族》和悬疑片《第三度嫌疑人》,都未能超过3000万票房。其中表现最差的《第三度嫌疑人》,甚至只有452万票房,还比不上粗制滥造的国产惊悚片。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票房乏力的日本真人电影,并非毫无诚意的圈钱之作,《恋爱回旋》《浪矢解忧杂货店》等都有7.0+的豆瓣评分。而梳理日本真人电影近10年来表现,口碑与票房的倒挂已经成为了常态。如2017年宣发声势浩大的《深夜食堂2》,小林薰亲自来中国站台,虽然豆瓣评分有8.0之高,但票房最终只有1388万,可以说一败涂地;评分高达8.1分的《垫底辣妹》,其票房也只有3758万而已。

好在内地电影市场成熟度日渐提高,观众群体在日渐分化,以细腻情感、缓慢节奏、家庭主题为主体的日本真人电影,也逐渐在一二线城市有了相对固定的拥趸。《小偷家族》与《镰仓物语》所掀起的市场回温,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新闻推荐

世界影坛校园霸凌片不少

本报记者倪自放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是为数不多的以校园霸凌为主题讲述青春的国产片,其实,在世界影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讲感动人心的故事2018-09-19 01:11
评论:(1年13部日本电影创历史纪录:大银幕咖喱味变淡,和风渐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