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现实主义 10月银幕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0-2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档后的十月电视市场有些冷清,虽然有30多部新片即将和观众见面,但能同时具有高人气和票房号召力的作品却为数不多。华语片方面,本月值得关注的是两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找到你》与《宝贝儿》。两部电影都由女演员挑起大梁,姚晨、马伊琍、杨幂也都将奉献形象反差极大的“接地气”表演。而同样聚焦社会问题的印度电影《嗝嗝老师》也好评不断。更加巧合的是,三部影片都是从女性视角来关注社会问题。

“嗝嗝老师”关注“差等生”

影片《嗝嗝老师》将目光对准教育行业,讲述了一名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女老师带领全校成绩最差的班级 “逆风翻盘”的励志故事。

该片女主角奈娜从小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这一罕见病让她说话时不停发出类似打嗝的怪声,她不仅从小受到同学的嘲笑,读书时还被12所学校拒之门外。最终,一位校长的一句 “我们会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对待你”让奈娜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等待遇,同时也在心中种下当一名好教师的梦想。长大后的她终于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然而却被指派教授全校最顽皮的班级。对于被这个世界冷眼嘲笑的学生而言,奈娜的出现就像一道曙光,照亮每个孩子的人生。该片还加入了阿甘式的励志剧情,老师的顽强和差生逆袭的故事相得益彰。

《找到你》思考女性生存环境

电影《找到你》讲述的是马伊琍饰演的一位母亲,偷走了姚晨饰演的另一位母亲的孩子,而当寻找孩子的惊心故事逐渐展开时,却让观众看到了两位女性身上多舛的命运和感人的母爱力量。这部中国少有的双女主电影,请来姚晨与马伊琍出演也十分对位,两人都为人母的现实身份,让剧中角色的刻画更入木三分。

姚晨演的是一个典型现代女性,内心强大且理性,她相信,女性唯有坚强独立一条路可以走。她鄙视那些为了家庭、孩子放弃事业的女性,认定那是软弱的象征。马伊琍扮演的保姆是另一种女性,来自社会底层,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生活被天灾人祸左右,动不动就濒临崩溃。从新婚第一天起,她就遭受家暴,但因怀孕默默忍受着,孩子因先天疾病早早就被宣告养不大,婚姻无望,爱情也不保,全靠韧性活着。电视中还有一个角色朱敏,她本是高材生,但结婚后选择辞去工作当全职妈妈,可丈夫在自己怀孕期间就多次出轨,她选择打离婚官司要孩子,却没想到因为没有工作而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身份、地位、思想不同的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母亲,却并不能相互理解彼此,她们对自己的境遇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迷惑。

整部电影对于女性的角色和性别分工进行了探索,通过一个孩子的失踪、一个孩子的死亡、一位母亲的自杀揭开现代女性所处的苛刻环境,虽然电影最终没有给出解决方法,却也引发人们的思考:目前的女性究竟面临着怎样的生存环境?

《宝贝儿》关注“不完美人群”

刘杰执导,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主演的 《宝贝儿》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杨冪饰演的江萌是一名有先天缺陷的人。影片讲述的是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拯救另一个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

这也是杨幂出道16年首次出演文艺片,刻意化黑皮肤、修饰上雀斑,抛弃美貌外形,展现出道以来最土造型。

《宝贝儿》通过平等的眼光,关注“不完美人群”的生活成长。将“出生缺陷”这一触及社会现实的敏感问题搬到了大银幕之上。影片尽量抛开戏剧化的外衣,使用真实的地点、素人演员,要求演员用方言表演、实景实拍,力求用客观冷静的镜头去还原生活的本貌,唤起人们对于“先天缺陷”“弃婴”以及“残障人士”等问题的关注。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传奇女星简·方达获“卢米埃尔大奖”

传奇女星简·方达法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81岁影后简·方达在法国卢米埃尔电影节获颁致敬大奖。这位美国传奇女星是好莱坞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实主义 10月银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