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不止于爱情,不输好莱坞大片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05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倪自放

最近几年能够提振国产动画士气的作品,大多故事上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找灵感,《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有西游记这个大IP压阵,《大鱼海棠》主角的原型来自于《山海经》,《风语咒》开篇就提到了上古四大凶兽,《小门神》里的主角则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神仙。《白蛇:缘起》也不例外,有《白蛇传》这个大IP在前,以前传身份出现的《白蛇:缘起》里的主角,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是“熟悉的陌生人”。

作为《白蛇传》前传的《白蛇:缘起》,自然以爱情为主题。晚唐年间,国师发动民众大量捕蛇。前去刺杀国师的白蛇意外失忆,被捕蛇村少年许宣救下。为帮助少女找回记忆,两人踏上了一段冒险旅程。冒险的过程让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但少女蛇妖的身份也逐渐显露,另一边国师与蛇族之间不可避免的大战也即将打响,两人的爱情将要接受巨大考验。

《白蛇:缘起》里,白蛇被叫做小白,许仙被叫做许宣,其实在《白蛇传》这个传说的早期,许仙就是叫许宣,在最近100多年来,许宣才被叫做许仙。从这个角度讲,《白蛇:缘起》是尊重古风的。《白蛇传》里提到许宣和白蛇500年前相遇过,《白蛇:缘起》其实是白蛇的“初恋”。这样的一个爱情故事,虽然很古老,但依然是关于身份认同的问题。对于许宣代表的男性而言,假如你身边的爱人是妖怪,那怎么办?而对于女性而言,假如我不是你想象的模样,你还会喜欢我吗?这是男女双方对于爱情的不安而产生的问题,也具有当代话题性。影片让小白和许宣的爱情经受考验,也为电影最后情绪的爆发积蓄着能量。

但《白蛇:缘起》又不止于爱情,作为中国追光动画与好莱坞华纳兄弟联合出品的电影,《白蛇:缘起》在技术上不输好莱坞动画大片,而影片的魔幻设置、爱情内核等文化层面的东西,则未失中国文化风骨。

《白蛇:缘起》魔幻的世界观和惊艳的视觉效果,确实值得点赞,从开始的主角登场,到电影中段“宝青坊”小狐妖的出彩亮相,以及最后的各方势力终极一战,光怪陆离的世界始终抓人眼球。根根分明的精细睫毛以及白蛇眼内绝美的中国风景色,能够让观众看到影片的匠心制作。在故事环节,小白和许宣的冒险旅程,搭配着许宣的宠物狗“肚兜”的插科打诨,让影片故事张弛有度,符合类型电影的商业化表达标准。中国风环境也堪称惊艳,层林尽染、落英缤纷的自然景观,不时闪现的水墨背景,加上“远观鸟之振翼、近观栋宇之雄”的唐风建筑,《白蛇:缘起》的中国文化风骨,也算可圈可点。

新闻推荐

堪称英国版“色戒” 韩国名导操刀英剧《女鼓手》

《女鼓手》男女主演。《女鼓手》是一部谍战片。《女鼓手》剧照。韩国导演朴赞郁。《女鼓手》海报。2007年,李安执导,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止于爱情,不输好莱坞大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