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寄生虫》击败《好莱坞往事》韩国电影首次摘取戛纳大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3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寄生虫》击败《好莱坞往事》 《寄生虫》

《母亲》《寄生虫》主演亮相戛纳。

韩国导演奉俊昊手捧金棕榈奖杯。

《雪国列车》

《汉江怪物》

刚刚结束的第72届戛纳电影节让韩国电影刷足了存在感。闭幕式当晚,墨西哥著名导演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宣布金棕榈奖的获得者为韩国影片《寄生虫》,影片主创团队激动欢呼,这是戛纳电影节首次将金棕榈奖颁给韩国影片。

由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讲述的是无业家庭的人去面试高薪家教发生的意想不到的故事,反映了韩国社会阶层差异和贫富差距问题,影片叙事流畅,构思巧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前舆论普遍认为今年的金棕榈大热门是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好莱坞往事》,可是在韩国影人的强势逆袭之下,“好莱坞”竟毫无招架之力。

1

并非一部﹃恐怖片﹄

黑色幽默电影审视人性

《寄生虫》的主演宋康昊、崔宇植、曹汝贞、李善均等均是韩国影坛的资深戏骨。导演奉俊昊之前的作品《汉江怪物》亦广为人知,他亮相戛纳的新片有一个让人感到不适的片名,人们本以为他拍了一部拿手的怪兽电影。实际上,这部电影既非科幻片也非恐怖片,而是讲述了一个底层韩国家庭的故事。内容偏黑色幽默,叙事略文艺。

奉俊昊把镜头聚焦在一个生活在半地下室里的四口之家。经济形势不好,全家人都失业。兄妹双双高考失利,更因为糟糕的家庭条件而辍学,靠折披萨盒子这样的零工勉强度日。半地下室屋子里常年漏水断电,连蹭别人家wifi信号也只能窝在厕所一隅。但是有一天,哥哥基泽的高中同学即将出国深造,便把自己曾经做家教辅导的朴姓富家女介绍给基泽。

基泽获得了这份工作之后,发现富家女调皮捣蛋的弟弟非常喜欢画画,而自己的妹妹又是美术天才,便设计让妹妹成为了富家弟弟的艺术治疗师。配合默契的一家人,很快以不同的身份获得了富家太太的信任。爸爸基宇成为了男主人的司机,妈妈则成为了朴家信任的管家。一家四口小心翼翼装作互不认识,依附于富裕的朴家人,过上了收入稳定的好日子。但是好景不长,一个风雨之夜,基宇趁着朴家人出门带着全家在豪宅中纵情欢歌,却迎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因而发现了这座名建筑师设计的豪宅,竟有一个惊人的地下秘密……

奉俊昊在戛纳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生活在社会上,理应和谐共生;然而现实往往否定这种自然状态,走投无路的人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寄生虫。这不是单方的责任,贫穷也不是一种罪。《寄生虫》正是讨论了这样的人和他们的生存道德。电影中那些打着导演强烈个人烙印的场景,无论是血腥杀戮还是谎言欺骗,都是人在自身境遇中挣扎的表征。《寄生虫》也没有停留在对资本和阶层的初级批判中,而是通过气味、食物、衣物的癖好等细节,将审视的目光直射人性深处。

2

精准把控观众情绪

真实呈现韩国社会现状

《寄生虫》非常全面地展现了导演奉俊昊的看家本领:朴素的设定,通俗的故事,猜不到的反转,精妙的节奏,讽刺的人物对立,深刻的社会关怀。在他高超的调度之下,镜头的视角、角色的演绎、妥帖的配乐强强联手,实现了对观众情绪和反应的百分之百掌控——“掌控”和“操纵”一线之隔,观众屏住呼吸想知道男主角基泽的生死,根本意识不到导演卡着秒表切镜头。

“故事有百分之九十都发生在那栋豪宅里,它有着垂直发展的结构,二楼、一楼、地下室。连接三个空间的是楼梯,我们剧组都开玩笑说这是一部‘楼梯电影’。”对奉俊昊来说,拍摄《寄生虫》的灵感来源于类似于《下女》(1960年)那样的经典韩国电影。他解释说,在韩国人看来,住在地下室与半地下室,是有区别的。“住在半地下室的人,希望告诉自己:你其实不是住在地下,你住在地平面之上。因为这种半地下室里,每天还是有一段时间,会有阳光能照进来的。所以,整部电影最初的出发点就是这样一幅画面,阳光射进了主角残破的半地下室房间,他们相信自己的生活还不算最糟,但他们又很担心,情况再恶化下去的话,终有一天会彻底沦为地下生活,一点阳光都看不到了。”

《寄生虫》是韩国国宝级演员宋康昊继《杀人回忆》《汉江怪物》和《雪国列车》之后与奉俊昊导演的第四次合作。宋康昊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父亲是画家,他小时候家里不算贫穷,但他表示自己很能代入这个角色:“小时候我们家也遇上过困难的时候,基本上,我们那一代,所有韩国家庭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难关要渡过。”

3

韩国电影进步明显

奉俊昊获奖实至名归

《寄生虫》作为一部类型片,今年在戛纳击败了《痛苦与荣耀》这样私人化风格的作者电影,击败了《好莱坞往事》这样剧作卓绝、星光熠熠的好莱坞巨作,击败了《叛徒》这样贯彻传统叙事的名家经典,击败了《悲惨世界》这样调度一流、和现实激烈交战的新闻电影,成为评审团主席伊纳里图口中“真正具有社会关怀”的佳作,在全票通过的情况下获得金棕榈奖。

从《汉江怪物》一炮走红国际影坛之时,奉俊昊就是操纵观众情绪的大师。2008年他跟几位导演合拍的《东京!》,2009年的《母亲》让他连续两年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从而登上国际舞台。2013年他勇闯好莱坞,首次操刀大制作,巨星云集的《雪国列车》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他与网飞(Netflix)合作的《玉子》入围戛纳主竞赛——那也是唯一 一届有网飞作品的戛纳电影节,虽然影评人没有给出高分,但《玉子》却是一出有明星、有怪兽的热闹大戏,点播率让网飞很是满意。

韩国电影其实早就在国际影坛露脸,远的不说,2018年,在六部亚洲电影入围戛纳主竞赛的“亚洲大年”,场刊历史最高分由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获得。虽然最后惜败于另一部亚洲电影——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但是《燃烧》依然被认为是去年最优秀的作品,登上各大媒体、著名影评人的年度盘点榜首的次数,和阿方索·卡隆的《罗马》不相上下。

再往前看,2017年,奉俊昊凭借与流媒体巨头网飞合作的《玉子》,已经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戛纳主竞赛入围。同年入围的韩国电影,还有洪尚秀的《之后》。2016年,朴赞郁的《小姐》代表韩国电影杀入戛纳主竞赛。韩国影人的进步和突破,在一次又一次的入围中,早就得到了戛纳的认可。虽然这是韩国导演第一次获得金棕榈奖,却不是他们第一次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有所斩获。2012年,金基德导演的争议之作《圣殇》代表韩国在威尼斯电影节荣获金狮奖。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寄生虫》助韩国夺得首个金棕榈大奖 《好莱坞往事》颗粒无收 班德拉斯获最佳男演员

韩国导演奉俊昊凭借《寄生虫》夺得金棕榈奖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72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奉俊昊的《寄生虫》获得9位评委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寄生虫》击败《好莱坞往事》韩国电影首次摘取戛纳大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