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奥斯卡公布新评委名单 4位华人纪录片导演入选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03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时间7月1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2019年奥斯卡金像奖的新评委名单。这842名新成员来自59个国家,其中50%是女性,29%是有色人种,包括Lady Gaga、汤姆·赫兰德、克莱尔·芙伊、雅奇·潘嘉比、嘉玛·陈、斯特林·K·布朗等。其中,新入选的华人评审,不仅有被编剧或导演部门邀请的王全安(《图雅的婚事》《白鹿原》),周美玲(《阿青,回家了》《刺青》),还有被纪录片部门邀请的金国威(《徒手攀岩》《攀登梅鲁峰》),马莉(《囚》《京生》),吴皓(《虚你人生》《成名之路》),王淼(《寻岸》《北京出租车》)。

据悉,截至2018年奥斯卡评审人数一共9226人,但华人评审只占当中0.006%。其中,首位获邀成为评审是美籍华人女演员卢燕。在2015年之前,奥斯卡华人评审合计11人,大多是演员,而每年邀请华人新会员,只有1-2位。

直至第87届和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连续两年入围四大演员奖项的均是白人演员,被批评为“奥斯卡太白”。颁奖礼过后,影艺学院开始增加学院会员民族、国家的多元性,2016年,638名新会员当中,有接近20名华人电影工作者,除了演员,更有动画师、摄影师、服装设计师等领域的工作者获邀;2017年,有逾20人成为会员;2018年,亦有接近30人成为会员。

在纪录片方面,2019年之前,有9位华人纪录片工作者成为评审,包括张侨勇、崔明慧、王兵、陈玲珍、蒋显斌、江松长、杜海滨、范俭、王男栿。

以下“凹凸镜DOC”对年新入选的华人奥斯卡评审和历年入选纪录片部门的华人奥斯卡评审进行梳理:

01. 今年新入选的华人奥斯卡评审

【演员】

赵家玲 Rosalind Chao,代表作品:《以牙还牙》、《千金》、《隐形怪杰》、《喜福会》。

陈嘉ma  Gemma Chan,代表作品:《来电惊魂》、《摘金奇缘》。

【导演】

周美玲,代表作品:《阿青,回家了》、《刺青》。

朱浩伟,代表作品:《惊天魔盗团2》《摘金奇缘》。

【编剧】

王全安,代表作品:《图雅的婚事》、《团圆》、《白鹿原》。

王沛智 ,代表作品:《一家人》、《他人之悲》。 

【纪录片】

金国威,代表作品:《徒手攀岩》、《攀登梅鲁峰》。

马莉,代表作品:《囚》、《京生》。

吴皓,代表作品:《虚你人生》、《成名之路》。

王淼,代表作品:《寻岸》、《北京出租车》。吴皓、马莉、王淼、金国威

【短片和动画单元】

邱阳,代表作品:《南方少女》、《小城二月》。

张少甫,代表作品:《冲破天际》。

02. 历年入选纪录片部门的华人奥斯卡评审

关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受邀成员的评判标准:

成员是受主管委员会(The Board of Governors)的邀请组成,他(她)们必须在电影业有一定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特殊成就。其评判的标准主要有:才华横溢、在业界获得有较高的荣誉和知名度,曾经获得过学院奖的提名,在某个领域有特殊的成就,或为电影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

这些成员被分为十五个行会(Craft Branches),分别是:演员,艺术总监,摄像,导演,化妆,纪录片,执行官(Executives),电影剪辑,音乐,制片,公共关系,短片与专题动画,音效,视觉效果,编剧(作者)。他(她)们将主要负责对参加学院奖(The Academy Awards)评比的电影进行评审及投票。

编辑 / 沙丘 JOMO  

凹凸镜DOC

ID:pjw-documentary

微博:@凹凸镜DOC

推广|合作|投稿  加微信?pjw200951288

加入交流群或工作团队加微信?aotujing-doc 

用影像和文字关心普通人的生活

新闻推荐

《蜘蛛侠:英雄远征》真假之间识英雄

钢铁侠的遗物留给真的英雄。蜘蛛侠(左)在神秘客(右)制造的真假幻境中,悟出了超级英雄的真谛。聚光灯《蜘蛛侠:英雄远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今年夏天读什么2019-07-01 10:01
评论:(奥斯卡公布新评委名单 4位华人纪录片导演入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