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狮子王》大型面瘫现场?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8 13:58   https://www.yybnet.net/

“真人版”《狮子王》于7月12日在内地上映后,很多喜欢迪士尼动画的观众涌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影片。与4个多亿的票房相比,影片口碑却一路走低,豆瓣评分从刚上映时的8.0分掉到了7.5分。唯美又震撼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但也集体表示动物们都是“面瘫”,甚至很多观众质疑,这种经典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狮子王》还是纪录片?

自从迪士尼决定将《狮子王》重新搬上银幕之后,一直备受全球影迷的关注,毕竟这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动画电影——1994年,春雷一般的《狮子王》上映,作为首部引进国内的好莱坞动画电影,动物们灵动的形象和丰满的性格,如莎翁经典戏剧《哈姆雷特》一样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还有美妙动人的插曲配乐,都让中国乃至全球的小伙伴惊呆了。影片在25年前狂揽全球票房9.6亿美元,既是当年全球票房冠军,也是当时全球总票房第二高的电影。

2018年,“真人版”《狮子王》预告片上线24小时,全网观看量就高达恐怖的2.246亿次,是迪士尼历史上24小时内观看量最高的预告片,足以证明这个IP具备的强劲号召力。说是“真人版”,其实影片中并没有任何真人和动物表演,甚至没有摄影机,全片耗资2.5亿美元,用VR技术(虚拟现实)、CG技术(用计算机制造出来的假象)制作,由《奇幻森林》《阿凡达》的特效团队打造。这也让看着迪士尼影片长大的一代观众早就暗下决心,把它纳入2019年必看的电影榜单。

7月12日影片提前北美一周在内地上映之后,粉丝们迅速涌入电影院验货,影片的特效果然没有让观众失望,已经达到以假乱真、叹为观止的程度。动物们每一根毛发、每一处肌肉的运动,都无可挑剔。比如有一组如同《阿甘正传》中开头和结尾的羽毛一样的长镜头,通过展现辛巴无意中脱落的一片狮毛如何飘过非洲大地,表达了大自然的奇妙循环、生生不息的主题。如果这些片段单独拿出来看的话,观众会误以为是在看一段纪录片,仿佛下一秒钟,就会听到赵忠祥老师的解读。

“真实”成为双刃剑

然而,正是这让人无可挑剔的“真实”,反而成为影片为人们所诟病的问题之所在。为了“真实”,导致影片中所有的动物表情都不够丰富,毕竟真正的动物是不会演戏的,每个都是“面瘫”,还容易“脸盲”。很多

网友表示,木法沙、辛巴、刀疤三只雄狮令人傻傻分不清楚,母狮们都长得一样。CG技术在把动物塑造得真实感超强之余,无形中也抹杀掉了原版动画中生动夸张的动物形象和拟人化的表情神态。在一个纪录片一样的语境中,观众很难想象一只真的狮子在“吃虫”,也很难想象一头雄狮与一头疣猪成为朋友。而同样的问题在2016年的《奇幻森林》一片中尚未显现,因为在此片中,被狼群养大的人类小男孩毛克利由真人出演,在人类小孩的衬托下,其他动物反而显得比较真实和自然。

这部“真人版”《狮子王》更像是影视产业技术革命的炫技。相比技术造就的华丽的场景,原来的故事显得过于简单低幼,也不符合当下潮流。这也是改编版的尴尬之所在——对于一些经典场景,改也不是,不改也不是,比如在“真人版”《狮子王》中,被放逐的辛巴与娜娜重新相遇一段戏中,原版为辛巴与娜娜在月下生发了欢乐的爱情萌芽,并唱出经典的爱情金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今夜你能感受到爱吗)。新版中,创新地把原版的对唱改成了心里话,两只狮子互相心仪对方却羞于开口,更加符合常理。但也有很多粉丝抱怨,场景换到白天与经典歌曲的歌词不符。

乐此不疲的翻拍片

近些年,好莱坞称霸大银幕的原创影片越来越少,大部分都是花重金买来IP,利用昂贵的高科技打造。当下最如日中天的好莱坞电影公司迪士尼就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他们乐此不疲地把别家和自家的经典动漫翻拍成真人版电影。比较成功的有在美国大受欢迎的“星战系列”,而更为中国影迷熟知的“漫威宇宙”系列电影用印钞机来形容也不为过。

虽然改编真人电影更具操作性与安全性,但是迪士尼将自家原创动画改编的真人版电影,却一直表现马马虎虎。最近,除了“真人版”《狮子王》口碑一路下滑,正在制作中的真人版《花木兰》《美人鱼》也饱受网友质疑。迪士尼将原创的经典动画改编成真人版出力不讨好,成为实实在在的大冒险。那为何他们还如此乐此不疲地拍下去呢?

其实,观众对于这些影片的争议,归根结底都是关于“这部影片有没有存在的价值”“这部片子到底拍给谁看”的问题。这些电影既然都是由迪士尼原创的,必然会带有创作者所处文化环境、所处创作时代的思想观念和创作目的,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些观念和目的就一定是片面的、商业使然的、对中国观众来说无意义的——迪士尼动画大部分都围绕着“亲情、友情、爱情”“勇敢、平等、自由”“真、善、美”等普世价值观,故事取材源于世界各国经典传说故事,这让迪士尼的动画能有效地照顾到世界各地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那么,观众看这部影片,是冲什么去的?凭借CG特效及其他高度成熟的技术,如今的迪士尼已经能够将原版手绘动画故事中的场景还原得更加华丽和惊人。“炒个冷饭”改编一下,只要维持原来的水准,依然会有很多观众涌进电影院观看这些合家欢式的电影,老观众看的是情怀,新观众可以享受更华丽的视觉感受。

迪士尼对自身的风格定位和观众群都有着清楚的认知。早先有《花木兰》因为化妆不够美、《美人鱼》因为选择黑人女孩主演而深陷舆论漩涡,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留住情怀人群,已经在动画行业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的迪士尼,对于经典动画改编真人版时,对原片中的一些经典场景以还原为主。即便是遭到一定的质疑和吐槽,截至目前,迪士尼在真人翻拍电影上,已经收获超过50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无论是特效还是故事,总有一款适合你。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劳德·勒鲁什:时间流逝,但爱情永在

本报特稿克劳德·勒鲁什是法国知名导演,以低成本小制作和多产闻名。在他的作品中,社会批评与华丽影像融合得相得益彰,这也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狮子王》大型面瘫现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