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愤怒的小鸟2》:很好笑 但也只剩下好笑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6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愤怒的小鸟2》的游戏版权拥有者及电影出品公司之一的芬兰Rovio公司,这几年闹心事一直不少,过得不咋舒坦。想当年,《愤怒的小鸟》游戏甫一面世,便掀起全球争玩的热潮,风头无两,直可以抗衡老牌游戏公司、出品了《宝石迷阵》和《植物大战僵尸》的宝开游戏公司(PopCap)。然而在《愤怒的小鸟》热度过去之后,Rovio始终拿不出能取得同样成功程度的游戏新作,更一度濒于破产边缘,全靠与索尼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愤怒的小鸟》(2016)挽回一局.——影片的全球票房高达3.52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亦斩获了5.14亿元人民币。Rovio也终于在电影上映后的次年在芬兰赫尔辛基股市实现IPO,发行价为11.50欧元。两年过去了,Rovio现在的股价已接近腰斩,徘徊在7欧元上下。《愤怒的小鸟2》再一次承载起“救市者”的重托。鉴于今夏北美电影市场的重磅动画电影如《狮子王》、《玩具总动员4》、《爱宠大机密2》都上映月余,风头早过;而在中国电影市场呼风唤雨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也与《愤怒的小鸟2》在目标受众上存在不小的年龄段区分,看来这一次《愤怒的小鸟2》将再一次不负厚望,解Rovio公司于倒悬。

然而作为一部续集电影,《愤怒的小鸟2》还是没有摆脱续集电影的宿命,好笑是好笑的,但也只剩下好笑了。笑过之后,留不下什么回味。观众会为了买乐子而入场,并且满意而归,意外之喜说不上,物有所值还是童叟无欺的。《愤怒的小鸟2》海报

《愤怒的小鸟》(2016)的编剧约翰·维蒂,曾提名第35届动画安妮奖(2008)的最佳编剧,提名作品是辛辣讽刺的动画剧集《辛普森一家》。观众不会意外约翰·维蒂在《愤怒的小鸟》里植入不少私货,因此《愤怒的小鸟》主题芜杂,涉及情绪管理、偶像崇拜、殖民与被殖民等诸多议题。贪多嚼不烂的结果,是笑点凌乱分散,缺乏全局统摄力。

《愤怒的小鸟2》编剧换为彼得·阿克曼,此君过去的作品包括《冰川时代》前三部,都是用家庭议题做主线,笑料虽然多,统统围绕单线剧情服务,多而不散,多而不乱。观众想要通过观看动画电影放松身心,没兴趣学习职业影评人剖析影片里的微言大义。《冰川时代》部部热映,口碑还都在线,是编剧洞悉观众心态,给足观众想要的之后,理所应当从观众处得到的回馈。《愤怒的小鸟2》是故技重施,并依然奏效。影片里的胖红(红色鸟)、飞镖(黄色鸟)、炸弹(黑色鸟)、莱纳德(绿色大猪)、猪博士、新角色炫舞银(Pinky,由饶舌女歌手妮琪·米娜配音),替换成《冰川时代》里的长毛象曼弗瑞德、树獭希德、剑齿虎迪亚戈等,好像也同样成立。《愤怒的小鸟2》剧照

电影节奏极快,很难让人相信时长居然只有中规中矩的97分钟。台词如连珠炮般纷至沓来,也让人想起《冰川时代》里说话一点不“懒”和“慢”的树獭希德。彼得·阿克曼写台词的功力一流,插科打诨都能到点子上,并不让观众觉得闹腾腾吵得慌。《愤怒的小鸟2》当然有不少笑料制造依靠肢体语言(胖红的眉毛尤其抢戏),但语言上你来我往的打机锋,其实才是早年好莱坞喜剧电影最珍视的精髓技艺。

影片不是《猫和老鼠》,又或者《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样的动画短片,可以日复一日的上映猫抓老鼠与狼吃小羊。《愤怒的小鸟2》在剧情上重起炉灶,小鸟和绿猪化敌为友,联手对抗外来的第三座老鹰岛的入侵。电影也因此可以专心在一条叙事主线上,从而靠剧情张力抓住小观众的心。而额外辅助的一条叙事次线(萌到让观众心都要化掉的小小鸟救鸡蛋的故事),则负责在紧张气氛处舒缓情绪,给觉得剧情幼稚的成人观众以一点甜头。电影的小心机不难揣测到,但观众照样吃味。《愤怒的小鸟2》剧照

好莱坞动画电影做到续集,似乎总按捺不住要往里面加感情戏。《精灵旅社3》如此,《愤怒的小鸟2》同样如此。胖红与炫舞银的CP组合,从相见两厌到相见两欢,是欢喜冤家的标准设定。无敌神鹰和“反派”鹰女王的一段由恐婚引发的怨偶往事,在全球普遍结婚率低下的大环境下,也不过是老调重弹。《愤怒的小鸟2》不存在实质意义上的反派,用无敌神鹰和鹰女王的婚礼作为剧情收尾,皆大欢喜,没人在意角色在逻辑上是否成立。《愤怒的小鸟2》剧照

《愤怒的小鸟2》当然可以一看——比起《玩具总动员4》,《愤怒的小鸟2》更轻松愉悦;比起《爱宠大机密2》,《愤怒的小鸟2》至少不是拼盘电影。但是影片好像总让人在客套之余,找不出什么可以大夸特夸的亮点。那么,不妨说道说道影片的原声音乐吧。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动画电影在挖掘西方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遗产上的用心。我们曾介绍过《爱宠大机密2》使用了说唱歌手Jay-Z与R&B歌手艾丽西亚·凯斯合作演唱的《Empire State of Mind》,以及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最佳二重唱组合Paul Simon与Art Garfunkel合作的《Me and Julio Down by the Schoolyard》。

《愤怒的小鸟2》援引的音乐更多,也更为中外观众所熟悉,例如姚贝娜翻唱过的《All by Myself》,女张靓颖翻唱过的海豚音歌曲《Loving You》,老牌天王歌手莱昂内尔·里奇1983年的Billboard榜冠军单曲《Hello》,“宝爷”大卫·鲍伊的名曲《Space Oddity》,美国乡村摇滚乐队The Turtles的《Happy Together》(也是王家卫电影《春光乍泄》的英文名来源,以及电影原声出处),以及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经典选段。至于电影原创的片尾曲,则找来因版权官司而沉寂许久的女歌手Kesha演唱。借着电影的上映,来一次欧美音乐的怀旧之旅,想来也是大夏天里的一桩乐事吧。

新闻推荐

[数量增多] 年内爆款动画电影国产片占一半 从《大圣》到《哪吒》 国产动画为何四年才出爆款?

上映1小时29分,票房即破亿元,创动画电影最快破亿元纪录;单日票房破2亿元,打破国产动画单日票房纪录……自上映以来,《哪吒》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要想胜,须先败2019-08-14 08:39
评论:(《愤怒的小鸟2》:很好笑 但也只剩下好笑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