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看不懂《星球大战》?拿好这份“科普”读物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9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复仇者联盟4:终极一战》上映时引发观影热潮,让很多小伙伴至今记忆犹新。18日,又有一部来自美国科幻大IP的新片接受影迷的检阅,那就是《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可惜“星战”在内地的粉丝基数不够大,影片观影门槛也比较高,这让很多内地观众看得一头雾水。如果您是“星战”的老粉丝,可能您已经看过电影。如果您对“星战”并不了解,可以拿好我们这份“科普”读物。

这些名人,都是“星战”粉丝

虽然都是美国迪士尼公司旗下的品牌,都是带有一定科幻性质的动作电影,比起漫威的“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系列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要陌生得多。1977年,美国导演乔治·卢卡斯编剧、执导的《星球大战》上映之后,卢卡斯电影公司又分别在1980年和1983年推出了《星球大战2:帝国反击战》和《星球大战3:绝地归来》。再后来的3部“星球大战”前传系列,分别于

1999年、2002年和2005年上映。201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卢卡斯影业与皮克斯、漫威一同成为迪士尼大家庭的一员。迪士尼运营下的“星球大战”IP,又陆续推出了多部“后传”电影,最近的一部则是2017年12月上映(中国内地2018年1月上映)的《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虽然“星球大战”系列仅有40余年,但这个IP在美国的影响力绝对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高晓松曾在他主讲的《晓松奇谈》中说道,美国的文化对于他来说有两个:一个是摇滚乐,一个是《星球大战》。他在这一期视频详细说明了他之所以认为“星球大战”是美国流行文化第一大IP的理由。

那么,“星球大战”在美国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可以用老少通吃、全民尽知来形容,很多美国影迷祖孙三代都是“星战”迷,那程度绝对不亚于《西游记》在中国的影响力。据说,美国前总统里根在1983年发表过“战略防御倡议”广播讲话,被认为是受了电影《星球大战》的影响,后来一些美国武器的设计,有的也和《星球大战》中的武器形象有类似之处,因此人们也将这个倡议称为“星球大战”计划;希拉里一次演讲中讲到《星球大战》中的经典语言“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原力与你同在)”;有新闻说奥巴马也是星战迷,据说奥巴马为了赶着看星战首映,提前结束了白宫的新闻发布会;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是星战的粉丝……

没有星球大战,就没有PS

“星战”不只是对于电影接受者,对于电影创造者来说也有不可磨灭的影响。很多美国专业的电影导演都是“星球大战”的粉丝,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导演诺兰、漫威老大凯文·费奇。漫威和DC两家公司,也常常在电影里向“星战”致敬。据《美国国家研究院院刊》的一项统计,至少有297部电影曾引用过星战中的桥段。

“星球大战”系列之所以值得人们喜爱和追捧,与其宏大的故事结构分不开,“星战”虽是科幻片、动作片,但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内核,想象力天马行空,其原创的架空世界既带有希腊神话的影子,也极具东方色彩。

最值得一提的,当数“星战”对于整个电影特效发展史带来的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如同3D电影的诞生与《阿凡达》分不开一样,已经在电影技术中被普及的特效制作技术,也得益于卢卡斯拍摄《星球大战》。如今的观众对于电影中的特效已经习以为常,但在上世纪70年代,即便是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对特效制作技术的掌握也几乎为零。为了拍好这部科幻电影,卢卡斯在一间旧仓库创立了电影特效公司“工业光魔”,开启了特效电影时代。我们今天用来P图的Adobe Photoshop软件,就是为了编辑处理光剑的特效而诞生的。可以想象,当那个年代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看到铺天盖地的太空战舰、两个武士用发着不同颜色的光剑对打、不同团队的战士用激光进行战争……那种震撼是不可比拟的。

哪位天行者要崛起,电影将给出答案

“星战”对电影工业有如此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也难怪当这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在北美票务网站上开票后,仅预售1小时就打破《复联4》的预售纪录,以超过其45%的成绩,创下影史新高。有一种说法是,美国只有两种人,一种人喜欢《星战大战》,另一种人喜欢得不得了。

但是,这样的“星战”在中国却屡屡票房遇冷,受关注程度与漫威公司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相比,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截至记者发稿时,《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内地票房只有1000多万元。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星战”对于内地的影迷而言,观影门槛比较高。“007”“速度与激情”“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正义联盟”等都是近几年在内地大火的好莱坞系列电影,这些IP虽是系列电影,但每一部之间相对来说都比较独立,即便是观众没有从第一部看起,也能快速被带入故事。

如果您是“星战”的老粉丝,可能您已经看过电影。如果您对“星战”并不了解,可以拿好我们这份“科普”读物:能够使用神秘的“原力”绝地武士,是维护银河系和平的正派组织,西斯则是绝地武士的对立面,被“黑暗原力”引诱,以统治银河系为目标。“星战”故事就是始于绝地武士和西斯之间的恩怨。

除去一些番外篇,简单来说“星球大战”系列分为3个部分,9部电影:1999年、2002年和2005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前传系列,讲述了本是维护正义的绝地武士的天选之子阿纳金,造化弄人堕落成了西斯;1977年、1980年、1983年上映的是“星战”正传三部曲,男主角是阿纳金的儿子卢克,他成为绝地武士,对抗西斯大帝,并且最终救赎了自己父亲;2015年、2017年和即将上映的这部,是后传三部曲,主要讲述了西斯残存势力复苏,跟绝地武士的后人继续着较量与对抗。主角变成一个叫蕾伊的女孩,她的身世一直是个谜,本是无名小卒却具有很强的原力,她拜卢克·天行者为师,继承了他的光剑。

2016年1月内地上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中,初代星球大战系列的男主角卢克·天行者重现江湖,埋下了一个大伏笔。在这一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中,蕾伊的身世将揭晓,片中提到的崛起的天行者究竟是谁,电影将给出答案。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中南合拍影片《尼玛·可可西里》导演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12月14日下午,中南合拍影片《尼玛·可可西里》(译名:黄金翅)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在兰举行。签约仪式现场,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现代性赋格》2019-12-14 02:31
评论:(看不懂《星球大战》?拿好这份“科普”读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