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让主旋律电影成为培根铸魂新动能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2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姜明

对于中国电影事业而言,2019年极不平凡。截至12月23日,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627亿元,年度票房十强中,有8部是国产片,其中4部是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电影联手造就“史上最强国庆档”,8天票房超过50亿元,观影人次首次破亿。上述诸多破纪录的数字表明:好莱坞影片一枝独秀的格局被打破;国产主旋律电影集群化亮相,颠覆了不少人对于主旋律电影“不好看”“说教味重”“不接地气”等偏见,正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我们高兴地看到,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烈火英雄》等为代表的主旋律电影,坚定文化自信,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大旗,故事生动,人物鲜活,情感真切,叙述自然,小切口管窥大时代,微视点烛照大情怀,激发观众强烈共鸣,并让观众在惊心动魄的审美体验中凝聚价值共识——

《攀登者》弘扬中国精神:于冰天雪地中,向世界刻画“中国高度”。“为国登顶,寸土不让”,攀登者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理想、奋斗、牺牲,完美地诠释着一句话——山高人为峰。

《中国机长》彰显中国价值:于千钧一发之际,以精微之道经天纬地;在生死一线之间,以磅礴之力化险为夷。专业成就伟大,书写世界民航史上奇迹的是英雄机组,更是他们炉火纯青的专业素养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

《我和我的祖国》凝聚中国力量:国家的高光时刻,来自于万千民众的默默投射。正是因为每一个人在平凡岗位上的点滴努力,方才汇就成开天辟地的国家力量。国家成就个人,个人奉献国家,是的,只要足够努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国家英雄。

“即便知道结局,观看时依然泪流满面”“不看主旋律电影都不好意思‘混’朋友圈了”“不是单位组织我去看的,而是我组织全家人去看的”……网上的留言、点赞,表达出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喜爱。应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观众的感受为创作突破口,正是这批主旋律电影成功的法宝。电影美学的一个难点是如何解决影片与观众的关系问题,那么,这些影片又是如何征服观众的呢?

选好节点,让观众暖心。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电影工作者顺应爱国热潮并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恰到好处地推出了这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电影,让全民记忆、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交相辉映。观众的爱国激情有了释放、爆发的出口和场域,自然也就形成了巨大的观影热潮。

写好“主角”,让观众动情。为人民书写,主人公当然是人民。《我和我的祖国》7个小故事的主角全是普通人物,他们的奉献、坚守、勇敢、忠诚、牺牲等品质串联起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从他们身上,多少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又有多少观众心中的爱和温柔,被悄悄唤醒?

讲好故事,让观众倾心。这批主旋律电影故事讲得特别自然流畅,即便是表现重大历史事件,也能尊重故事本身的内在逻辑和节奏,变宏大叙事为个体叙事,换“庄严表达”为“感人表达”。《我和我的祖国》中《夺冠》单元的少年冬冬,在自己喜欢的女孩出国前的最后时刻,强忍住去向她告别的冲动,站在屋顶上高擎天线,成全了街坊邻居收看女排夺冠盛况的美事。“美美与共,才是真正的美。”这是多么让人心疼的“成全”!故事生动精彩,观众泪光闪闪。

建好“赛道”,让观众互动。立足本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世界赛道”接轨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世界赛道”则是指全球一流的电影工业技术手段及其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影发行、包装、传播手段,两相结合,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其实就是思想精深、场面宏大、特效酷炫的“中国式大片”。“关键是大家都说好”,一拨又一拨的观众就这样在口碑与票房的良性互动中沉醉与感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期间《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在欧美国家数十个城市同步开映,众多华侨泪洒影院、激动不已,国外电影同行也纷纷点赞。让全世界观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主旋律电影给全球华人绘出最美同心圆,底气何在?文化自信。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曾说,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宗旨在“培中华民族精神之根,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魂”。总结、提炼2019年主旋律电影风靡全国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电影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让2019年这样“现象级”的观影热潮成为主旋律电影新常态,让主旋律电影成为成风化人、培根铸魂的新动能,大有可为,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剧版《指环王》精灵女王人选曝光

莫菲德·克拉克大牌动态12月18日,据媒体报道,莫菲德·克拉克(《黑暗物质》《圣人莫德》)加盟了剧版《指环王》。报道称她将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主旋律电影成为培根铸魂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