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19美国进口片票房大缩水“超级英雄”为何不灵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28 13:4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即将过去,您可能已经注意到,除了《复仇者联盟4》一枝独秀,其他美国进口大片都表现平平。进口片全年票房占比跌至近年来最低水平,相比稳中有进的国产影片,影响力下滑明显。是质量确实不佳,还是与观众口味不符?到底是何原因让进口片集体低迷?

《复联4》一枝独秀

回首去年此时,来自漫威公司的《毒液:致命守护者》、来自DC公司的《海王》前后脚上映,不仅霸占了贺岁档,《海王》还冲破20亿元票房大关,《毒液》票房达18亿元。

今年上半年,美国超级英雄们依然独霸大银幕——《大黄蜂》《惊奇队长》《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蜘蛛侠:英雄远征》部部突破10亿元,《复联4》更是将进口片在内地的票房成绩刷新到42亿元,将排名第二的《速度与激情8》(26.7亿元)远远甩在身后。

当然,也有《雷霆沙赞!》《X战警:黑凤凰》等超级英雄片遭到观众嫌弃,票房超出预料地大幅跳水。

影评人坦克预测,“《复联4》的票房成绩将至少保持3年,比《战狼2》56亿的国产票房冠军还要难以撼动”。确实,仿佛《复联4》吸走了所有进口片的能量,近4个月来,除了迪士尼出品的《冰雪奇缘2》,没有一部好莱坞真人电影票房突破4亿元票房。

而作为2019年公映的最后一部好莱坞分账大片,尽管《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在美国受欢迎程度超越《复联4》,但该片自12月20日上映至今票房却只刚刚破亿,猫眼网预测其内地最终票房不会超过1.3亿元。

12月6日,2019年年度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登上热搜,这个时间点比去年提前了24天。但美国商业大片仅贡献了不到200亿元票房,跌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仅占年度总票房的三分之一。

今年,热门IP续集崩坏元年

曾经,美国商业片一直是内地院线影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好莱坞电影”一度成为进口片的代名词。为何如今缩水到这般程度?

一方面,是IP失灵。细数今年上映的美国进口片,大部分以热门IP续集、经典IP重拍为主。除了漫威、DC两大公司有节奏地出品超级英雄片,观众看了十几年的“X战警”“黑衣人”“终结者”“勇敢者游戏”等系列也纷纷奉上续集,就连“驯龙高手”“冰雪奇缘”等动画片都不甘其后,均制作了“第二部”。“老黄瓜刷绿漆”的还有“大黄蜂”“霹雳娇娃”等经典IP,但不得不说,这些影片大部分是看后即忘的乏味之作。

为何曾经叫好又叫座的IP现在失去了票房号召力?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产影片的崛起不无关系。尽管国产影片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却稳中有进,影片类型逐渐丰富,中等体量影片日益增多,大大抢占了进口大片的市场。《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影片票房纷纷突破此前《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让目前内地影市票房前5名,仅剩下一部《复联4》。

当然,并非海外无佳片,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无缘内地大银幕。比如上榜《好莱坞报道者》2010年代二十佳影片名单的《好莱坞往事》,本来已定档内地,却在上映前一周宣布撤档。还有匈牙利高分动画《盗梦特攻队》、美国华裔导演王子逸执导的《别告诉她》等影片先后定档再撤档,令影迷倍感失望。

明年,挑战或许更加严峻

展望2020年可能进口内地的好莱坞商业大片,依然以续集和系列电影为主,如“王牌特工”系列续集《王牌特工:源起》、“哥斯拉”系列续集《哥斯拉大战金刚》、“007”系列续集《007:无暇赴死》、“漫威”系列的《黑寡妇》、“神奇女侠”系列续集《神奇女侠2》、“速度与激情”系列续集《速度与激情9》、“小黄人”系列续集《小黄人大眼萌2》、“毒液”系列续集《毒液2》等。

照目前看,观众对老套路已经审美疲劳,再加上中美文化隔阂等原因,进口片估计很难再独霸大银幕。尤其国产影片梯队竞争也十分激烈,正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所说,“2019年电影票房罕见地没有赶上GDP增长速度,观影人次有下滑态势。春节和国庆两个档期14天,近120亿元票房,占国产电影票房总量近三分之一,观影规模非常态化”。虽然今年年度总票房已创下新纪录,但展望明年,不管是进口电影还是国产电影,挑战和考验也许更加严峻。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他是冯小刚最崇拜的导演 曾获40项奥斯卡提名、13座奥斯卡小金人…… 独家专访89岁伊斯特伍德:很幸运,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

保罗·沃特·豪泽(左一)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右一)从影69年,演了100多部电影;40岁那年去当导演,49年间拍了40部电影。而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美国进口片票房大缩水“超级英雄”为何不灵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