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11月电影市场创下7年来最低数据只顾买买买忘了看电影?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4 14:1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因为“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成为网民“剁手”购物的狂欢之月,然而对电影市场来说却是非常惨淡的一个月——票房、上座率、观影人次都创下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国产电影月票房冠军是在10月底上映的上一档期老片;在多部进口大片强势来袭的情况下,最引发影迷关注和热议的竟是一部20多年前的老片……难道是因为大家忙于网购,无暇看电影?

11月不再是进口大片的舞台

曾经的11月,也是国产电影表现乏力的月份——由于11月夹在国庆档、贺岁档等大档期之间,过去,大部分国产片不会选择在11月上映,因此以往这个档期都是进口大片的舞台。2014年的《星际穿越》、2015年的《007:幽灵党》、2016年的《奇异博士》、2017年的《雷神3》、2018年的《毒液》等进口大片,都选择在11月降临。连续多年,进口大片都牢牢占据了月票房冠军的宝座。今年的整个11月,国产片票房为16.49亿元,占比达到了47.4%,几乎和进口片平分秋色,这是自2012年有数据统计以来,国产片票房在11月中最高的一次。实事求是地说,送走主旋律大片称霸的10月,今年11月国产电影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

10月25日《少年的你》上映后立马引发了现象级的观影热潮和社会讨论,8.4分的豆瓣评分力压了同档期内除修复重映的经典影片《海上钢琴师》之外的所有头部新片。凭借优异的口碑,此片在11月依然劲头十足地拿下了6.9亿元(占该片总票房的44.7%),这部10月底上映的影片成为本月的票房冠军。此外,还有《受益人》(2.15亿元)、《大约在冬季》(2.11亿元)、《两只老虎》(9675万元)等国产影片选择在11月与影迷见面,这些影片均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成绩。

今年11月一共上映了大大小小来自国内外的72部新片,为近年来11月上映新片数量之最,其中仅有12部是进口片——包括了施瓦辛格主演的、经典科幻IP重启项目《终结者:黑暗命运》,奥斯卡最佳动画奖得主、迪士尼当红IP的续作《冰雪奇缘2》,继宫崎骏后的又一红遍全球的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的新作《天气之子》,影迷必看的经典老片《海上钢琴师》,“史诗级的战争大片”《决战中途岛》……单从片单来看,11月的进口片数量虽然不多,但也是星光熠熠。出人意料的是,这其中最为闪耀的,是意大利著名导演托纳多雷的经典老片《海上钢琴师》。此片修复后于11月中旬在内地重映,作为一部21年前的老片,在满网络都是免费资源的情况下,该片票房居然还能突破1亿元。其他的进口片,除了《冰雪奇缘2》和11月末上映的《利刃出鞘》等,大部分都没有在影迷心中留下太深的印象。

影迷需要更多优秀的国产影片

进口影片表现乏力不只是在今年11月,从今年总体票房表现来看,今年内地票房前10名的影片里,仅有2部进口片,分别是《复仇者联盟4》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蜘蛛侠:英雄远征》《大黄蜂》《惊奇队长》《哥斯拉2:怪兽之王》《阿丽塔:战斗天使》等进口大片均被挤出10名开外。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达到了4部。

这也难免引起我们的深思,这些所谓的进口大片,也无非就是好莱坞流水线作业生产的商业大片。我们曾经感受到,内地观众的审美正在变化,现在这种变化愈发明显,好莱坞的商业大片一统内地院线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11月上映的这些进口片,个顶个的是大IP、大制作,但刷屏最多的竟是一位意大利导演在21年前拍摄的老片修复版。经典IP续集项目《终结者:黑暗命运》《霹雳娇娃》《冰雪奇缘2》等影片质量,显然没有达到影迷的要求。

也许正是因为进口大片表现乏力,加上11月上映的国产影片以中腰部居多,导致整个11月内地票房各方面数据比去年均有所下滑——11月票房报收34.84亿元,较去年的37.36亿元下滑了2.52亿元。观影人次为1.148亿元,比去年减少了632万。全月平均上座率为7.82%,比去年少了0.86个百分点,创下了自2012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值。一部10月底上映的《少年的你》,在11月单月6.9亿元的票房,已经是国产电影在11月所取得的最佳成绩。好莱坞商业大片不再是“救市主”的时代来临,市场和影迷迫切需要优秀的国产影片。

本月汤唯、雷佳音主演的《吹哨人》,冯小刚执导的新作《只有芸知道》,《叶问》系列终章《叶问4》,胡歌、桂纶镁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黄渤等主演的《被光抓走的人》等国产影片将陆续与观众见面。他们将正面对抗《勇敢者游戏2》《星球大战9》等好莱坞大IP续作,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谁能获得影迷的认同,本月底将见分晓。(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12月天宇将上演“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日环食”等精彩天象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年底的天象剧场好戏连台,佳片不断。天文专家介绍说,“金星合土星”“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月电影市场创下7年来最低数据只顾买买买忘了看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