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新年献词 你好,20年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01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编辑部

时光呼啸,世界奔跑。你被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晃到眼睛了吗?

公元2020年就这样来临,这是全新的一年,也开启了全新的时代——21世纪20年代。

我们曾经以为,这一天是那样遥不可及。还记得,1982年上映的经典科幻电影《银翼杀手》,其另一个名字就是《公元2020》。另一部经典科幻片《我,机器人》,故事的起源正是2020年。而在刘慈欣代表作《三体》中,人类在2020年左右实现了“可控核聚变”,从而影响了与外星文明的对弈……当这天来临,我们睁开双眼,世界并未出现“生化人”横行、机器人称霸的惊悚一幕;人类也未遭遇外星文明威胁;汽车仍然行驶在地上,而非飞翔在天上。世界依旧安稳如昨。

不过,每个人都可以感知,这世界已然改变。移动支付、无人驾驶技术飞速发展;AI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5G商用已经在路上;女生们的热情被网络直播间一个涂着口红的男人“点燃”;“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人类捕获了首张黑洞照片,5500万光年之外的那个“甜甜圈”,再次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和认知迈出关键一步;而“基因编辑婴儿案”敲响警钟,生态环保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头等大事……一切触手可及,有着切肤之痛。

此刻,我们正在享用过去所难以企及的科学技术、便利生活;社会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态势,可媲美历来任何一个最好时代;而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样举世瞩目。

还记得,1981年袁伟民率中国女排在大阪开启了五连冠的辉煌。2019年郎平率女排十一连胜,卫冕世界杯冠军,成就三大赛十冠王,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通车。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110年,两条京张线,见证中国人从自己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智能高铁“先行者”的历程。

汉唐岁月,中华文明闪耀东方,丝绸之路连通世界。2019年,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行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之路上。

千年长河,日月更替,当中国列车穿越“时间虫洞”,历史与当下在民族复兴的轨道上重逢。世界之大,光阴之长,古老的中华民族用自信与底气书写自己新的故事。

2020,逐梦而行。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每一个老百姓都真正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在前行之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弱者。

2020,公平至上。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为老百姓努力解决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民生痛点。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最见真章。

2020,科技向善。科技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一些大公司、互联网大平台已经深深契入民众的生活。如何约束资本、规制技术、保护隐私、守卫伦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让科技向善,需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完善政策,强化监管,为社会和人类的未来负责。

2020,开启未来。至今,我们曾无比期盼的21世纪已经翻过了五分之一。曾经的小鲜肉90后们也开始步入而立之年。岁月如忘川之水,终不会为谁停留。也许,你仍未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但请不要放弃内心深处,对于远方和星辰大海,奔腾已久的渴望。

21世纪20年代,未来已经到来。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时代,值得你打开全部想象力来拥抱。它也会给那些勤奋、坚韧、执著、包容、有个性和有智慧的灵魂,以最丰厚的回馈和最真切的赞美。一切终将记取。

一切尽在此时此地。让我们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迈出通往未知的第一步。这一步,至关重要。

新闻推荐

日本“一人份”生活态度再掀热潮

近年来,日本随处可见“一人份”“独自一人”等词,也产生了以一个人外出活动为主旨的“个人活动”等新词,人们对有意义地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献词 你好,20年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