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被疫情困住的留守宠物:它们什么都没有做错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4 21:4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Figure的第241支 ▼ 原创视频

「兄弟,那也是一个生命呀。」

「谁是你兄弟?现在人命都顾不上,谁还管它们?」

阿田是Figure的一位导演。一直风闻他有个很酷的老爸,艺术气息十足,在北京近郊拥有一个很大的工作室,养了十几只猫……我们没有想到,那位神秘的家长会因为这次疫情走进Figure的镜头。也没有想到,因为这场疫情,同事之间会如此靠近彼此的生活。

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和喜欢Figure人物纪录片的粉丝们一起,隔着屏幕看到了制片人小姐姐全家十几口在海南小镇享受隐逸的天伦之乐;看到武汉籍的年轻女导演与身在江城的父母相隔千里共度除夕;看到摄影师小哥谈了一场三公里的异地恋,在浪漫满屋的新房里等待未婚妻从一线归来……依照当代青年极为重视「边界感」的行为准则,这些厚重的情感故事,一直被他们隐藏在专业的工作状态之下。

一贯不苟言笑的阿田导演也是如此。

 

他鲜少主动提及家人,却很喜欢聊自己家养的猫,十足的「猫奴」。这让我们觉得有点好笑,但也契合我司历来「喵星人」至上的风气。公司大部分人都养猫,家里没猫的就每天争做公司三只喵主子的铲屎官。今年原本春节假期长,三只小猫被几位北京的同事各自请回家中「度假」。幸亏如此安排,否则平日养尊处优的它们怎能安然度过这被隔离的近一个月时间。

阿田的家是北京最早实行自我封闭隔离的社区之一。上周一位回湖北过春节至今未归的朋友给他发来消息,请阿田即刻去救救自家的猫——朋友已经离开20多天,爱猫生死未卜,让他一筹莫展。

阿田赶到朋友家的小区门口,但被保安拦在了门外。在阿田天真的想象中,「救命」是比一切禁令都重要的理由。他心急地说明了自己的情况,等待被放行。却不承想得到对方冷漠的回应:「他家的猫早就饿死了。你朋友是湖北的,你也要小心点。」

 

阿田有点懵,思路瞬间被对方带走:「湖北的怎么了?」对方不再理他。

「兄弟,那好歹是一条命呀,你就让我进去看看吧。」阿田继续恳求。对方火了:「谁是你兄弟?现在人命都顾不上,谁还管它们?」

再多的沟通、请求,在「人命」面前都毫无用处。此刻铁面无私的他仿佛化身为地藏王菩萨,用肉身拦住了阿田,就保住了身后一整个小区的人命。

阿田颓然地回到街上,面对空旷的街道、喜庆的横幅、严阵以待的每一个巷口……仿佛置身虚拟世界。一切看上去都和真的一样,但又荒诞到不可能是真的。

 

这些天里,他通过新闻看到了因误读防疫专家关于「宠物会不会感染传播新冠病毒」的解答,全国很多地方打杀流浪动物,甚至虐杀自家宠物的报道。阿田觉得不可思议:曾经以为这个地球的流浪动物已经足够多了,没想到居然有一天,会因为一些不严谨的言论,更加地轻蔑了它们的生命。

有的人可能不能理解「为什么家里养个宠物,也要对它们自称爸爸妈妈」。可宠物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从决定养它的那一刻起,恨不得把宠物的名字加在户口本上,它们就是家庭的重要成员。

而另一类宠主,则是生活里的某一刻,觉得自己应该有一个宠物,我也需要养一个来玩玩。随之他们的生活中有了不该有的宠物,一旦生活发生变化,比如要离开这座城市时,宠物就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物件」,而不是一个重要的生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让所有生命都暴露在苍穹之下,同样地在经历着生死攸关的考验。

在圣经故事里,诺亚方舟上人类与每个物种尚有均等的生存机会。千年之后,到了现代文明社会,以保护人类生命的名义去虐杀另一些生命,竟然冠冕堂皇、理直气壮。这不是只有科幻小说才能编出的情节吗?这难道不是「灭霸」的宇宙哲学吗?

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阿田和形形色色的人打过交道,也许比身边多数人更加悲天悯人,更加单纯执拗。但他始终相信:共情能力是人类情感的底线,一旦击穿这条线,人就失去了为人的意义。并非每个人都应该去喜欢小动物,更不是人人都应该饲养宠物,但尊重动物的生存权,不滥杀无辜,是每个心智正常的人都该遵守的公序良俗。在疫情发生之前,网上虐猫虐狗的人不是都被称为「变态」吗?捕杀贩卖宠物犬的人不是会被口诛笔伐吗?为什么当一场疫情降临时,一切都变了?

 

回到家里,阿田陪父亲去超市采购,发现父亲买了很多动物食品。田爸爸说:「现在村里的饭店都不开门,垃圾也没有了。这些都是流浪动物的食物来源,现在它们都找不到吃的了。」

除了在街上发放一些食物,田爸爸又陆续收养了几只小猫。现在家里总共养了19只,室外固定喂养的猫咪数量已经无法统计。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多救助一些流浪动物。

父子俩还特别关心一条叫做「三条」的半流浪狗。「三条」原本是有主人的,一个园区的保安收养了这条在街上流浪、腿有残疾的可怜小狗。如今,园区空置,保安失业回家,「三条」重新变得无依无靠了。它怀念好心的主人,不肯离去,以为一直守在这里,总有一天主人会回来。

 「三条」

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轮流照顾「三条」,时常往园区里送一些吃的。园区里没有人,因此也没有被隔离,出入自由。幸而如此,「三条」才活了下来。田爸爸给「三条」准备的伙食尤其丰盛:狗粮、火腿肠打碎还拌进了鸡蛋。看着「三条」狼吞虎咽的样子,田爸爸觉得生活好像又和过去一样了。

父亲很乐观,他认为存在的一切都是合理的,但事情终会向好的方向发展。阿田也想像父亲一样看得开,但他在焦虑朋友家的猫,更担忧不知还有多少小动物,因为主人不能回家正在忍饥挨饿,一点点失去生命。

阿田又想起了那个「尽职尽责」的保安。他想知道那个人的底气来自何处,是出于对疫情的焦虑,还是不知该如何承受突如其来的洪荒之(权)力?如果他自己也养宠物,会不会更加体谅阿田和朋友的心情,或者他愿意替他们跑一趟,举手之劳救下一条小猫的命?

 

阿田最想知道的,是他为什么不愿意自己称呼他「兄弟」?在北方,这不是男人之间一个很普通很随意的称谓吗。同住在一个村子里,大家不是早就习惯于互相称兄道弟,递个烟、借个火、问声好、行个方便吗?

今天,我们都不再是彼此的兄弟了……吗?

后记:阿田朋友家的猫,最终因为邻居强行破门而幸运获救。但此时此刻,正有无数的小动物挣扎在生死之间。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事情,请略尽绵力解救它们好吗?毕竟,在这个人类犯下无数错误的世界里,它们什么都没有做错……谢谢大家!

 

撰稿   许   静

编辑   鲜   于  

校对   张   帅

新闻推荐

刷新奥斯卡历史 《寄生虫》到底有多牛?

原创外滩君外滩TheBund韩国影史上第一部最佳国际电影诞生《寄生虫》的胜利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寄生虫》荣获四座大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疫情困住的留守宠物:它们什么都没有做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