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薄荷清香格外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汤飞

张姐带来几枝薄荷,分给大家,我讨得其一,插进装着小半瓶水的瓶子里,放置于家中窗台。每当为词句冥思苦想时,我望向它,对生的披针形叶片绿得新鲜、发亮。若仍旧打捞不到称心如意的词语,便伸手端过,凑近鼻前深嗅,独特的清香足以醒神通心。恍然间,这股香气似乎像锯齿叶一般碧绿。

随遇而安是它的温柔性格。无力抗争,却不谄媚;一枝孤倚,却不孤独。它从容生长的痕迹日益明显——根部生出长长的乳白根须,头部冒出几粒叶芽。生命之坚强,坚不在外表,强应在内心。人以为它可怜兮兮,它反倒生机勃勃,施惠于人。

我采摘三片叶子,洗净后放入透明的玻璃杯,冲以鲜开水。不一会儿,开水热情地激发薄荷香,包裹于丝丝热气里飘升。薄荷衬托着开水,晶莹中晕开碧意。二者堪称良配,专门给眼鼻、口舌上演一出精彩且精致的好戏。

不止我贪爱薄荷味儿,连喵星人亦不例外,狭窄的窗台正好供它展示敏捷的身姿。有几次,我发现它跟薄荷亲近,而它一旦察觉我的偷窥,立即高傲地昂头扬尾,装着漫不经心地走开。

果然是天生的冤家。

在文人笔下,它俩经常同时露面。陆佃的作品《埤雅·释兽》有“猫吃薄荷则醉”之语。其孙、著名铲屎官陆游在《赠猫》里说“时时醉薄荷”,又在《得猫于近村以雪儿名之戏为作诗》中化用之:“薄荷时时醉。”薄荷之于猫,恰如酒之于人,醉薄荷由此成为猫的昵称。

陆游《题画薄荷扇》二首,一首先夸香草(薄荷)出于幽丛,蝴蝶双飞翩逐晚风,不要怨恨乡下人很晚才认识,其实你早在楚辞里就已留名、出名。另一首同样以薄荷、蝴蝶开篇,接着笔锋一转,“自怜不及狸奴点,烂醉篱边不用钱。”慨叹自己连猫都比不上。

薄荷翠景、篱边醉客相映成趣,可惜日子并不总是如薄荷与开水的相遇那般融洽、美好。

稍晚于陆游的刘克庄,丢失一只饲养多年的老猫,他数落负心猫:羡慕邻翁富、嫌弃旧主贫(击鲜偶羡邻翁富,食淡因嫌旧主贫),贪玩、失职(蛙跳阶庭殊得意,鼠行几案若无人)。结尾处无可奈何地嗔怪:篱间薄荷堪谋醉,何必区区慕细鳞。谋醉薄荷丛不好吗?何必贪慕细鳞鱼。

诗意在苟且面前不堪一击,饿肚子的醉丝毫不美妙,真不能怪猫咪另择高枝。

后来,陈郁借鉴了相同的意象,“牡丹影晨嬉成画,薄荷香中醉欲颠。”(《得狸奴》)小家伙在牡丹影间嬉戏,宛似一幅画,而酣醉于薄荷郁香,大有主子呼来不起身的架势。

叶绍翁的《猫图》用词更直白:“醉薄荷,扑蝉蛾。主人家,奈鼠何。”业余爱好一大堆,唯独主业荒废。元人唐珙亦咏过“薄荷香浓醉晓晴”。

他们的留白在于:猫爱薄荷,人自然更爱。比如他们,比如我。幼时喜欢薄荷糖清凉生甜的口感,如今迷上了薄荷茶的味道,观品两相宜。瓶中的那枝薄荷,真是一道风景。

诚如顾城《叠影》所写,生命的流动无始无终,薄荷草的影子格外清凉,我要清澈地热爱它。好比目光偏爱碧透的薄荷叶,味觉嗅觉痴爱碧莹的清香,我钟爱生活不同的馈赠。

新闻推荐

为日本特摄痴狂的90后们:你都多大了 怎么还玩奥特曼?

采访并文|杜梨编辑|刘成硕在中国,有大约数十万喜爱以奥特曼、假面骑士、超级战队等日本特摄片的粉丝。特摄片意为特殊摄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薄荷清香格外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