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经典电影《盗梦空间》重版上映 十年了,那个陀螺还在转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8-2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名作《盗梦空间》绝对是影迷心中无法超越的永恒神作,十年前许多人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才发现,原来硬核科幻电影也能拍得如此烧脑和精彩。影片将于8月28日重映。

十年前,《盗梦空间》横空出世,“梦中梦”的多重梦境如今仍然令人魂牵梦萦:最后旋转的陀螺究竟有没有停下来?开放式结局十年间始终热议不断,这正是经典的魅力。影片斩获4项奥斯卡大奖,目前仍凭借IMDb8.8分、烂番茄爆米花指数91%、豆瓣9.3分的超高分在国内外各大平台霸榜。

影片讲述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演的造梦师,带领约瑟夫·高登莱维特、艾伦·佩吉扮演的特工团队,进入他人梦境,从他人的潜意识中盗取机密,并重塑他人梦境的故事。

盗梦者们需要改变的一位富二代,和自己父亲关系很不好,父亲一直都很瞧不上富二代的能力,临终前留给儿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很失望。

父亲对儿子的这种打击,很容易激起儿子的好胜心,反而会让儿子更加努力搞好父亲的公司,所以盗梦者们认为,必须要让富二代和父亲的关系和解。他们做的很巧妙,把父亲临终前那句“我很失望”,改成了“我很失望你没有做自己。”

于是一个处处瞧不起儿子的父亲,变成了一个希望儿子独立的父亲。

在设计这个方案时,盗梦者说“积极的情感总会压制负面情感。”儿子在这中间得到了治愈,他终于不用在父亲的阴影下生活,和父亲达成了和解,与此同时,也不再按照父亲的意愿去经营公司,公司解体就势在必行了。和解后,顺理成章接受了父亲让他成为自己的想法,盗梦者们也顺利完成了任务,而且儿子还认为,这个想法就是他自己本身所想。

影片将梦境转换为现实画面,让我们领略梦境神奇的同时,其实也委婉地展现出人和人之间沟通的不易,经营一段关系,的确是需要智慧的。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一直和烧脑紧密相连,诺兰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一种电影类型,犹如希区柯克是悬疑片的代表,库布里克是科幻片的代表,詹姆斯·卡梅隆是大片的代表,伊斯特伍德是艺术片的代表。

这是一部让人有讨论欲的影片,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境?几重梦境?凄美的爱情,失重的捆绑,失重的搏斗场面,将视觉震撼达到极致。坚固的大楼就像沙堡随时都有垮掉的危险。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影片最后,那旋转的图腾——陀螺,何时会停?

连诺兰都表示:“关于结尾旋转的图腾,我无法作出解释。影片中最重要的感情线是莱昂纳多饰演的柯布一直在忽略现实,他不愿看清现实。我希望观众不要太过于关注结尾而忽视影片其它部分。”

可是,那只陀螺,还是让我们纠结了,那究竟是梦境还是现实?

跟许多人一样,我也想要拥有那么一个陀螺,会做梦的陀螺,转啊转……

什么是梦?什么是现实?

其实,我们就是一直活在一个叫做“现实”的一层梦境中……

而那个陀螺,在我们的生命中,会一直转下去。

(赵海梅)

新闻推荐

许鞍华:我的人生波澜壮阔

73岁的许鞍华纵横影坛40多年,永远是认真拍感动自己的电影,她的电影可以照见她的人格魅力——不求名利,坚久忍耐。7月20日,第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电影《盗梦空间》重版上映 十年了,那个陀螺还在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