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许鞍华:我的人生波澜壮阔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8-1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73岁的许鞍华纵横影坛40多年,永远是认真拍感动自己的电影,她的电影可以照见她的人格魅力——不求名利,坚久忍耐。

7月20日,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宣布终身成就奖将颁给许鞍华,她成为全球首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她的新作《第一炉香》随后也宣布进入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单元。许鞍华表示,“希望世界上的每件事都能很快变好,每个人都能像我此刻一样开心。 ”

首部电影打破票房纪录

许鞍华,1947年出生在辽宁鞍山。 1949年后随父母移居香港,从小到大成绩名列前茅,先后取得香港大学比较文学学士与硕士学位,后又到伦敦电影学院读书,毕业后回到香港,适逢香港电视台成立,担任胡金铨的助手。

1979年,许鞍华导演了她的第一部电影 《疯劫》。此片刚一上映,便引起轰动,一举打破香港当时的票房纪录。之后,许鞍华以差不多三年两部的频率拍摄到现在,作品有《倾城之恋》《半生缘》《黄金时代》等,她获得过六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三次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每部电影都是冒险

许鞍华导演的作品多以文艺片居多,以前找投资也常常碰壁。她说当初拍摄《千言万语》时让她倾家荡产,“幸好后来得了一堆奖,否则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坚持到现在。 ”《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然而如果没有王晶的话,这部电影或许早就因没有投资而流产了。

同样因为另一部影片的投资问题,她还曾找到过刘德华,刘德华不但答应主演,还投资3000万。许鞍华说:“基本上我的每部电影都是冒险,他们不敢投资很正常。不过我也觉得我不应该抱怨吧。我已经够幸运啦,还是能拍我想拍的戏。 ”

生活简单得透明

许鞍华爱拍电影,她自言生活中除了看书和拍电影,也没有什么爱好,不拍电影的日子会觉得很闷:“要说总结我的拍电影历程,我想我不会后悔,即使我将来哪部电影也许票房会惨得一塌糊涂,我都不会后悔做了这些。我从七八岁时开始爱读书,上大学后喜欢上电影,一直做到现在。 ”

谦虚的许鞍华认为自己不够优秀,“我其实内心一直有种挫折感,觉得自己做得不好。 ”但是,许鞍华又笑言自己喜欢拍电影,而且除了拍电影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片场里的许鞍华很严格,但是片场之外,她的生活简单得几乎透明,平时和老母亲一起生活,租着廉价公寓,因为恐惧开车所以出行都是坐地铁。回顾自己的人生,许鞍华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最悲伤的生活不过如此,最幸福的生活不过如此。所以,我觉得我的人生波澜壮阔。”

对于未来,许鞍华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有喜欢的剧本,就会继续拍下去,让她高兴的是,现在年龄越大拍片越自由。肖扬

新闻推荐

《第一炉香》演成了“骆驼祥子”?这次许鞍华能否力挽狂澜

原创马香玉独立鱼电影最近,娱乐圈都在恭喜一位女导演。就是许鞍华。今年73岁的她,被威尼斯电影节授予了终身成就奖。成为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许鞍华:我的人生波澜壮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