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国庆档发力 中国影市跃居全球第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6 04:14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夺冠》海报。

《姜子牙》海报。

《八佰》海报。

据灯塔实时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累计票房达129.5亿人民币(合19.3亿美元)。这个票房成绩让中国正式超越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更值得骄傲的是国产电影票房占比近85%,外媒表示,中国电影票房今年“弯道超车”得力于中国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

绝处逢生 “弯道超车”并不是偶然

因为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准备在春节爆发的中国影市集体“哑火”,随之而来的是国内电影院长达半年的关门和歇业。没想到自中国影院7月20日复工以来,这么快“幸福就来敲门”。细品之下,会发现这次“弯道超车”并非偶然,比如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取得的瞩目成就;影市之前积攒的优质“存货”不少;还有中国电影人的坚韧和执着;以及广大影迷对中国电影的热情与信心。

其实早在2018年,中国票房对美国曾有过一次短暂的“超越”,只不过仅限当年第一季度,当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当时助力这次超越的有《红海行动》(36.5亿)、《唐人街探案2》(33.9亿)、《捉妖记2》(22.3亿)。

国庆期间 全国累计票房达39.5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29.5亿的总票房中,国产电影占比84%。今年上映的影片中,《八佰》以30.97亿元位列票房冠军,《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紧随其后,票房分别为22.57亿元、14.78亿元。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电影院开始陆续恢复开放。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国内的电影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票房数据,截至10月8日24时,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国累计票房达39.52亿元(含服务费)。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5亿票房夺得档期冠军,《姜子牙》《夺冠》位列第二、三名。即使在没有太多惊喜、口碑分化、紧急撤档等状况百出下,2020年国庆档还是取得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佳绩。此外,国庆档刚刚结束,一大批影片包括《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等宣布定档明年大年初一,显示出影人对中国影市发展的强烈信心。

美国影业“生死危机” 10万从业者面临失业

疫情在全球暴发已有半年多时间,停摆多日的美国影视行业却丝毫不见转机。随着《信条》票房的低迷,下半年《黑寡妇》和《007:无暇赴死》等大片的撤档,北美院线真的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就在中国超越美国影市“夺冠”的前一天,美国最大院线AMC还传出了现金流断裂的消息。

据外媒报道,近期,NATO(美国全国剧院业主协会)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美国近四分之三的中小型影院面临破产风险,约10万名从事该行业的人可能会失业。现在全美第二大院线Regal也已被爆出,正在考虑无限期关闭旗下全美所有的电影院(Regal在美国拥有超过500家影院)。虽然这一决定还未得到官方正式的宣布,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院线的财务危机不仅对美国电影行业造成致命打击,还将带来大规模的失业。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Regal面临关闭,将有4.5万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AMC则早在3月就宣布2.5万名员工停薪留职。根据电影协会的预计,电影电视行业在全美直接提供了89.2万个就业机会,大部分人将在本次危机中失去工作,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一次别离》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

《一次别离》海报剧组供图昨日上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大师班系列活动在西安W酒店举行。由于受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档发力 中国影市跃居全球第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