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上海交响乐团在网红美术馆“造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7 19:59   https://www.yybnet.net/

指尖有蝴蝶飞过,脚下有向日葵盛开,游走于全球第二座数字艺术美术馆—— 无界美术馆,观众就像身处“盗梦空间”,在不同的梦里逡巡。

在上海落成以来,这座梦一样的美术馆俨然成了“网红”,每天吸引无数潮人前来打卡。

11月6日-7日,一周年之际,美术馆迎来一批特殊的“造梦者”——上海交响乐团的7位演奏家,在5个空间里,为观众零距离带来巴赫、莫扎特、圣-桑、德彪西的乐声。“灯森林”

“灯森林”

无界美术馆是teamLab艺术团队打造的一座“没有地图的美术馆”,6600平方米的空间中,陈列着50件艺术作品,意在让观众沉浸于没有边界的艺术之中,打开身心,调动感官,去看、去听、去闻、去触摸、去感知。

一周年之际,无界美术馆主动找到上海交响乐团,共同打造“沉浸式”演出——“感心动耳:无界·上海交响”音乐会。预告发出之后,两晚门票很快被秒杀。

上交工作人员和演奏家多次考察场地,最终选择了“花瀑布”“灯森林”“蝴蝶小屋”“光之雕刻”“生死无止境”等5个空间。“花瀑布”

“花瀑布”

竖琴演奏家陈蕾独居“花瀑布”,在流水的涤荡中,奏响了罗尔夫·劳弗兰的《秘密花园》,以及巴赫、德彪西、宫崎骏的一些耳熟能详之作。

“瀑布是流动的水,竖琴音乐也是流动性的,二者非常搭,我就像在大自然里演奏,感觉很新奇!”她也因此幻想了在真正的水边演出是什么样,“可能就像拍武侠片。”

第一次在这样迥异于音乐厅的环境里演出,陈蕾整个人放松了很多,“音乐厅是有距离的,但在这里,观众尤其是小孩会近距离和你互动,对彼此都是全新的体验。”

她希望,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走出音乐厅的活动,“不管是普及交响乐,还是普及竖琴这件小众乐器,我们都离不开大众的喜欢,沟通很有必要。”

单簧管演奏家戴乐独立“蝴蝶小屋”,在蝴蝶的环绕下,带来了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绿野仙踪》主题曲“飞跃彩虹”等作品。

第一次来这时,戴乐记得一片漆黑,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场有声响或有人触摸墙壁,蝴蝶就会从人的身上长出来,飞满整个空间,再飞向其他空间。

“特别神秘,特别梦幻。”戴乐为此特意选了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用印象派的梦幻之作,来烘托这个环境。不同于音乐厅里的黑色礼服,戴乐还特意穿了一袭白裙,方便彩蝶在上面飞舞。“光之雕刻”

“光之雕刻”

“这样的环境对演奏家们来说都是第一次:观众和演奏家之间没有舞台边界,他们要不受干扰;音乐厅里非常亮堂,这里的灯光变化多端,时亮时暗,色彩不一,他们也要适应。”上海交响乐团品牌中心宣传总监钱寅峰说。

据他观察,喜欢当代艺术的观众,很少进音乐厅,喜欢古典音乐的观众,很少来美术馆,这样“沉浸式”的演出,消弭了艺术的“门类”之见:有人冲着展览而来,偶遇古典音乐,有一种“增值”服务,有一种不期而遇的惊喜;有人为了古典音乐而来,逐一寻访演奏家足迹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一个全新的聆听古典音乐的环境。

这样的“破圈”,是上海交响乐团主动“造圈”的结果。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我们造的是古典音乐的可期未来。让古典乐迷、古典音乐有机会去融合其他艺术,促使原本陌生、不同生活轨迹的观众群,能在一个新的圈层里相遇,共同创造一次新的文化体验。这种碰撞,也会反哺给古典音乐一些新思维、新方式。”(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致敬肖恩·康纳利:他定义了一个时代

年轻时的肖恩·康纳利。近日,曾经饰演过第一代007詹姆斯·邦德的英国男演员肖恩·康纳利与世长辞,终年90岁。连续两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交响乐团在网红美术馆“造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