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与机器人眉目传情?人类可以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6 21:5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Tampere Uni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从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到菲利普·迪克的《银翼杀手》,人类与智能机器人的关系一直是科幻界的热门主题。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它也从“话题”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许多人担心,人类与智能机器人无法和平相处。

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多位图灵奖得主就曾就此展开激烈交锋。1994年图灵奖得主拉吉·雷迪说:““机器人会取代人类,人成了机器的奴隶”,这是大家不想看到的。”拉吉·雷迪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发言

图| WLF独家

1995年图灵奖得主曼纽尔·布鲁姆则针锋相对地说:“我的观点正好相反,我倒是很喜欢多功能的智能代理。”

不过布鲁姆也承认,雷迪的观点有许多支持者:很多人难以接受机器人具有感情。而且,这会让人觉得人类并不是最特别的,这也很难让人接受。

无论持有何种观点,人类正逐渐适应AI的存在。

芬兰坦佩雷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与机器人进行的眼神交流,与人类之间的具有同等效果。研究人员据此预测,未来人类与人形机器人之间的互动将会比预料的更流畅、自然。人类与机器人进行眼神交流

图| Saara Lehtonen

之前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尽管意识到对方是机器人,但人们仍然会在社交过程中给予机器人相应的反应,并赋予它们相关的人格化属性。但是,“人类在与社交机器人互动的过程中,会自发地作出什么反应?”这一核心问题仍然没有获得解答。

为探讨这一问题,坦佩雷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测量皮肤导电反应(SCR)、面部肌电图(EMG)、心率(HR)减速以及主观自我评价(情感感受)等,研究了48位参与者对机器人注视的反应,获得了42份有效样本。

为什么将眼神交流作为研究主题?

首先,根据过去的研究结果,在与其他人进行眼神交流时,人们关于情绪和注意力方面的生理反应更明显。

其次,决定是否进行眼神交流是一种与正常互动有关的行为,即使是社交机器人也很自然地具备这种能力。根据人类模型调整机器人视线方向

图|Tampere University

研究设计

1. 受试者(甲)与另一个人(乙)或人形机器人(丙)面对面。

2. 乙、丙和甲进行直接的眼神交流,或者避开甲的目光。

3. 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受试者的皮肤导电率、脸颊的肌电活动以及心率等,得知受试者的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积极的情感反应以及注意力的方向。

结果表明,不管是与人类还是人形机器人进行眼神接触时,受试者的上述所有生理反应都比回避眼神交流时更强,唤起了受试者积极的情绪反应。受试者与机器人对视

图|Tampere University

博士研究员海伦娜·基拉沃莉(Helena Kiilavuori)说:“研究表明,与社交机器人进行非语言交流,会产生与人类交流时相似的反应。即使非语言信号是由机器人发出的,人类也会根据这些信号来调节互动的方式。这些迹象使我们可以预见,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未来人类与社交机器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可能比预计的更顺利。”

该项目主管兼任心理学教授贾里·希塔宁(Jari Hietanen)说:“我们对研究结果感到非常惊讶。过去的研究表明,只有当受试者知道另一个人正在注视着他的时候,眼神接触才会引起我们在这项研究中感知到的反应。举例来说,如果与会人员在视频会议中得知自己的摄像头处于关闭状态,不管屏幕上的人是否和受试者进行眼神交流,都不会引起这些生理反应。即使我们知道机器人没有生命,但与它们进行眼神接触产生的生理反应表明,我们会本能地认为机器人能够看得到我们。”

Reference:

A H K , B V S , A M J P , et al. Making Eye Contact with a Robot: Psych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to Eye Contact with a Human and with a Humanoid Robot[J]. Biological Psychology, 2020.

编译 | 木木

排版|阿曼

编辑|羽华

责编|小文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逝者 | 金基德:我的人生自叙

据外媒消息,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因新冠病毒于拉脱维亚去世,离他60岁的生日还有不到十天时间。金基德(?),1960年12月20日生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机器人眉目传情?人类可以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