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一部中国动画片在日本创下票房奇迹 “罗小黑”东游记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2-22 14:05   https://www.yybnet.net/

《罗小黑战记》海报

2021年开春,国内春节档如火如荼。很多人并不知道,此刻在海的另一边,一部国产动画电影正在人称“动漫之国”的日本悄悄“收割”票房。这部电影便是《罗小黑战记》。

一部中国动画片征服了对动画产品眼光最为挑剔的日本市场,《罗小黑战记》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专访了影片发行团队TEAMJOY的CEO白金,还原《罗小黑战记》“东征”的全内幕。

1

开始之前

中日业内均不看好

TEAMJOY成立于2019年,是北京卓然影业在日本的子公司。在TEAMJOY诞生之前,卓然影业便成立过中日文化产业交流协会,做了不少关于推动两国影视文化交流的工作。该协会积累的经验为后来TEAMJOY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在日发行《罗小黑战记》,是TEAMJOY成立后的第一个“试水”项目。该团队的CEO白金坦承,回头看这确实是一场冒险。“日本是动画的大国和强国,过去能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外国动画片非常有限,也就迪士尼、皮克斯、环球影业这几家做到过。因此,我们的想法从一开始就不被中日两国的业内人士看好。”但换一个角度看,《罗小黑战记》一旦在动漫产业极度发达的日本市场取得成功,无疑能为中国动画电影在海外同步上映的商业模式积累极其重要的样本经验。

而且,卓然影业和TEAMJOY都看好《罗小黑战记》的潜力。这部2019年9月上映的2D动画片脱胎于一部每集只有5分钟的同名番剧,讲述主角小黑猫罗小黑浪迹天涯的故事,这部番剧有着9.6分的超高豆瓣评分。在用9年时间更新了28集之后,这部被粉丝称为“有生之年”系列的番剧终于拥有了剧场版,而后者在登陆大银幕后迅速出圈,并连续多日成为内地单日票房冠军……最终,电影《罗小黑战记》在中国内地以3.15亿元的高票房收官。白金和他的团队坚信,这样的好片,值得他们为之一搏。

2

艰难起步

全款包场风险自担

《罗小黑战记》正式登陆日本院线,是影片在中国内地公映两周后的2019年9月20日。困难如约而至——起初,白金他们甚至找不到一家愿意以正常分账模式来跟他们合作的影院。最终,他们选择了东京池袋HUMAX影院,以单馆展映、全款包场、风险自担的“硬着陆”模式,迈出了《罗小黑战记》在日公映征途的第一步。

白金说:“我们最初进军日本市场的初衷很简单,就想让日本的华人能够同步看到在中国公映的电影。尤其是留学生群体,他们经常看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大家在探讨某部正在国内热映的片子,自己却无法加入话题。”据统计,日本记录在册的华人华侨约80万人,再加上留学生群体,总共近100万人。白金认为:“这100万人中哪怕只有那些十几二十岁的群体愿意来看一场电影,我们就可以把这个事做起来。”

但事情的发展远远超乎白金的预料,日本本土观众成了《罗小黑战记》的主力受众。他回忆:“刚开始,华人观众和当地观众的比例是9∶1,后来逐渐变成8∶2;随着口碑继续发酵,在公映两周后,二者的比例变成了5∶5;再后来,日本观众的人数就开始反超了。”

3

粉丝推动

绝版场刊炒至天价

白金坦言,《罗小黑战记》的日本公映之旅,粉丝尤其是日本当地粉丝的“自来水”起了很大作用。譬如,因为团队刚开始对作品能否吸引日本本土观众几乎未抱任何期待,因此只做了一版简单的字幕,“以防万一有日本观众买票进场”。后来日本本土观众日益增多,人们纷纷反映字幕“有点看不懂”,于是团队紧急请来曾为日本版《霸王别姬》翻译字幕的日本著名翻译家水野卫子,用一周时间调整出第二版字幕。有意思的是,《罗小黑战记》在日本大火之后,却有不少粉丝投票表示想看简陋的第一版字幕。白金说:“那些都是从一开始就支持我们的粉丝。《罗小黑战记》在日本的一路成长离不开他们,他们自己也对这部电影有着极强的参与感。”

《罗小黑战记》的场刊也是在粉丝推动下问世的。白金说:“中国电影没有贩卖场刊的习惯,所以我们刚开始也没作这个准备。但后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表示,想买一本场刊回去作纪念。于是,我们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出了一份场刊。”场刊销售十分火爆,两天就售罄了。团队觉得时间太仓促,做得不够完美,就没再继续卖,不料导致“物以稀为贵”,这本“绝版场刊”后来竟被炒至人民币一两千元一本的天价。

“从某个角度来说,《罗小黑战记》在日本的发行是我们和粉丝共同完成的。”白金介绍,一年多来,不少日本粉丝给他们写信,感谢他们把这部电影引进日本;有粉丝画了《罗小黑战记》的同人手绘图;还有粉丝表示想进他们团队工作,甚至爱屋及乌地要买他们公司的股票。

4

业内认可

“中国动漫很厉害”

从单馆展映,到登陆艺术院线,再到最后于全日本的商业院线全面铺开……《罗小黑战记》创造了一个令日本动画界侧目的奇迹。截至2021年1月31日,《罗小黑战记》原声版观影人次达51938人,票房7800万日元;日文配音版观影人次32.32万人,票房5.02亿日元。原声版和日文配音版合计观影人次达37.52万人,票房达5.8亿日元,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海外发行的票房纪录。此外,该片还位列日本2020年度动画电影票房第9名。

随着作品影响日盛,TEAMJOY在日本不再是孤军作战。索尼音乐娱乐公司旗下的动画公司ANIPLEX主动加入,为《罗小黑战记》注入了3亿日元的宣发费用,规模不亚于日本史上最高票房作品《鬼灭之刃剧场版:无限列车篇》。同时,ANIPLEX还为《罗小黑战记》组建了一支顶级的声优团队——在拥有了日语配音版之后,影片进一步推开了日本合家欢市场的大门。

其实,不少日本动漫界人士在更早的时候便注意到这部来自中国的动画作品。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该片的单馆展映期间,便有超过40名专业人士前往影院观摩,其中包括《钢之炼金术师FA》导演入江泰浩、《蜡笔小新》导演本乡满、《龙珠超布罗利》作画监督渡边巧太等。这些业内人士都对《罗小黑战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还在社交媒体自发宣传,表示“中国动漫很厉害”“作为日本动画人有一种危机感”。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假期变慢的技巧

昨天是2021年2月18日,大年初七。同时是我国法定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春节过了,寒假很快也要结束了…神奇的是,仿佛一秒前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中国动画片在日本创下票房奇迹 “罗小黑”东游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