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哪吒重生》里的哪吒 不再在老故事里打转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2 16:48   https://www.yybnet.net/

废土、赛博朋克,万万没想到,看完国产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下文简称《哪吒重生》),我的脑海里会蹦出这些词汇来。

《哪吒重生》这部电影,于我而言太难评说,实是因为本片情节过于无聊,用戏谑的方式一句话总结便是——热血中二少年单枪匹马大战自来水公司。《新神榜:哪吒重生》海报

《新神榜:哪吒重生》海报

但本片又是笔者迄今为止看过的画面最流畅、渲染最给力的国产电影。而其创意也可谓在国产动画里鹤立鸡群,比之翻来覆去的一群羊、两只熊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虽然本片仍然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汲取养料,但却没有囿于经典,《哪吒重生》里的哪吒是真正意义上的00后大男孩。

当然,笔者不得不说,《哪吒重生》里致敬经典的桥段过于密集且过于明显。比如片中摩托车追逐画面和《阿基拉》没啥不同,尤其是李云祥载着喀莎时。《阿基拉》剧照

《阿基拉》剧照

《哪吒重生》剧照

《哪吒重生》剧照

李云祥在荒漠里被水族战士追杀的场景则是《疯狂麦克斯4》的简化版。《疯狂麦克斯4》剧照。《哪吒重生》里的相关剧照暂未出现,各位不妨到影院亲自体会一番

《疯狂麦克斯4》剧照。《哪吒重生》里的相关剧照暂未出现,各位不妨到影院亲自体会一番

李云祥觉醒哪吒之后,身后出现的哪吒虚影,我差点以为自己在看《火影忍者》大电影。“啊,这不是须佐能乎吗!”《火影忍者》漫画截图

《火影忍者》漫画截图

《哪吒重生》剧照

《哪吒重生》剧照

而李云祥与哪吒元神真正合一的那一刻场景,和《黑客帝国》《超能陆战队》《超体》等片也没啥区别。这里就放一下《超体》剧照。《哪吒重生》暂未找到相关剧照

这里就放一下《超体》剧照。《哪吒重生》暂未找到相关剧照

《哪吒重生》里出现那么多“经典画面”虽有些煞风景,但好在融得还不算太突兀,就整体而言,本片仍然有着自己的原创性。只是它反而凸显了一个老问题,即《封神演义》这个IP的先天不足。

传为明人许仲琳所著的《封神演义》一直是一个矛盾的所在,其书篇幅之巨大、想象之奇特,皆可谓中国古代小说之冠,但《封神演义》无论从哪种维度看,都算不上是上乘之作,四大名著里没它,就算是排个中国古典小说四十大名著,它也铁定挣不了番位。实在是因为此书毫无叙事能力及逻辑。我好有一比,《封神演义》 入宝山而空回,完全糟蹋了那么好的材料。

《封神演义》里的战斗场面,就跟传统相声《报菜名》类似,哐哐哐介绍一堆神仙的名字及法宝,然后就没然后了,解开包袱皮,抖不响一个包袱。1990年版《封神榜》DVD封面

1990年版《封神榜》DVD封面

正因此,后世对于《封神演义》的改编,都可说是费了老鼻子劲儿,却往往讨不了好。袁阔成、单田芳等评书大家讲的《封神演义》就都不如他们各自的代表作。而在影视剧方面,傅艺伟(饰演妲己)、蓝天野(饰演姜子牙)主演的1990年版《封神演义》,虽有许多80后的情怀滤镜加持,但该剧在笔者看来,仍是耽误了一大批国宝级演员的大好时间,至于TVB版《封神榜》和范冰冰《封神榜》,前者至少是个喜剧,后者简直是个闹剧。《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这几年《封神演义》被众多影视公司视为香饽饽,尤其是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大卖之后,一些业内人士特能忽悠地将《封神演义》比作“中国的《权力的游戏》”“中国的《指环王》”,这种廉价的攀比方式,相当于硬把我国独一无二的苏州比作“东方威尼斯”一般。

看《哪吒重生》时,我忽然想到了乌尔善导演,这几年他一直在做着“封神三部曲”,他曾在采访中说,“从当代的角度重新去把神话和史诗变成当代作品,最重要是找到它的心理学共性。”

在笔者看来,《哪吒重生》也在努力尝试将电影与当代观众心灵契合,无论这份努力最终成功几许,但这份尝试值得我起身鼓掌致敬。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于传统文化陷入一种误区里,即所谓经典必须原汁原味的传承。若只能如此,那么《西游记》就不应该出现,今人只能以玄奘法师口述的《大唐西域记》为准。同理,《三国演义》就更是胡编乱造,陈寿的《三国志》才是唯一的标准,连裴松之的注也都可以忽略不计。《哪吒重生》里的东海龙王

《哪吒重生》里的东海龙王

《哪吒重生》里的龙王三太子和夜叉

《哪吒重生》里的龙王三太子和夜叉

《哪吒重生》里的孙悟空

《哪吒重生》里的孙悟空

《哪吒重生》设定的世界观原本并不稀奇,在当今世界流行文化里是非常常见的设定——古代的名人、传说中的人物穿越到了现代(魂穿、夺舍、献祭、转世等方式),再次成为英雄人物拯救这个世界。然而在中国内地,自从《魔幻手机》之后,影视剧里这样的故事变得凤毛麟角。

但愿《哪吒重生》之后,我们能看到更多有趣的作品,神话中的人物不再炒冷饭般在老的故事框架里打转,而是出现在现在,出现在未来,开创属于中国人语境的现代超级英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VR未来已来?或只需静静等待

新技术从科幻走入现实。人们对VR技术曾一度充满热情。通过VR看世界。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VR与5G、AI等前沿技术结合的趋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吒重生》里的哪吒 不再在老故事里打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