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经典影片《阿凡达》11年后重新上映 我们需要借鉴的还有很多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3-1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档之后的电影市场,向来波澜不惊,而3月12日起,一部老电影的上映,却让这个空窗期瞬间热闹起来,它就是11年后重返银幕的《阿凡达》。《阿凡达》内地重映后,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虽然2010年已放映,但依旧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2019年被《复联4》夺走影史票房NO.1的宝座,这次的重映,直接让它又重新坐上了王座,再次成为影史第一。

那问题又来了,《阿凡达》当年到底凭什么破了影史票房纪录呢?为何现在重映了还有那么多人支持呢?

简单分析就三个原因。第一,制作态度。第二,成品质量。第三,对电影行业的意义。

全球知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出了名严格,对电影的制作非常执着。《泰坦尼克号》女主角公开表示卡梅隆的确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导演,但自己以后并不是很想再跟他合作。因为卡梅隆对演员的严格要求已经近乎苛刻的程度,为了把电影制作好,在某种程度上卡梅隆是真的“不把人当人看”。

对于《阿凡达》也是如此。当时由于《终结者2》全球大火,卡梅隆如果再拍一部科幻电影,基本上是稳赚不赔。然而,卡梅隆非常直接地把《阿凡达》搁置,因为卡梅隆认为当时的技术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因为他不是单纯想赚快钱,他是真的想拍出一部里程碑的科幻电影。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就拍,拍不出就不拍,简单直接,不被任何利益影响。有这样一心想着要拍出好电影态度的导演,这就是《阿凡达》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颠覆性视觉效果技术是整部电影的关键。48家公司,1858位工作人员,庞大的制作规模前所未有。比如卡梅隆设计了一种名为skull caps的新型面部表情捕捉的微型摄像机,在性能方面比起传统技术要高出6倍以上。不但可以准确地捕捉到演员面部的表情,并且清晰度非常高。

很多先进的拍摄技术,使得影片的制作成本非常惊人,在2009年的时候就达到5亿美元,相当于《复仇者联盟》的2倍以上,当然这也保证了影片该有的质量。

影片还引领了IMAX3D观影的风潮,可以说,今天国内这么多IMAX影院,《阿凡达》是一大功臣,让广大观众能在更大的荧幕看到更出彩的特效电影。

《阿凡达》的成功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商业大片走到极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艺术片。

我们的电影在飞速发展,电影的预算和技术也在蒸蒸日上,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位像卡梅隆这样带有艺术情怀的工业狂人带着中国商业片再往上走一个台阶。努力追赶之余,我们的电影人也需要有危机感。中国的市场很大,一些科幻特效类电影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好莱坞电影工业已经步入3.0时代,我们的工业能力虽然这20年进步不少,但制作出来的作品质感才刚刚迈入2.0时代,高票房之下,我们暂时还拿不出《阿凡达》这种过了11年仍旧很硬核的史诗级片子,我们的进度需要加强。

《阿凡达》重映后,央视也第一时间和卡梅隆进行了连线。连线中,卡梅隆说了很多干货:他表示3D电影的陨落是因为一些伪3D电影技术不过关造成的;他觉得电影的故事优于技术,而3D和高帧率不会影响《阿凡达2》故事的讲述;他还形容明年年底上映的《阿凡达2》“将会是最佳的3D观影体验”。最后他说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无限,他对中国电影人做了建议,一是要有足够的自信,二是要对生活有敏锐的观察力。

《阿凡达》的重映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国电影人的超级热情。也提醒了我们需要借鉴的东西依然很多。

(赵海梅)

新闻推荐

戛纳电影节定于七月举办 斯派克·李再任主席

当地时间3月16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宣布第74届戛纳电影节定于7月6日至7月17日举办,历时12天,并未较往年缩减。去年受邀担任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影片《阿凡达》11年后重新上映 我们需要借鉴的还有很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