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起名学秘笈,一个字:长!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3-2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雪萌

如今的电影,比的不是谁的故事更好,而是谁的片名更长。

深谙“长”字诀的不光是电影,歌曲、小说、电视剧,都深谙起名学的“一寸长、一寸强”之王道,已成攀比潮流。

长标题有传统,但真正经典的标题,无不短而精准。标题重要,更重要的是作品本身。

来,比比谁的片名更长

3月21日,“超长片名豪华套餐”迎来新品——《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宣布档期。怕观众一口气读不完十个字,片方贴心地给标上了句读。

这个春节以来,我们已经和将要迎来的影片有《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名字一个比一个长,相比之下《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不要忘记我爱你》都属于短小精干派。

说起来似乎长也有长的道理,这些影片多为爱情片,七转八折的片名,倒也符合恋人们之间絮絮叨叨、不嫌话多的氛围。

对一部影视剧来说,内容很重要,但片名无疑是吸引观众的第一个工具。

曾几何时,电影起名指南的第一条就是“越短越好”,简洁的片名是影片故事的高度概括,能为电影宣传提供更多便利,方便观众记住并传播。

现在恰好相反,电影圈好像传染了“超长片名狂热症”,没有最长只有更长,七八个字刚起步,十个字是常规,十二三个字才能自信跟人打招呼。

要说这股风潮刮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早在2012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亮相,给大家带来了一点新鲜感觉。接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填补国内青春片空白,成为当年度票房季军。

然后画风就开始改变,以“致”系列为代表的长名影视剧争相亮相,包括《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致我们终将到来的爱情》《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以及其他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不幸的是,尽管这些片名做足了青春文艺范儿,但并不大受影迷待见,一位豆瓣网友吐槽说:对于片名超过八个字的国产爱情电影,基本上可以套用“影片质量=十颗星-片名字数”的公式。

长片名迷恋自然也弥漫到了电视剧领域,有人做过总结:

时光与你都很甜,三生三世枕上书,寂寞空庭春欲晚,上错花轿嫁对郎。鬓边不是海棠红,微微一笑很倾城,那年花开月正圆,香蜜沉沉烬如霜。人生若如初相见,桃花依旧笑春风,如果可以这样爱,我要和你在一起。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并不是一首古风诗,其每一句都是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实际上这并不够,还有什么《薄荷荼靡梨花白》《海棠经雨胭脂透》……

这浓得化不开的婉约国潮味,就问你爱不爱?

一大波长名正在赶来

长标题的深奥奢华风并不是影视界所独有,音乐圈也不能落后。虽然KTV点唱的榜单上多为《稻香》《十年》《朋友》《海阔天空》《一无所有》这样的传统二、四字歌,但随着民谣走红,数字音乐平台发展,一些独立音乐人为歌曲取名越来越“随性”,歌名也随之越来越长。

早年的一些歌曲,比如《是不是这样的夜晚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或者《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其长歌名只是偶尔为之。今天的歌名长度似乎也开始内卷,不足够长就没有足够的姿态。

像林宥嘉《我们都是和寂寞相处得不错的人》、王啸坤《那些你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喜欢的女孩》这样的都是1.0阶段,文艺女歌手的代表陈绮贞有一首歌叫做《我们连觉也没睡决定连夜赶去拜访艾立克莱普顿》,开始将歌名拉入上不封顶的世界。

网络创作者们开始自由放飞:《我喜欢你胜过削好的水果周末的零食延后的死线冰镇西瓜正中间的那一口肆无忌惮地赖床和空调房里盖棉被的感觉但我就是不敢告诉你》,59个字的歌名,比很多歌曲的歌词都要长。

网友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尧十三的《如果下雨的时候你拖着行李箱子站在屋檐下面那么其实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找一个好一点的理由抛弃家里面的狗坐上K667次列车到你在的地方找个商店买一把伞然后给我妹妹弹吉他因为她要参加比赛所以我回不去了我也不会给你说我泡面的碗还没洗》,真正史诗级长度,不提一口气念不下来,这已经不是一首歌的名字,这是行为艺术。

如果说影视歌曲还属于娱乐圈,率性点也是可以的,谁能想到“浓眉大眼”的图书界同样也存在“越长越有范儿”的倾向。

那些青春疼痛网红小说就不提了,著名的《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和爱情》《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遇见一个百分之百的女孩》,都是正经八百的严肃出版物,甚至还有诺奖得主或准诺奖得主的作品。

豆瓣的“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小组有一个帖子,专门讨论你见过的最长的书名,其中提到的长书名作品,大多是学术著作,例如:

《菲律宾群岛,1493-1803年:同时期的书籍和手稿所述早期航海家的探险活动,对岛屿及其居民与历史的描述和天主教传教团的记录,说明这些岛屿从最早与欧洲国家发生关系起到19世纪初的政治、经济、商业和宗教情况》。

读书大概的确是个抽丝的过程,第一缕丝先从标题开始。这也是第一道门槛测试,先看看你能不能捋顺标题。

作品本身比标题更重要

书名的长长长长,跟眼下的影视剧长名风的情况有所不同,算得上是有历史渊源。

欧洲一直有长书名的传统,很多名著实际上都有着逆天的超长名字,只是我们翻译过来的时候做了删减。

有一本书原名叫做《在约克出生的海员鲁滨孙·克鲁梭有个不可思议的惊人生涯,他是海难船上唯一的幸存者,在俄罗挪克河河口的孤岛上奋勇求生,单独地过了二十八年,终于被海盗船救起的详情记,全文以第一人称叙述。》

这本书1873年在日本出版时,才被更名为《鲁敏逊全传》,将惊人的长名精简为5个字,并全部是汉字——后来的中译本书名便由此脱胎。

托马斯·莫尔爵士著名的《乌托邦》,全名是《关于最完美政治制度及乌托邦新岛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

超长书名最经典的代表是钱伯斯百科全书,其全名我们就不呈现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查阅,同时锻炼下自己的记忆力与肺活量。

虽然标题的长度并没有一定之规,但用最少的字精准概括一部作品的内容、统领作品的风格,无疑是一项挑战。从传播学的意义上来说,短而准确的标题也更利于作品的推广。在现代生活节奏下,偶尔不走寻常路的长标题或许能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但长期看来,“短”才是主流王道。

拿电影来说,全球电影票房历史TOP10的片名:《阿凡达》《泰坦尼克》《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黑豹》《哈利波特》等,类型涵盖了科幻、爱情、动作、超级英雄、动画等多种,有9部主片名在两个单词以内。唯一例外的《速度与激情》,也被影迷们简称为“速激”,除了冠词与连词,也只有两个单词。

选择一个合适而恰当的片名是一部作品的重要任务。即便是直接改编自小说的电影,也不会直接照搬原来的名字。例如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虽然原著大名鼎鼎,但作为片名显得太过冗长,所以其改编电影命名为《银翼杀手》,简单准确而易记。相比之下,现在那些动辄十几个字的片名,有些投机+偷懒的味道。

但话说回来,要论长名,我们中国人也没怕过,随便找两个大家体验下:

白居易:《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于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杜甫:《天宝初南曹小司寇舅于我太夫人堂下累土为山一匮盈尺以代彼朽木承诸焚香瓷瓯瓯甚安矣旁植慈竹盖兹数峰嵚岑婵娟宛有尘外数致乃不知兴之所至而作是诗》

所以还是莎士比亚说得对: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名字有什么关系?玫瑰不叫玫瑰,依然那么芳香!

名字不论长短,都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作品本身。

新闻推荐

水星“合”土星今上演“星星相吸”

新华社天津3月1日电太阳系的两颗行星要“亲密同框”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日,水星与土星将上演“相合”好戏,两者看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起名学秘笈,一个字: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