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非遗”需要与时俱进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3-02 07:22   https://www.yybnet.net/

评论撷英

钱夙伟

据多家媒体报道,2月25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宾阳炮龙节激情上演。为让大家过一个既热闹又环保的炮龙节,今年宾阳县部署多种措施,确保炮龙节期间空气质量达标。

如今,许多需要燃放鞭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被叫停。宾阳炮龙节起源于北宋年间,有“东方狂欢节”的美称,2008年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解决燃放鞭炮出现的粉尘污染和烟雾污染,宾阳县积极引导烟花爆竹企业生产专为炮龙节服务的特制鞭炮,从源头上减少空气污染。

这样的改进和创新,其实是“非遗”必须面对的选择。随着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城市化步伐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审美观念已然发生巨大变化,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之下,不少“非遗”已经濒临绝境。“非遗”要延续自己的生命,当然应该去适应变化的世界。实际上,没有一种文化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否则只会终止自己的生命。

因此,进行改进和创新,其实就是对“非遗”这种独特文化的传承和坚守。

“非遗”与时俱进,才有可能改变后继乏人的尴尬。与时俱进的“非遗”,比如解决了污染问题的宾阳炮龙文化,不仅可以延续,还可以在延续中让更多年轻人得以了解、引发热爱,从而既享受“非遗”又保护“非遗”,使传统文化的守护和传承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种改进和创新,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摘编自2月28日《南国早报》)

新闻推荐

爱心驿站铺就平安返乡路

“谢谢交警和志愿者为我们提供的暖心服务,虽然返乡路上天气寒冷,但在驿站我们却感受到了温暖。”春节前后,宾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黎塘执法服务站启动“冬日暖阳”爱心驿站,开展春运送温暖活动,为节前...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需要与时俱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