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南宁柳州部分“民告官”案件转移审理 5月1日起,由两市中级法院管辖调整为由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4-11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文艳玉)昨日上午,记者从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理行政案件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原来由南宁、柳州两市法院管辖的,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南宁市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以及本级行政执法部门为被告的部分行政诉讼案件,调整为由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和审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种诉讼称为行政诉讼,即所谓的“民告官”。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立案登记制度得到全面落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数量剧增,一审收案数方面,2015年较2014年增长了62%,2016年同比增长10%,2017年再增长13%。其中,南宁市、柳州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数量成倍增长,而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的人员相对较少,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行政审判工作压力较大。

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作为专门法院,管辖的案件范围较小,案件数少,办案压力也小。将南宁、柳州两地的部分行政案件,调整为由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和审理,既能对铁路两级法院审判资源进行利用和整合,也可以有效缓解南宁市、柳州市法院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的局面。

2013年7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已率先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确定青秀区、西乡塘区、宾阳县3个法院集中管辖南宁市的一审行政案件,其余8个基层法院不再受理一审行政案件。

本次在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 试点,是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审判业务的重大转型,办理行政案件将成为铁路法院的主要审判业务,根据法院调研测算,其受理行政案件数将达到受理案件总数的70%以上。

■特别提醒

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正式受理部分行政案件范围

(一)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具体管辖以下两类行政案件

第一类:原来由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南宁市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此类案件包含自治区人民政府、南宁市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作共同被告的案件,不包括政府对土地、林业、水利等自然资源行政裁决类行政案件,政府对土地、林业、水利等自然资源行政裁决类行政案件仍由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或者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类:不服南宁、柳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裁判提起上诉的二审行政案件。

(二)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下辖的两个基层法院具体管辖以下行政案件

南宁铁路运输法院管辖:原由南宁市市辖区法院管辖的,以自治区本级、南宁市市本级行政执法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

柳州铁路运输法院管辖:原由柳州市市辖区法院管辖的,以柳州市市本级行政执法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

(三) 2018年5月1日之前,南宁市、柳州市两级法院已经受理的相关行政案件仍由南宁市、柳州市两级法院继续审理;当事人不服南宁市、柳州市市辖区法院一审裁判提起上诉的,仍由南宁市中院或柳州市中院受理。对南宁市、柳州市两级法院生效裁判不服申请再审以及再审的行政案件,管辖不变。

(四)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与执行,仍由原管辖法院管辖。

(五)2018年5月1日以后,上述应由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起诉人可以通过邮寄方式或直接向相应铁路法院提交起诉状,也可以向本辖区基层人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由本辖区基层人民法院代收代转。

新闻推荐

创新与转化,双翼齐举才能高飞

八桂纵横毛建国据《广西日报》报道,宾阳县境内的廖平农场糖厂建起首条甘蔗细胞水提取生产线。这项新技术让一根毫不起眼的甘蔗身价倍增,大大提升了蔗糖附加值。日前,该生产线十几天产出约400吨甘蔗...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柳州部分“民告官”案件转移审理 5月1日起,由两市中级法院管辖调整为由南宁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