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贴合群众需要 护好百姓健康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14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医生深入乡镇,为留守老人普及防病知识。

(黎塘中心卫生院供图)家庭医生定期随访,护好百姓健康。(黎塘中心卫生院供图)

“我患有糖尿病很多年了,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现在控制得很不错,每年医院还会电话通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如果没时间,家庭医生团队还会到家里随访,给我们做简单的检查,了解近况,服务真是好!”家住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的贫困户黄大姐近日在黎塘中心卫生院接受义诊服务时如是说。

2016年以来,宾阳县黎塘中心卫生院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5月,宾阳县黎塘中心卫生院以郑连芳为团队长的心心相约队获得2017年度“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荣誉称号。

主动出击资源下沉

经常有卫生院医护人员义诊,身体有小病小痛可以直接打电话向家庭医生咨询;家庭医生团队不时对签约家庭进行随访;卫生院建立医疗+公卫微信群,医生不时发布疾病预防保健等健康知识,患者也可以直接在群里咨询……2016年,黎塘中心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主动举行义诊、宣教等活动服务群众,不断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获得群众赞扬。

黎塘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6年,现有乡村医生32人,服务覆盖1个社区8个村委40个自然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44479人口,基本医疗服务辐射周边乡镇30余万人。目前,该卫生院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个,对服务覆盖范围内常住人口签约服务率为31.2%,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 为63.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黎塘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向群众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对服务覆盖范围内每个村庄进行实地走访,下乡开展“学医为民·服务乡亲”义诊活动。

“我们每个科室为一个项目团队,实行划片包干,坚持每个团队每月下乡义诊4次以上。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所有项目团队都配备签约服务包,在完成体检、建档、随访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同时,将制作好的工作人员名片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家庭医生,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黎塘中心卫生院院长陆遥表示。

做实签约做细服务

黎塘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入户走访、义诊、宣传签约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为居民提供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签约居民能获得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服务、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还提供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健康咨询、疾病诊疗、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服务。该院与居民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逐步得到居民的认可和信赖。

今年4月,黎塘中心卫生院郑连芳团队的一个签约贫困户患肺结核,患者联系签约医生后表示想在黎塘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但黎塘中心卫生院不能收治传染病病人,为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郑连芳在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后,立即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将患者转诊到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事后,患者及其家属对郑连芳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称赞医联体的便民、利民服务模式,并表扬了黎塘中心卫生院及医生的服务。

务实服务服务为民

群众去大医院看病从挂号到候诊,再到检查、取药,各个环节耗时费精力,而签了家庭医生后,只需打电话或者在微信群里操作就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或者帮忙解决问题。那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呢?答案是:从群众需要出发。

黎塘中心卫生院对签约的家庭患者提供惠民利民的增值服务,在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优先覆盖慢性疾病患者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优先诊疗、预约转诊、用药指导、送医送药、代办相关手续等各项增值服务,还免费为贫困户进行一年一次的全身健康体检,通过健康体检,帮助贫困户早发现、早治疗潜在的疾病。

“有了自己专属的家庭医生,有问题拨个电话就能上门或者帮忙解决问题,真是省时省力。”今年60多岁的张大爷是郑连芳的签约患者,张大爷因一次意外摔倒导致骨折,事发后他立即打电话给郑连芳,向郑连芳说明他目前的状况。接完电话后郑连芳立即协助联络市九医院的医生前往救治。“我清楚张大爷的身体情况,他有风湿性关节炎,这次骨折挺严重的,需要立即做手术,就帮他联系了转诊。”郑连芳说,“张大爷是一名贫困人员,当时事发突然,在与市九医院对接时就已向对方说明张大爷属于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希望能够先诊疗后付费。”

“‘先诊疗后付费\’这是签约家庭医生对贫困户的承诺,现在真的兑现到我们贫困户身上了。我平时有点不舒服就给郑医生打电话,她从来都是耐心接听,细心服务,有时候还主动上门给我检查身体,都是免费服务,真的是太感谢了。”张大爷说。

本版统筹:罗媛

本版审核:陈璐

新闻推荐

广西今年将招收184名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

新华社南宁5月30日电(记者夏军)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广西将招收184名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这些...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贴合群众需要 护好百姓健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