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李新:细致认真的制图能手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4 16:22   https://www.yybnet.net/

李新在认真地编制图件。 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摄

初见李新时,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外形文弱的女子,与“国土勘测”“地理信息”这些复杂又抽象的词汇联系到一起。在填选高考志愿时,带有“地理”二字的专业,曾是李新优先排除的专业。也许是机缘巧合,她最终还是被调剂到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经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实习,她发现地理信息系统是一门很实用的学科,就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2011年,李新来到宾阳县国土勘测设计院,主要从事内业图件编制等工作。由于实际工作与大学所学软件应用等方面有差别,一开始她感到很不适应。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量,并积极与相关业务股室沟通,细致了解业务股室对图件的需求并潜心钻研。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后,她的工作效率是刚入职时的两倍。

对业务逐渐熟悉的李新,并不满足于只是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而是想要尽量把图件编制得更便于用图者阅读和使用。在宾阳县国土资源局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室里,挂着一幅宾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图,它出自李新之手。地图上除了标注该县各个乡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还把周边的水库、村庄、路网等要素标注上去。实际上对于一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图来说,并不需要标注这些额外的要素。但李新认为,把这些要素标注上去后,更便于应用和领导决策。比如某处发生地质灾害后,相关部门可通过这张图,迅速了解周边有没有水库、村庄,受灾居民可以从哪里撤离,到哪里安置。

近年来,地理信息数据和测绘图件,在招商引资、政府重大决策等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宾阳县政府举行的一些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往往需要县国土资源局提供最新的专题图件。有些时候会议通知晚上9时以后才发到局里,第二天上午上班前就必须要完成图件编制。这种紧急、重要的任务一般都会交给李新。为了完成任务,她往往要工作到次日凌晨二三时。之所以把这样辛苦的工作交给李新,并不是因为她“人善好欺负”,而是她在多年制图工作中,注意观察了解各部门以及不同工作内容对图件的不同需求,能快速领会领导的意图并按要求完成任务。一开始的时候李新并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而是按标准和规范来制图,实际上这样并没有错。但有时用图的单位会向她反馈,某张图如果在某个细节上做一些修改,使用起来会更方便一些。这本是用图单位工作人员随口说的一句话,李新却暗暗记在心里,下次再编制类似的图件时,她就会主动做出改进。

李新的同事告诉记者,在宾阳县国土勘测设计院,不少人都是李新手把手带出来的。有的人从一开始连制图软件都不会使用,到现在能得心应手地制图,离不开她耐心细致的“传帮带”。同时,李新还总是为办事群众着想,有时一些从外地来的业主,希望当天就能拿到图件,下班前回到公司。李新就主动放弃午休,加班帮业主赶图,让业主能尽早拿到图件返程。

在宾阳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龚祖猛印象中,李新对出图件的软件非常熟练,是部门里的业务骨干。一些复杂的图件,别人可能很难理解用图单位的需求,但交给李新去做,只要几句话她就知道该怎么做,任务交给她大家都很放心,大家都夸她是“制图能手”。

新闻推荐

6月23~26日,昆仑关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将隆重举办 宾阳炮龙等非遗展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联盟资讯南宁讯记者从南宁昆仑关景区了解到,6月23~26日,景区将举办盛大的昆仑关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开幕...

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新:细致认真的制图能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