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爆竹隆隆辞旧岁 百龙狂舞闹新春 2019宾阳“炮龙节”隆重举行,数十万居民、游客在爆竹声中祈福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擂鼓轰鸣助阵炮助龙兴,龙凭炮威赤膊上阵舞长龙数十万当地居民、游客走上街头,感受炮龙节的喜庆

昨晚,宾阳县城内万炮燃响,百龙狂舞。有着“东方狂欢节”美称的2019年广西宾阳炮龙节火爆开幕。当晚的宾阳县城,沉浸在一片轰隆的爆竹声中。舞龙者头戴藤帽,身系腰带,吆喝着赤膊上阵,任由鞭炮在身边炸响。炮助龙兴,龙凭炮威,一条条巨龙时而高昂起头,向天空喷射出一团团火焰;时而摇摆奔腾,和光彩夺目的大金珠交相辉映。一串串电光爆竹,噼里啪啦脆响,为巨龙助威助兴。街道上早已人山人海,数十万当地居民、游客走上街头,感受节日的喜庆。兴高采烈的人们在纷飞炸响的鞭炮中祈求新年祝福。

“炮龙节”引数十万人狂欢祈福

昨日中午开始,各地游客纷纷驾车往宾阳县赶,准备参加一年一度的宾阳炮龙节。通往县城的道路上车辆排成长龙,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记者发现,很多车辆都是外地车牌,以广西周边省份居多,甚至还有来自黑龙江的车辆,长途跋涉前来参加这场“东方狂欢节”。

当天傍晚6时30分,7条威风凛凛的炮龙在举行炮龙点睛仪式之后,舞龙者撑起炮龙,围观的数十万名本地居民、游客点燃手中的鞭炮甩向炮龙,激情的舞炮龙活动正式开始。引龙者手持火把,火把走向哪里,龙头就跟着走向哪里。舞炮龙的人员个个赤裸上身,激情舞龙。游客们点燃手中的鞭炮炸龙,还有的伺机抢炮龙身上的龙鳞、龙须、龙耳等部件,为讨个新年好彩头。整个宾阳县城成为欢乐的海洋。

来自湖南的张先生,频频将手中的鞭炮点燃往龙身上直摔,让鞭炮在龙身上炸开,还不时冒着鞭炮钻到龙肚下。一不小心被鞭炮挂上身,奋力逃脱时还直呼“过瘾,真过瘾!”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就想来参加宾阳炮龙节,这次专程和朋友驾车从湖南衡阳市赶来,就是想体会炮龙节的风采。他感叹真是不虚此行,来年还要带家人来参加这场充满宾阳特色的狂欢节。

特殊“灯酒节”让游客大快朵颐

昨日的宾阳县城雨断断续续地下着,寒风依然凛冽,但县城的街道却热闹非凡,在中和街等街道边上,许多家庭都杀鸡杀鸭,准备邀请亲朋好友来吃饭,热闹一番。这天也是宾阳人眼中比春节还要隆重的“灯酒节”。

正在忙碌准备宴席的小廖告诉记者,“灯酒节”是宾阳县的传统节日,他刚刚在去年生了个大胖小子,当天轮到他家来做“灯头”,负责征集酒宴名、单挂灯和宴请亲朋好友,庆祝自己家添丁, 祈求家庭人丁兴旺。小廖说,这彩挂灯还分为“头灯”和“尾灯”等,即是从去年正月算起,街道上哪家媳妇生下头一个男婴的,来年吊灯时就称为“头灯”,生下第二个男婴的,称为“二灯”,以此类推,同一年最后时间生下男孩的,就是“尾灯”了。对于宾阳人来说,“灯酒节”才是他们一年当中最隆重、热闹的节日,丝毫不亚于春节,在这个节日上,即便是春节没回家过年的宾阳人,也会不远万里回家过节,和亲朋好友一起共享“灯酒节”。

现在的“灯酒节”已不仅仅是亲朋好友来参加了,有些居民还特别多备一些酒席,方便游客前来参与。来自广东的罗先生和朋友一起正对酒席上的烧猪、白斩鸡、白切狗肉和白灼虾等美味佳肴,发起“攻击”,尽享宾阳美食。罗先生说,现在家乡的年味越来越淡,没想到宾阳县的“炮龙节”和“灯酒节”办得这么有特色,东西又好吃,能来参与感到无比高兴。

丰富多彩活动助力生态旅游发展

今年炮龙节举办期间,为了带动当地生态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宾阳县着力打造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重点推荐了邹圩清水河、古辣镇稻花香里旅游区、黎塘欧阳村、武陵“品绿留香”等生态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

据宾阳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炮龙节期间,宾阳县生态乡村旅游景点全面开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有较多创新,2月4日—18日首次在县城凤凰湖公园举行室外书画摄影展活动,将汇集全县书画摄影爱好者的精品力作——镜头定格宾阳新发展新面貌,笔墨描绘宾阳人们新生活新画卷,向广大游客诠释宾阳人民的精神风貌。

为方便游客更好地游玩,宾阳县相关部门还分别策划了一、二、三日游线路。宾阳一日游——带你玩转古色古香的南街庭院、体验制作炮龙乐趣、了解炮龙文化;宾阳二日游——带你登上气势宏伟壮观的白鹤观,放空思绪、祈福纳祥,同时走进书香门第之称的国家3A级景区,领略清代民居蔡氏古院独特的美;宾阳三日游——带你体验军事文化、陶瓷制作、农家乐、“百家宴”灯酒会等,更有登名山赏梅、登七星山观飞马瀑布,到黎塘新埠生态园采摘等活动,让你全方位感受以百龙舞宾州特色节庆活动为核心内容的特色旅游产品。

据了解,该县还在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开展丰富的春节主题活动,让游客过上一个祥和、快乐、有趣的“炮龙节”,促进宾阳县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打响宾阳名片,提高宾阳旅游知名度。

新闻推荐

宾阳集中宣判涉恶和网络诈骗被告人 28名被告人分领刑期

宣判现场。今报记者卢荻通讯员陈仕天摄今报宾阳讯(今报记者卢荻通讯员陈仕天)1月30日,宾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爆竹隆隆辞旧岁 百龙狂舞闹新春 2019宾阳“炮龙节”隆重举行,数十万居民、游客在爆竹声中祈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