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谭湘光:一辈子研究壮锦的大师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04-09 13:10   https://www.yybnet.net/

谭湘光虽然已64岁,但用起猪笼织布机依然娴熟。 谭湘光在精心编织壮锦。 设计师范丽华(右)对谭湘光设计的壮族婚礼服赞不绝口。谭湘光在织布机上排纱。

本报记者唐辉吉文/图

“我的愿望是让全世界都知道壮锦,让世界各国人民都喜欢壮锦。”这是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女士,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谭湘光今年64岁,退休后专注研究壮锦并开设了网店,她说,目的不在于赚钱,在于传承并发扬广西织锦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3月27日,记者来到谭湘光的工作室,感受她的壮锦情结。

1从小与壮锦结下不解之缘

谭湘光从小就和壮锦结下不解之缘。小时候,由于家里贫穷加之父母身体不好,谭湘光14岁便从初中辍学,与父母到宾阳街头摆摊谋生。在她家对面,住着一位名叫梁树英的老师,这位老师在宾阳织锦工艺厂工作,专门研究传承壮锦艺术。跟着梁树英耳濡目染,谭湘光对壮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彼时,壮族人称壮锦叫做土锦,代表自产自用的意思。

1970年,谭湘光被安排到宾阳织锦工艺厂工作,正式师从梁树英老师学习绘画,主要设计四方联图案及壮锦设计编织编程工艺。勤奋好学、乐于吃苦的她得到了梁树英的认同。很快,她全面地掌握了壮锦纺纱、设计图样、织锦生产一条龙工艺,并熟练地掌握生产半成品的技能,还能大胆地用自己的设想制作织锦。梁老师见她能够独当一面,更加用心地指导她设计与实践生产。

谭湘光说,师父教了好几个徒弟,最终只有她坚持了下来。跟随师父学艺13年,她以优秀的美术功底与精湛的技艺,成为梁树英研究壮锦的传承人。

2研究非遗产品贵在坚守与创新

29岁那年,谭湘光任宾阳民族织锦厂的厂长,她创新的生产工艺理念,使工厂快速提升了生产实力。1991年,厂里接到民运会手工制作壮锦产品的订单,她带领工人试制的民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图案,最终成功地印制在礼品壮锦袋上;1995年,由她带领弟子制作的手工壮锦袋样品,被印在世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会”的会议文件袋上,得到业界好评。2002年,谭湘光从宾阳民族织锦厂退休后,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将其返聘到所里,从事抢救濒临失传的壮锦非物质民族服装工艺。

谭湘光说,研究民族非遗产品贵在坚守,在保存传统工艺基础上,融入自己的创新设计理念。如今,谭湘光虽然已退休17年,但从来没间断过对壮锦的研究与创新。2015年,她在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开发区成立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具有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各种民族服装及生活用品。她说:“从前,壮锦只被做成被面和背小孩的背头布,我们现在把壮锦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从几元钱的生活用品到几万元的艺术品,应有尽有。”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她的女儿用“谭湘光”的名字注册了商标。现在,由谭湘光设计开发的民族工艺产品壮锦及富有民族特色元素的办公用品,通过网上开设的店铺,销往国内外。

3为宣传壮锦文化不遗余力

谭湘光说,业界对壮锦的认知度不够,需要加大力度研究和对外宣传。于是,无论出差在外还是出国考察,谭湘光逢人就推介壮锦:“你知道广西壮锦吗?它非常美!我可以把它用到你的服装上,让你穿上去更自信、漂亮。”

凭着这种传承非遗文化的追求,她在猪笼织布机前埋头探索半个世纪,成为一位手工技艺精湛的匠人,也是中华民族工艺美术专家。她一辈子和壮锦打交道,实现了“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愿望。

4计划让壮锦走向国外

谭湘光实践着“半个世纪磨一剑”的工匠精神。2016年,在南国早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举办的广西“最巧工匠”评选活动中,她被表彰为“最巧工匠”。今年3月25日,她前往重庆市参加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由她研究开发设计、与范丽华、罗冬梅等人合作完成的作品《锦衣华服》,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为全国工艺美术“2019金凤凰杯”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为广西工艺美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与研究,又赢得了一枚金灿灿的奖牌。

业界人士称,谭湘光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就是发扬光大壮锦文化,她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壮锦工艺美术大师。现在,谭湘光计划与国外特别是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文化界人士联手,联合发展壮锦工艺事业,用壮锦绘制更广阔的蓝图。

新闻推荐

警方工作组进驻重点村屯整治“电诈”

驻村稳控工作组在巡逻。王勇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农媛)近日,南宁市公安局派出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警驻村稳控...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谭湘光:一辈子研究壮锦的大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