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投身乡村振兴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4-12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史梦婷

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018年,宾阳县妇联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困难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实施巾帼建功行动

带动妇女参与经济发展

宾阳县妇联深入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创评活动,宾阳县“代理妈妈”尖岭支队荣获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称号,宾阳县妇幼保健院妇科、县财政局农村财政财务管理股等6个岗位荣获2018年度南宁市“巾帼文明岗”称号。通过系列创评活动,常态化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赛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女性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为促进妇女实现创业就业,该妇联积极推进广西“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1月,广西三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辐射带动超过2000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在帮助妇女提升技能上,宾阳县妇联结合创业培训和扶持创业等多项措施开展技能培训,如年内先后开展了中级育婴师家政培训、乡村振兴科学种植技术培训班等2场255人次;开展了农村妇女巾帼建功技能竞赛;在巾帼示范基地及“金绣球”农家乐基地开展实用科学种养技能培训11场共676人次,让更多妇女掌握就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脱贫增收的信心更强。

实施巾帼文明行动

引领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在妇女精神文明建设上,宾阳县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018年度表彰了王清华、张伟平等宾阳县“最美家庭”406户。2018年5月露圩镇覃丽娟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2018年9月宾阳高中黄丽兰家庭被评为“广西五好家庭”。

宾阳县妇联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活动,将好家风好家训牌匾挂入农户厅堂,弘扬了先进家庭文化,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成为新风尚。

实施巾帼关爱行动

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工程

在开展“两癌“救助工程上下功夫,县妇联联合县卫计部门开展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筛查,2018年度2万余名农村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为39名农村“两癌”贫困母亲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还为120名贫困妇女捐赠“两癌”保险,为贫困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宾阳县妇联创新关爱模式,组建了“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伍,与留守儿童“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截至去年底,全县有32支820人的“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伍,与1210名留守儿童结对子,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同时,宾阳县在2018年9月完成40所“儿童之家”创建,为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校外活动、学习、娱乐的好场所,受益儿童达2万余人。妇女活动有阵地,儿童成长有乐园,大力建设儿童之家和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妇女儿童提供集体育健身、娱乐休闲、学习培训、法律援助等于一体的服务场所,让每个妇女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下。

新闻推荐

走进寿县古城 领略地域文化 寿县研学活动

淮师附小山南校区六(4)班孙铭阳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淮师附小六年级各班进行寿县研学之旅。虽是第二次去寿县,但我仍充满了期待...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不让须眉 投身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