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在淮南 寻踪千年楚文化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跟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团,来到了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的淮南。趁着春色正好,探索这方蕴藏着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土地,追寻当年淝水之战的壮烈场面,寻踪千年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登八公山感受楚汉文化

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拥有大小四十余座山峰叠嶂,方圆二百余平方公里。山不高水不深,却处于“中州咽喉,江南屏障”的重要位置。因历史上战事频繁,遗存丰富,传说颇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动人故事和神话传说,使得八公山闻名遐迩,平添无限神韵。

八公山还是不折不扣的森林公园,无论是丰富的林木植被还是70余种药用价值较高的植物,很早就被风景区的管理者们和专家进行保护性质的研制开发和利用。阳春时节,梨花桃花竞相怒放,夏天群山青黛鸟语呢喃,秋天叶红似火,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遍布的古泉,温润着一方沃土。八公山拥有洗云泉、玉露泉等二十四个名泉山涧。而被开发出来的汉淮南王宫、登高台、白塔寺、青琅轩馆、石林、忘情谷等景致迷人,令人流连忘返。

环寿县古城忆淝水之战

在八公山下淮河南岸有座美丽的古城,这就是国家历史名城——寿县。记者一行来到此处,注视着古老的城墙,摩挲着粗糙的砖石,恍惚中,有种超越时空的悠远,仿佛闻听到了苍凉的声声羌笛,感受到铁马金戈铿锵的雄壮。

记者登上古城墙,看到东门城楼宾阳楼上,本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寿州大鼓传人柴现修正在讲述《赵匡胤困南唐》的故事。

历史上,寿县是中原通往江南的咽喉,是兵家反复争夺的地方。同时古城四面临水,千百年来屡遭战火和洪水的洗劫,历尽沧桑,屡毁屡修,到了宋代寿春城才得以全面修建,今城内仍可见到印有“建康都统许俊”字样的墙砖。

记者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寿县段已于去年全面启动,工程完成后,寿县可以依托运河建设江淮运河生态旅游经济带,带动全县文化旅游、航运交通、现代农业及相关特色产业发展。

品豆腐宴探究制作工艺

来淮南,肯定要吃豆腐,这是淮南市的传统名菜,也是一道不可辜负的美味。

2000多年前的八公山麓,汉淮南王刘安在求仙炼丹的过程中发明了豆腐,被记载于《本草纲目》,八公山遂成为天下豆腐的发源地。豆腐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绿色营养。

记者了解到,从1992年开始,淮南就形成了以八公山豆腐为主题的中国豆腐文化节。每逢节日期间,宾客云集,文化压轴,商旅唱戏,品尝豆腐美食,观览八公美景。

如今在淮南地区,用八公山豆腐烹制的豆腐宴,就有一百多种菜肴,豆腐也被烹饪得淋漓尽致,有的飘散在水中细若发丝,有的内里包裹着各种馅料,有的浸染多色煎炒炖炸,清淡中藏着鲜美,品尝时清爽生津,风味独特。

依托古城和八公山森林公园,寿县以豆制品加工为基础,加入娱、购、食、住、行等旅游元素,建设八公山豆腐小镇。2017年9月,寿县八公山豆腐小镇获批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

新闻推荐

员工参加单位聚餐回家途中遇车祸身亡,被认定工伤

2018年临近春节的那些日子,对思先生来说,是黑色的。思先生的儿子小思在广西宾阳县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了4年多,因回家途中遇到...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淮南 寻踪千年楚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