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田间地头放广播 普通话+方言讲政策 南宁警方“驻村反诈”成效明显,两个月捣毁涉嫌诈骗窝点45处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4月3日起,南宁警方启动“驻村反诈”工作,抽调130名精干警力组成驻村稳控工作组,入驻宾阳县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26个重点村屯。两个多月来,“驻村反诈”工作取得成效,涉及宾阳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大幅下降。据统计,截至6月6日,驻村稳控工作组共捣毁涉嫌诈骗的窝点4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人,其中抓获涉嫌诈骗的网上在逃人员39人。

民警天天上门 狼狗见面摇尾巴

驻村稳控工作组,吃住都在村里。他们走村入户开展访查,通过对当地居民开展逐户巡逻、盘查、登记信息等工作,收集排查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涉黑涉恶信息和线索,并对排查梳理出的可疑人员实行动态管控。

5月15日,驻村稳控工作组在大罗村开展入户清查工作时,发现一户人家中电脑上存有大量可疑QQ号码。经核查比对,民警发现其中一个QQ号码与一起发生在广东省韶关市冒充领导诈骗财务26万元的诈骗案件有关,民警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民控制。

大庄村驻村稳控工作组成员、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李路宝说,一名网逃人员家里养有大狼狗,刚开始会凶狠地对驻村民警狂吠。由于民警天天上门,大狼狗后来习以为常,一见到民警就摇头摆尾。

方言宣讲政策 村民主动检举

驻村民警利用巡逻车LED屏和随车大喇叭,每天不间断在村里巡逻,用普通话和方言宣讲相关法律政策。李路宝介绍,“每个村屯每天至少巡逻3趟,人在田里干活,我们就到田间地头巡逻广播;饭点人员集中到家里,我们就到村里巡逻广播” 。

这一办法取得了好成效,村民增强了守法意识。一些村民主动检举揭发电信诈骗相关线索。4月23日晚,驻蒙田村工作组接到举报,泮塘村新增网逃人员蒙某明疑似在家。工作组迅速集结,10分钟内赶到其家中,将正在睡觉的蒙某明抓获。

除了检举揭发,驻村队员还积极做起在逃人员的家属工作,劝说其主动投案自首。

前方后方联动 提升打击破案效能

在宾阳县,“前方”有前线指挥部、驻村工作组、当地派出所开展工作,“后方”有刑侦支队、巡警(便衣侦查)支队、网安支队、法制支队和宾阳县公安局等相关警力的协助,为甄别犯罪与抓捕行动争取到了主动权。

驻村稳控工作组长期驻扎村屯,随时待命,接到消息马上出发,几分钟之内就能到达指定的地点,大大提高了抓捕成功率。5月15日11时许,韦某才因涉嫌QQ诈骗,被外地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当天17时许,韦某才被宾阳县公安局反诈大队与大桥派出所警力抓获。从上网追逃,到逃犯落网,不到7个小时。

新闻推荐

构建协作工作网络 提升防范管控水平

宾阳县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再部署。(林华摄)本报讯(记者陈媚通讯员林华)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有关做好防范中小...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地头放广播 普通话+方言讲政策 南宁警方“驻村反诈”成效明显,两个月捣毁涉嫌诈骗窝点45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