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南宁市今年第五期电视问政聚焦产业招商 市民代表送问卷 盼部门当好“店小二”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29 16:1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经开区回答问题满意度调查情况。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文苏华/图

产业项目如何引得进、建得快,留得住、有效益?7月28日晚,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9年第五期“为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聚焦产业招商。当晚,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招商引资中存在的问题,南宁市民代表送上一份调查问卷,希望相关部门到企业多走走,多看看,多问问,解决企业的难处,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从而真正改善营商环境,引进“金凤凰”。

招商机制不健全

视频曝光

根据“南宁市产业大招商新签约、新开工项目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显示,今年1~5月、1~6月邕宁区在南宁全市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今年邕宁区的任务是完成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32个,目前,只完成了4个,新签约项目的开工率为零。究其原因,主要是负责招商的各行业主管部门,存在招商主动性不强和招商能力不足的问题,有的之前没有做过招商工作和缺少相应的培训。

在任务完成排名靠后的兴宁区、宾阳县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因为没有形成合力,导致许多项目在后续跟进中脱节。

现场回应

邕宁区区长许强初表示,曝光的视频反映出政府部门还存在不够重视、招商力量整合不足,特别是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同没有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将通过招商业务培训等方式,让部门改进招商工作方式方法。

评议员姚华认为,要招到优质的项目,必须提供优质的服务,而部门招商往往从本部门的角度出发,很难从全社会或者全区的层面去统筹考虑一些问题。研究发现,苏州、青岛等发达地区目前已逐步不采用部门招商而是采用专业团队招商的模式。他建议南宁市也可以参照外地经验。

“三通一平”不完善

视频曝光

对于企业而言,在进驻园区之后,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是否完善,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水通、路通、电通以及场地平整被统称为“三通一平”,是基本建设项目开工的前提条件。

7月上旬,行风监督员在走访南宁高新区武鸣产业园时,一些企业反映园区“三通一平”建设滞后,让企业建设推进举步维艰。有的企业建好了厂房不敢投产,有的企业去年就举行了开工仪式,但一直不敢加快建设;道路不通,管网也无法正常铺设,企业曾多次向园区管委会反映情况。

据悉,2018年9月28日,高新区武鸣产业园揭牌后,该工业园区已成为高新区的“飞地园区”,园区的管理由高新区武鸣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

现场回应

“我代表他们给企业真诚道歉。”武鸣区常务副区长何翔承诺,在9月18日之前完成片区的“三通一平”,同时要继续加大与高新区的配合力度,共同把广西首个飞地园区建设好。

综合环境跟不上

视频曝光

一些企业反映,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象标准厂房园区的生活设施配套不完善也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运转。比如,在丽汇工业园,数家企业反映园区门口建有公交站点,但却一直没有公交车停靠,影响员工上下班出行。

除了园区的生活设施配套,政府的服务意识也是企业是否愿意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家投资2亿多元的企业反映,根据他们与经开区的协议,他们完成厂房的整体装修后,向经开区递交材料,经查验后,经开区要在10个工作日内拨付装修补贴款。6月3日,企业递交了查验申请,直到7月19日,经开区才给回复,说还需要补检测证书,由于没有一次性告知,导致这项工作被拖延。

现场回应

南宁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莫东正表示,目前,经开区已实现了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今年1~6月,南宁经开区共拨付财政扶持企业资金151笔,差不多平均每天拨一笔。曝光短片中反映的那一笔款项,是百级无尘车间的装修扶持款,因为一般的装修标准都是千级标准,对百级车间的标准,工作人员不能判断标准是什么,需要找专业人员研究,因此耽误了拨付时间。

“经开区一年为企业服务的钱,预算约为4亿元,此外还有1亿元是机动的,钱是没有问题的,请企业放心。”莫东正承诺,将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善配套设施,让企业“引得进”“建得快”“留得住”“发展好”。

新闻推荐

“中国十大热门嗦粉城市”出炉 桂林排名第一 从“嗦粉地图”看桂林米粉“钱途”

“桂林米粉整店输出”的一个样板店。在标准化操作的整体线下店里,一碗桂林米粉从备料到出餐只需1分钟。近日,高德地图大数...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今年第五期电视问政聚焦产业招商 市民代表送问卷 盼部门当好“店小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