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壮大产业助脱贫 支部引领奔小康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上横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了正三红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三红”蜜柚种植面积达1028亩。贫困户将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图为“三红”蜜柚果园。 (谭群琳 摄)

近年来,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党支部以支部作为堡垒,党员争做先锋,村民团结协作,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党的建设、乡村治理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短短3年,上横村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村容整洁、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设施齐备。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00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9000多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28%,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穷则思变,凝心聚力搞建设

过去的上横村,人心涣散,观念陈旧,环境脏乱差,生产效益低下,与周边村争执夺利、打架斗殴更是家常便饭,成为远近闻名的“问题村”。2015年,邹圩镇党委对上横村党支部进行换届整顿。痛定思痛,上横村要变好,必须把党支部强起来,把人心聚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

于是,村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以上率下领先锋,党员带头当先锋,服务到位争先锋,招才引智聚先锋”为载体,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党员做到的,干部先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得到进一步加强。“抓党建聚人心,抓产业助脱贫,抓建设改村貌”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

干字当头,致富路上勇开拓

万事开头难。上横村人多地少,传统的耕作养殖模式已经不能改变全村的面貌,必须另找出路。他们将眼光果断地投向了市场。有道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2015年初,黄善华、黄秀雄等7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学习考察组自费到福建、桂林等地进行参观考察。经过对气候、土壤、管理、效益等方方面面认真分析比对,在全体村民大会上,上横村确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种植从福建省引进的优良品种“三红”蜜柚。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邹圩镇党委政府和信用社的共同支持下,上横村以联保借贷和村民集资等形式,筹集到288万元资金,首先在本村建设示范基地,将整村统一规划,鼓励户户参与,联种联管,并决定为村里贫困户垫付种苗款,解决了贫困户入社和发展的资金问题,激发贫困户的发展积极性和自信心,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成立了集种苗培育、苗穗批发、种植、加工、销售、代办鲜果、推广蜜柚等综合性的合作社,合作社干部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自家做起,组织村民义务平整果园,义务种植果树,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村民改变生活改变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到今年,全村71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三红”蜜柚,还向村外拓展了300多亩。2015年首批种下的“三红”蜜柚去年秋收获15万多公斤,全村因此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授人以渔,产业带动助脱贫

路子走对了,干部有了威信,村民也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迈出了成功第一步的上横村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定带领群众在致富路上齐步走。他们意识到,产业扶持是贫困户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好办法,现在,共识达成了,路子也有了,扶“志”的同时还得扶“智”。一方面,积极利用党员活动室、“榕树课堂”和农民讲习所等场所,邀请专家、教授或本村各类人才开展生态乡村、宜居乡村讲座和专题性的实用技术培训。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本村致富能手、种养技术能手和外出务工青年等人才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了以党员和外出务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爱心公社,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由爱心公社成员签约认领贫困户的需求,在对贫困户开展针对性帮扶的同时,带动村民发扬勇于奉献的美德,开展友邻互助,齐心协力共同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构建起“党员—贫困户—群众”的脱贫致富帮扶体系,凝聚脱贫攻坚共识,汇聚脱贫攻坚力量,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目前,上横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了正三红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将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奔小康

榜样的力量最有说服力。上横村因地制宜引种“三红”蜜柚取得了成功,激发了周边村民的种植热情,他们纷纷要求加入正三红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邹圩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决心打造品牌,做大做强“三红”蜜柚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和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于是上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对“三红”蜜柚实行统一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实行集约式经营,使得蜜柚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全村“三红”蜜柚种植面积达1028亩(含流转土地种植),2017年初产果达4万公斤,预计2019年产果量可达35万公斤。到2020年,果树进入全面丰产期后,预计年产鲜果将达250万公斤,仅此一项,上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将增加2万元以上。

接下来,该镇还将打造以上横村为核心区,规划面积为2000亩的产业示范园区,同时以核心区为中心示范,带动拓展区、辐射区水果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化经营模式,把核心区的标准化种植技术、优良品种、经营管理模式、技术培训等成功经验等应用到拓展区、辐射区,提升拓展区、辐射区的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加快片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如今的上横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扶贫济困蔚然成风,仅2017年,上横村爱心公社对贫困户的资金扶助就达到2万多元。两年来,上横村先后被授予“自治区卫生村”、南宁市“百佳村屯”、“绿色村屯”及县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董晓花 龚岚 谭群琳)

新闻推荐

神奇彩架背后的坚守

宾阳游彩架活动。黎泽贤供图每一幅彩架设计图案都倾注了周宏年的心血。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摄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每年春节期间...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产业助脱贫 支部引领奔小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